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拥有万亿级规模 浅析报废车背后利益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欧美、日本等地的报废汽车拆解率能达到100%,而我国报废汽车流入到正规报废汽车拆解厂比例才30%。为何?编辑从北京一家报废汽车解体厂人士处得到了比较贴切实际的答案,这也是行业公开的秘密:“私家车报废没补贴,所以前来报废的车辆不多。柴油车有补贴,但很多人还是觉得不如黑市价格高。”此外,编辑还收集了一些网友观点,总结归纳后发现,多数人还是觉得报废车走正规报废渠道收益较低,一辆几万或者上百万的报废车按吨计价后仅几百块,而在黑市交易可得几千甚至上万。

汽车之家

  根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的数据统计,全国只有约30%的报废车进入正轨报废流程。按照当下的报废汽车回收量来看,每年有将近150万辆报废机动车游离在非法拆解“地下”渠道。非法拆售报废汽车零部件之风有多严重?在此援引新华网的调查足以说明情况,原文报道是这样的:“江苏省某镇当地数百户、上万人从事非法拆解报废汽车生意,形成非法购买、拆解、翻新和售卖的利益链条,而国家严禁交易的报废车‘五大总成’甚至整车,正在流向全国”。五大总成,是指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后桥和车架。

汽车之家

『图片来源:新华网』

  而当下,《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已经正式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1月30日)通过,报道称新办法中最大亮点“五大总成”不用再当废铁卖,而是可以回收再利用。政策松绑之后,报废汽车背后的利益链条会不会公开透明一些?毕竟,一个接近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报废汽车利益链条还是很诱人的,这块奶酪该如何吃?

●报废车现状:蕴藏万亿级市场潜力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高延莉曾表示,我国报废汽车处置领域蕴藏万亿级市场潜力。这一论述是有数据支撑的,根据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公布的2018年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情况,1-12月份,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199.1万辆,同比增长14.3%。今年1月份,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18.6万辆,同比增长22.8%。由此来看,报废汽车的回收量是向好的,远高于新车增速。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是2.4亿辆,按照国际4%-6%的报废比例平均水平,未来汽车报废规模是相当大的。”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郑书伟表示。按此来算,我国当下的报废汽车数量应该可以达到960-1440万辆。巨大的市场机遇,滋生了上述所提到源自新华网的调查(在一些乡村农院里形成黑市,形成了非法购买、拆解、翻新和售卖的报废汽车利益链条)。为此,编辑也通过国内某二手交易网络平台搜索五大总成和拆车件,发现很多明令禁止销售的诸如发动机、车架等在出售。

汽车之家

『某二手交易平台截图』

  然而,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已能做到对报废汽车精细化拆解、回收资源循环利用。据悉,德国现有汽车拆解企业4000多家,这些企业都有联邦议会发的执照,报废汽车回收率已接近100%。欧盟出台的《报废汽车的管理条例》要求各国从2015年1月1日起,报废汽车回收和再利用率不小于总重量的95%,可回用部件的回收和再利用率不小于总重量的85%。而我国,仅有约30%的报废车进入正轨拆解渠道,相形见绌!对此现状,身处其中的汽车网友如何看,来一探究竟。

●如何看待此现状:拆车件受欢迎

汽车之家

  现行的报废回收规定是2001年出台的,已经实施了很长时间,关于报废车拆解回收规定非常严苛,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废金属。新审议的草案将改善这一规定,以适应市场实际发展需求,但暂时还未正式发布。长久以来,也就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当下汽配城充斥着良莠不齐的拆车件,五大总成也在流通,甚至报废车都还在一些偏僻地区继续销售和使用。

汽车之家

  此前,我们发布了两篇关于报废车的报道(《国务院通过<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和《从小区停放车辆 看当下汽车市场现状》),有很多网友留言,主要观点和疑问如下:1、支持报废车完好的五大总成回收利用;2、原装件贵,副厂件便宜但质量堪忧,拆车件可以称得上物美价廉;3、支持报废车零件流入市场;4、不支持汽车强制报废;5、正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数量较少;6、报废一辆汽车车主承担的费用较高;7、建议对私家车报废也出台补贴政策......

  总体来看,网友的问题基本上涵盖了报废汽车整个利益链条,从报废车主、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到拆车件的市场接受度等问题,这些问题会不会随着《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日后的正式实施而被盘活?

●寄希望于政策修订:报废车回收价值提升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2月22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将加快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和技术规范,促进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规范进行。据悉,此次修订一大亮点和改动是允许将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提高回收价值。

汽车之家

  就像文章开头所讲的那样,很多人不愿意主动到报废车回收企业对车辆进行报废,最大的原因就是成本高、收益低。而新的管理办法的修订,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报废车回收价值,或将对日后的报废车行业带来助推作用。而随着各方整治力度的加大,作坊式的非法拆解点也会有所收敛。尽管新管理办法细则尚未公布,但是根据当下的草案来看,国务院主管回收拆解的部门应当建立回收信息系统,回收拆解企业应当如实记录“五大总成”等主要零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各种信息,并上传到回收信息系统,做到“五大总成”等零部件来源可追溯。

  此外,审议通过的草案还打破了报废汽车的市场垄断,不仅不再设立总量控制,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成为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还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当整个市场被激活时,整个产业链条或将也会脱离“灰色”。

汽车之家

『某报废汽车解体厂预拆区一角』

编辑总结:

  报废车更新被视作是当下汽车市场的一个增长点所在;报废车拆解背后的利益链条催生出不少拆售汽车零部件的非法生意;而被业界讨论和修改多年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也终于在国务院常务会中被通过。

  作为汽车流通的最后一个环节,报废汽车的回收工作如何做好?如何打破拆解报废汽车的非法利益链?编辑认为,提高报废车的收益价值是最根本的一点。当然,这也是广大网友和消费者的声音。

汽车之家

  当报废汽车产业链条已经触及到促进新车增量这一层面,而不仅仅只停留在报废车车主、报废车回收企业、以及拆车件日后的市场流通等领域时,报废汽车回收工作的重要性加大。最后对于报废车拆解零部件,编辑提醒:“拼装车好玩,但风险高!”因为,根据交通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汽车交通事故中有近1/5是因非法改装车、非法拼装车和达报废标准的汽车违法上路行驶造成的。(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拥有万亿级规模 浅析报废车背后利益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人物访谈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