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能否复制SUV崛起之路 皮卡市场现状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如果留心,会发现近期北京市的道路上出现很多些崭新的皮卡,且多数还未来得及上牌照。“现在路上的皮卡越来越多了,据说是皮卡要解禁,能进城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编辑。数据显示,今年1-3月北京地区皮卡销量达1.0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54%,仅3月份销量就达到了5720辆。皮卡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汽车之家

  关于皮卡解禁的消息,近几年一直有所流传。由于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所以各方都在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国家层面也不列外。今年年初,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就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提出要“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这对皮卡市场来说,是个积极信号。正是在这样的积极信号引导下,北京的皮卡市场火爆到了让人不敢想象的地步。

汽车之家

『福特 F-150』

  北京地区皮卡火爆只是整体皮卡市场的一个缩影。近三年(2016-2018年),全国皮卡销量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0.8%、18.7%、11.8%,远超汽车整体增速。而皮卡的发展态势很容易让人联想到SUV的崛起之路。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2年SUV销量达183.7万辆,占狭义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为14%;发展到2018年,SUV全年的销量达到了995.9万辆,占狭义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3.1%。SUV的这段崛起之路,用了6年时间。

  目前仅占整体市场1.8%份额的皮卡能否复制SUV的成功?这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皮卡在中国的市场占比能达到多少?当下的主流皮卡产品有哪些?未来产业政策是否会做积极引导?......我们先来就皮卡市场现状进行分析。

皮卡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

   对于皮卡,应该有很多人比较热爱,越野性能、装载能力比较强;皮卡的个头较大,开到户外很“拉风”;此外,皮卡还可以改装成房车、工程用车等,其工具性能较丰富。不过,皮卡现在面临着最大的一个问题:限制进城。以北京为例来说明:每天6时至23时,本地号牌皮卡禁止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外埠号牌每天6时至24时,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违者将被处罚100元,驾驶证记3分。

  尽管皮卡让人又爱又恨,但汽车市场对皮卡产品的“包容性”好像还挺强,其销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10%。随着皮卡越来越向乘用化、越野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皮卡的市场前景总体来看是向好的。

现状:销量连续三年增速超10%;总体市场份额不到2%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皮卡销量32.89万辆;2016年销量达到了34.69万辆,同比增10.8%;2017年达41.07万辆,同比增长18.7%;2018年达44.80万辆,同比增长11.8%。均超过了汽车整体的增速水平,尤其是在2018年,汽车整体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皮卡还能保持11.8%的增速,可见其发展势头较足。

汽车之家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皮卡在近年来实现了高速增长,但是其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仅为1.8%。也就是说在中国,1000辆汽车中仅有180辆皮卡。而在美国,1000辆汽车中有160辆皮卡、澳大利亚1000辆汽车中有190辆、泰国1000辆汽车中有近600辆皮卡。

  就像每个硬币都有正反面。皮卡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不高,但是恰恰说明皮卡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发展趋势:乘用化、越野化

  皮卡到底应该属于载货车还是属于乘用车?如果按照我国的车型分类,皮卡属于货运机动车类型。也正是因为此,各大城市对皮卡进城进行了限制。

汽车之家

  不过,皮卡的“载货车”形象在近几年来越来越模糊,反倒有很多人把皮卡的“载货”这一标签直接忽视,将其完全视作乘用车。尤其对一些喜欢自驾游的人士而言,如果能有一辆越野性能好,又有极强装载能力的汽车,成为切实需求。于是乎,现在市面推出的皮卡产品越来越强调乘用化、越野化和智能化。

●当下的主流皮卡产品有哪些

  由于皮卡一年的销量仅45万辆左右,占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仅1.8%。所以,我们可以认为皮卡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细分市场。尽管如此,哪些车企和品牌在长期坚守这一细分?我们以今年一季度的皮卡销量数据来探究竟。

郑州日产 纳瓦拉 2017款 2.5L手动四驱豪华版QR25

『纳瓦拉』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前十的车企有长城汽车(1-3月共计销售3.91万辆)、江铃(1.68万辆)、郑州日产(1.07万辆)、江西五十铃(8943辆)、长安(5342辆)、江淮(5054辆)、上汽大通(3929辆)、中兴(3675辆)、庆铃(3267辆)、福田(2759辆)。

