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ofo衰败是信号 共享汽车下一步何去何从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很多事,做好了叫“效率”,做不好叫“心急”,但“慢工出细活”终归是没错的,放在任何行业任何产品上都如是。而很多中国企业的做事态度都表现出了“急于求成”,就像从2015年开始突然刮起的“共享”风波一样,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这里面所有的参与者都有着“一夜暴富”的心理。扭曲的心态带来了扭曲的市场,“共享”概念坚持到今天,这其中的泡沫到底有多大?或许从正在消失的ofo以及濒临悬崖的共享汽车身上能够看到一些答案。

汽车之家

多方压力之下,共享汽车的下一步到底如何走?

  ◆ 共享单车的前车之鉴,凛冬将至,寒潮已来。

  ◆ 共享汽车体验有多差?找车、用车、退押金,环环都有问题。

  ◆ 一切向成本低头,做运营体系需要钱,但钱从哪来来?

  ◆ “一夜暴富”的市场心态,谁能走完剩下的路?

  你的城市有共享汽车么?你使用过么?你觉得这个所谓的“便民举措”,真的能够提效你所在城市的出行效率么?其实把这个概念下潜一层放到共享单车上,我们也能够看到共享出行概念在经过了“低成本”产品的验证后,大家的看法到底是怎样的。

汽车之家

共享单车成前车之鉴,行业寒潮已来

  创立于2014年的ofo共享单车在最近一个月里出现了大量的“负面消息”,资金急缺、裁员、总部撤离等信息让大家都开始做“押金退还”的准备。就我个人而言,当听到这些消息后开始注意观察路面上的ofo单车数量,以北京中关村地区来讲,的确要比之前少了很多。

汽车之家

  我们先对ofo近两年的经历做个简单回顾。据了解,2016年12月,当ofo正值发展最高峰的时候,把公司总部搬到了北京中关村的理想国际大厦,与我们汽车之家的分部在一栋楼里。之后,ofo在这里度过了2017年紧锣密鼓的扩张期和与摩拜最激烈的厮杀竞争时期,在2017年10月达到日均3200万单的顶峰。而在那个时间点,也是ofo将成本消耗最快的时候,何时能盈利?何时能有更大的融资?成为了2018年的关键。

汽车之家

  其实从2016年开始,共享单车产业就已经开始出现崩盘,倒掉的初创企业无数,甚至有个别企业只存活了几个月的时间。而即便是领头的ofo以及摩拜也只能通过不断融资来维持高成本的运营管理。2018年后,ofo面对高成本的运营和盈利模式的挑战,处境越发不明朗,在经历了背后股东滴滴推动ofo和摩拜两家公司合并未果后,摩拜被卖身美团点评,而剩下尴尬的ofo面对新一轮融资迟迟不到位,导致资金紧缺并进行了多轮裁员,有报道称目前ofo整体负债超过60亿元人民币。

汽车之家

  作为共享出行生态链中受众面最广的“共享单车”,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社会人群对于“共享”概念的接受度。高覆盖、低价格以及可持续提高体验的服务运营,这几条基本原则,让共享单车在刚刚进入到市场中时得到了很好的评价,社会也的确从“共享”这一概念上得到了收益。这也让很多其他类型产品看到了机会,或者说看到了资本市场向“共享”体系倾斜的趋势,而这一切的背后,共享汽车是那个想真正迎风而上的“野兽”。

汽车之家

  但一切共享模式都是拿“钱”堆出来的,拿单车来讲,想控制一辆车的运营成本大不了直接报废重做,可汽车就要复杂太多了,如何构建资产模式,如何控制高运营成本,如何解决基建不完善,甚至连最基本的牌照支持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也因为这些原因,共享汽车在时间的推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比共享单车更多,且更令人猝不及防。

  2018年之后,在“共享单车”沦陷的同时,很多贴着共享标签的产业链也开始出现难以愈合的裂痕,而“共享汽车”市场也在看似“朝气蓬勃”的背后充满着动荡。今年各种大大小小的共享汽车行品牌快速推出,背后的靠山有互联网公司也有车企,但就如同当时的共享单车一样,品牌的蜂拥而至并没有帮助市场成长,反而“融资”和“被收购”成为了有些可能连车都没有几辆的共享汽车企业唯一的目的。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企业动向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