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下一步怎么走?迎合二胎政策而来的MPV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15年10月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之时,业界就传出了MPV市场要火爆的消息。事实是这样的,2016年,也就是二胎政策刚放开的第一年,MPV销量达到了246万辆,同比增长21.8%。但2017年,在汽车整体市场处于正增长的年份,MPV市场销量为202.69万辆,同比下滑17.4%。2018年11月份,MPV市场销量为14.1万辆,同比下滑高达30.3%,下滑幅度超出轿车的12.2%和SUV的18.2%。

上汽大通 上汽大通G10 2018款 PLUS 2.0T 自动黑金智尚版

上汽大通G10(参数|询价)』

  关于“二胎”这个风口,很多车企都在布局。业界三年前就预测到的爆点市场,没有哪家车企愿意错过。仅仅2018年一年,就有多款自主品牌MPV上市或亮相,例如长安凌轩、比亚迪宋MAX、上汽大通G10、吉利嘉际、广汽传祺GM8/GM6等。

比亚迪 宋MAX 2018款 1.5T 手动舒适型 6座

『宋MAX』

  这让人思索:为什么在全球市场都颇为流行的MPV,偏偏在中国市场火不起来?有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大多数的中产阶级二胎家庭,他们有着一定的积蓄,也有换购新车的需求,之所以无法爱上一辆7座车,还是因为面子问题。他们更愿意开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车。MPV家用市场的表现与商务用车有所不同,另一个现象也验证了这一点,别克GL8依然一枝独秀,进口高端商务车丰田埃尔法也还在加价热销。

丰田(进口) 埃尔法 2018款 改款 3.5L 豪华版

『埃尔法』

  如此看来,将二胎政策与MPV关联起来,很像一个被过度包装的商业噱头。再者,据相关社会学者研究,2018年国内新生儿人口约为1500万人,较之2017年跌幅在15%-20%之间。这反映出二胎政策放开后,国内新生儿数量不仅没有想象中的大爆发,反而出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尽管这一数据并非官方发布,但这再度动摇了为迎合二胎政策而来的相关消费品的市场根基。(消息来源:经济观察报;编译/汽车之家 张小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下一步怎么走?迎合二胎政策而来的MPV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政策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解读
零部件
文章标签: 行业政策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