  由此不难看出,长城汽车在皮卡市场处于一个摇摇领先的位置,其第一季度的销量是第二名的2.3倍。那么当下比较火爆的皮卡产品是哪几款?我们还是以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为例来说明。

长城汽车 风骏5 2017款 2.0T欧洲版柴油四驱进取型大双排GW4D20D

『风骏5』

  销量排在第一位的皮卡产品是长城风骏5(1-3月销量2.68万辆),依次是长城风骏7(8590辆)、江铃域虎3(6506辆)、江铃域虎5(6216辆)、长安神骐F30(5342辆)、江西五十铃瑞迈(5303辆)、上汽大通T60(3929辆)。

  都说车展是汽车行业的风向标,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又有哪些新皮卡产品推出?这些热门的皮卡产品制造商对皮卡有何前瞻性布局?接着往下看。

●通过上海车展看皮卡产品

长城汽车 炮 2019款 乘用版

『长城汽车 炮 乘用版』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有几款皮卡产品还是比较博人眼球的。比如,长城汽车推出的炮系列皮卡,包括乘用车版、越野版和商用版,当然还有新能源版。三个版本的推出,恰恰对应了当下市场对皮卡产品在三个层面的需求。

上汽大通MAXUS 上汽大通T70 2019款 基本型

『T70』

  此外,上汽大通也亮相了首批满足国六排放的皮卡T70,预计在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新车整体设计和T60接近,新车换用了全新的π系列柴油发动机。上汽大通所推出的产品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是,可实现定制化生产。

江铃汽车 域虎9 2019款 基本型

『江铃域虎9』

  江铃域虎9也亮相上海车展。定位于全领域SUV级智能皮卡,更乘用化、更越野化、更智能化是其最大亮点。据了解,域虎9应用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前方碰撞预警与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与保持系统、交通标志识别与智能远光灯等智能驾驶技术。在越野能力上,智能全地形管理系统提供了泥地、沙地、雪地和岩石四种不同模式。

汽车之家

『骐铃T15』

  骐铃T15皮卡也在上海车展期间正式发布。据悉,骐铃T15将依标轴/长轴、两驱/四驱在内共分四款车型,搭载江西五十铃JE4D25Q5A柴油发动机。

Jeep(进口) Gladiator 2019款 基本型『Gladiator』

  Jeep Gladiator在上海车展进行了国内首发,未来将以官方渠道进口销售。Jeep Gladiator与现款牧马人基于相同的平台进行打造,不过轴距有所加长。

  总而言之,皮卡虽然不是上海车展期间的主角,但是皮卡新产品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其未来发展的走势。通过上述几款皮卡产品也再次验证了:乘用化、越野化将成为皮卡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

总结:皮卡能否复制SUV的成功崛起?

  如果按照皮卡当下的产品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发展势头,皮卡很有可能会复制SUV的崛起之路。但是若考虑到当下对皮卡限制进城这一政策原因,皮卡复制SUV的成功仿佛还要长路漫漫。

  前文也已经提到了,国家对于皮卡解禁政策是支持的。1月28日,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中明确指出要“要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6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汽车之家

  此外,取消两证等利好政策重拾了用户对于皮卡车型未来发展的信心。去年年底,国家交通运输部发消息称从2019年1月1日起,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而皮卡则是总质量4.5吨以下主要的货运车。

  只能说上述的两个政策层面的推动,给了皮卡市场些许的刺激。皮卡当下所面临的汽油版车型少(多为柴油版车型)、皮卡面临微卡等跨界产品的市场竞争以及限制进城等,都为皮卡市场的崛起增添了压力。

  总而言之,皮卡能快速做到像美国占到16%市场份额(年销量达到约500万辆)这样的市场规模,最重要的途径还得寄托于“宏观政策”的调控,比如给予皮卡优惠政策、在皮卡解禁方面扩大范围、推广新能源皮卡等。不过,即使没有上述的宏观调控政策,以近三年的皮卡增速均在10%以上来看,皮卡依旧是“负增长态势”下汽车市场里的一把火。(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能否复制SUV崛起之路 皮卡市场现状解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市场热度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