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2018年汽车圈热门事件TOP10盘点(上)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白驹过隙,转眼已到岁末。2018年,汽车行业按照市场节奏有序进行,同时也在不断迸发新活力。比如,豪华车、15万元以上车市的走俏这是市场节奏;中外合资车企股比放开,也是遵循了市场规律。而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为汽车行业带来的改变让人充满想象,当然造车新势力依旧为汽车行业喷薄着新鲜活力。不过,无论是市场节奏还是新鲜活力,都需要“人”的参与,毕竟“英雄能造时势”。为此,我们在推出了“年度TOP 10系列报道”,其中将“人物/事件”盘点放在首发位置。

汽车之家


《2018年度TOP 10系列报道》是什么?

  2018年,汽车行业有喜有忧。忧的是消费遇冷,汽车行业即将迎来首次销量下滑;喜的是产业转型持续加速,真正的强者即将脱颖而出。2018年,也是汽车之家深度观察行业的起始之年,我们建立了行业团队,覆盖整车、零部件、新能源、智能网联、后市场和泛行业6大领域,并依托汽车之家C端大数据,理性分析热点问题,预判行业发展方向。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特别策划了年度TOP 10系列报道,于2018年的最后十天,与关爱我们的用户分享。


  那些处在车企金字塔最顶尖的人,在2018年里做了哪些决策,对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作为掌门人,他们的掌舵让自家车企朝哪个方向发展?其个人命运又如何?......我们将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相信,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物/事件,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才有了“心跳”,有了生命,有了更具鲜活的“画像”。当然,在选择这些重磅人物/事件时,我们也参照汽车之家大数据提供的本年度(2018年1月1日至今)关键词搜索量,接下来我们就逐一对此人物/事件进行回顾,并稍作分析。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1、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

  2、8月25日,马斯克声明称将放弃特斯拉720亿美元私有化项目,继续保持公司上市。

  3、11月19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掌门人戈恩因涉嫌违反日本的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有价证券报告书不实记载”罪被两名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的搜查官带走。戈恩目前仍是嫌疑人的身份,在日本东京的一家监狱里被拘留。

  4、10月11日晚间,华晨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交易价格290亿元人民币。

  5、8月29日,FF91首台预量产车正式下线,至于何时能正式量产并交付用户,未知。

李书福,放眼世界,拿下戴姆勒

戴姆勒9.69%股权这块奶酪,味道应该不错

  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正式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按当前市价计算这笔股份的总价值为73亿欧元(约90亿美元)。对于该资金的来向,吉利官方给出的说明是: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吉利此次入股资金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很快,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便引起了BaFin(德国金融监管局)的注意,认为吉利涉嫌违反了德国的证券交易法。如果属实,自然人将面临最高200万欧元的罚金,而企业将面临高达1000万欧元的罚金,或者年营业额5%的巨额罚款。9个月后,也就是日前,BaFin对吉利集团购买戴姆勒集团9.69%股份一事的调查结果出炉:此案已经终结,吉利控股集团将不会受到任何罚款。这也就表明,吉利收购戴姆勒9.69%股权一事在国际上是合法的。李书福成功拿下戴姆勒9.69%股权。

汽车之家

『李书福』

  编辑说:李书福曾在公开场合说过,吉利汽车要做最后死的那家中国品牌汽车。李书福还曾预言过,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或许正是由于这样的危机意识,李书福才把吉利汽车的资本链条推向国际。目前,李书福麾下已经拥有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多个品牌,同时吉利控股还对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太力飞行汽车进行了战略性投资以及今年对戴姆勒的股份收购。如果此次收购戴姆勒真的只是吉利汽车的一个市场投资行为,那么这块奶酪应该很好吃(利润相当丰厚)。

马斯克,丢了特斯拉“董事长”一职

特斯拉“私有化”成谜,为什么美国人那么爱发Twitter?

  8月7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推特(Twitter)表示,正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对应市值约720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并且资金已经到位。当日,特斯拉股价收涨11%。随后第二天,美国证监会(SEC)旧金山办公室调查人员要求特斯拉对此做出解释。很有戏剧性的一幕又发生了,8月25日,马斯克突然在特斯拉官网发表声明称,将放弃特斯拉720亿美元私有化项目,继续保持公司上市。

特斯拉 Model 3 2018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特斯拉Model 3』

  9月29日,SEC方面以证券欺诈的名义提起了诉讼,提出罢免马斯克在这家上市公司的任何职位,认为在私有化资金和一切交易细节尚未确定时,马斯克的行为属于发布虚假和误导性声明,而直接导致特斯拉股价异常波动。

  最终,马斯克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同意通过诉讼达成和解。马斯克将保留公司CEO职位同时在45天内辞去董事长职务,并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随后,特斯拉官方宣布澳大利亚电信公司首席财务官罗宾·德霍姆(Robyn Denholm)取代马斯克成为特斯拉新任董事长。

汽车之家

『马斯克』

  编辑说:虽然马斯克闹了这么一出戏,但未来特斯拉是否会真正退市继而私有化?这件事已然成谜。为此事,马斯克付出的代价是丢掉了“董事长”一职。不过最近马斯克又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未来三年要在特斯拉取消董事长这个职务。在此,忍不住想问:美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发推特?总统特朗普的推特比白宫的官宣还要及时,马斯克更是在推特上口无遮拦。或许,这就是自由奔放的民族性情?

戈恩,身陷囹圄

作人高调有错吗?雷诺-日产联盟何去何从

  11月19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掌门人戈恩的飞机刚落到日本羽田机场,一出舱门便被两名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的搜查官带走,原因是戈恩被举报因涉嫌违反日本的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有价证券报告书不实记载”罪。

  对此,日产汽车不仅解除了戈恩董事长一职,其社长西川广人还在第一时间召开发布会,列举了他的三大罪状:第一,过去5年中,戈恩隐瞒自己的收入,明明从日产汽车公司领取了99亿日元(约6亿元人民币)的报酬,但在公司的财务报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只写了49亿,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第二,戈恩搞个人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第三,他居然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在多地有房产。

  当前,外媒称法国政府正在物色雷诺汽车新董事长人选,以替代戈恩。至今,戈恩案件还是那么扑所迷离,没有定论。戈恩目前仍是嫌疑人的身份,在日本东京的一家监狱里被拘留。

汽车之家

『戈恩』

   编辑说:戈恩是一个很高调的人,他收入巨高、个性张扬、生活奢华,这样的一个人虎落日本,是件挺凄惨的事情。不过,西方社会向来讲究“法”,对于戈恩案件,未来一定会有一个服众的结果公布。但是,当下戈恩在雷诺和日产的董事长职务都被解除,于个人而言以此方式终结职业生涯是不光荣的。于雷诺、日产而言,将来联盟是否会解散?在此猜测,可能也快了吧。

科鲁格,打破股比限制,继续加大投资

合资股比放开第一例为什么选“华晨宝马”?而不是北京奔驰、一汽-大众...

  科鲁格是谁?宝马集团董事长。他于今年10月份来中国洽谈事务,主要是为扩大对华投资,在辽宁沈阳铁西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

宝马(进口) 宝马iX3 2018款 基本型

『宝马iX3』

  10月11日,华晨宝马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在沈阳召开,并发布了最新的战略协议:双方合资协议至2040年;外方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铁西新工厂举行开工仪式;从2020年开始,纯电动的宝马iX3只在中国生产;最重磅的是,据宝马方表示将要把持股比例由50%提高至75%,现已签署相关协议等待有关部门批准。

  10月11日晚间,华晨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交易价格290亿元人民币,该交易价格是在华晨宝马100%股权1158亿元估值上参考调整而来。同时从最新公告来看,在2022年国产宝马X5和衍生出的纯电动iX5也将落户沈阳,进行国产。至此,华晨宝马成为中外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的第一例。

汽车之家

『科鲁格』

  编辑说:宝马增持合资公司股份传言已久,终于在今年10月实锤。对宝马而言,持股比例提升后,付出回报比会更合理一些。而对于华晨而言,无疑是失去了一张“饭票”。今后宝马在华的投资会加大,而华晨自食其力的能力也应该培养。宝马增持股份之后,您觉得合资公司会改名为“宝马华晨”吗?接下来,北京奔驰,一汽-大众会不会也面临一样的境地?

贾跃亭,永远都在“找钱”(融资)

他到底是不是个骗子?FF还有没有未来?

  这几年贾跃亭就没有从媒体舆论的视线中消失过。而在2018年,FF创始人贾跃亭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互撕”引众多人围观。我们来回顾下整个事件。

  6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称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100%股权。可以认为,恒大由此开启了“造车梦”,而烧钱烧到无力的贾跃亭也获得了“救命钱”。7月13日,许家印一行人亲赴FF总部视察,贾跃亭全程陪同。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揭牌,并宣称“十年后,新公司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

Faraday Future FF 91 2017款 基本型

『FF 91』

  10月3日贾跃亭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10月7日,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在花光了恒大提供的首批认购资金8亿美元,并要求解除协议。10月8日,FF官方声明,要求“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就是恒大未能实现自身意图,拒绝支付7亿美元资金。

  然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双方不停地发公告“互撕”,究竟谁说的是真的,可能只有他们自己双方知道。在11月初,贾跃亭在FF美国公司的高层内部会议中决定,将启动2020年IPO,比此前制定的上市计划提前了3-4年时间。这本来是件好事儿,但美国加州法院于12月13日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Faraday Future(FF)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并对贾跃亭加州的四处房产发布临时保护令(TRO)。FF还有没有未来?

汽车之家

『贾跃亭』

  编辑说:乐视超级汽车亮相的时候,贾跃亭激动地都流泪了。再后来乐视就被曝债务累累,而贾跃亭则“躲”到了美国,至今未归。造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靠融资、烧钱堆砌而成的一个“蜃楼”车企,迟早要黄。8月29日,FF 91首台预量产车正式下线,至于何时能正式量产并交付用户,未知。


  编辑总结:本次的盘点总计十个人物/事件,今天盘点了前五个,反映出的问题也是当下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比如中国品牌汽车在走出去时的打法是什么?吉利汽车在国际上收购外资车企就是一条路径,也显示出了民族车企的壮大。而关于贾跃亭造车难的症结,或许是当下造车新势力共同面临的问题。市场经济下,传统的重资产型企业如何在资本的运作下能够做到“轻装上阵”、快速盈利,值得探索和研究。

  明天我们将继续就后五个进行盘点:李斌的蔚来汽车今年能否交付10000辆?董明珠造车遇到了哪些坎儿?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为何也能入选汽车圈儿?......我们明天揭晓,敬请期待。(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2018年汽车圈热门事件TOP10盘点(上)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产销数据
AH数据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