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从汽车销量数据 看中国城市竞争新格局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和户籍制度的放开,人口的自由迁徙所带来的资本与产业的流动,在潜移默化地重塑中国的城市版图,并拉开了一幅新时代城市竞争的大幕。汽车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带动了上下游的诸多产业与就业,同时作为仅次于不动产的大宗消费品,其销量的阴晴圆缺也直接反应了国家及地区经济的发展运行状况。今天我们通过几组大数据,利用可视化方式对过去10年各个城市的购买力、汽车销量、保有量等指标进行呈现,去探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种种变化与未来趋势。

汽车之家

  通常来说,汽车消费水平是由购买力决定的,为了更准确的定义它,我们在汽车领域引入一个R值的概念。

R值=汽车平均售价/人均GDP

  由于汽车(乘用车)的售价在全国具有普适性标准,而伴随人均GDP的增长,R值会不断下降,即:R值越低,购买力越强,反之亦然。

  下图是2011-2017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R值变化。(颜色越暖—R值越高—购买力越弱)

汽车之家

  1、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及山东、福建这些沿海省份的R值显著较低。

  2、北京作为北方唯一的一线城市,R值很低,身旁的天津也呈相似情况,而周边的河北、山西的R值则在逐步增长。

  3、中部大省的省会,比如郑州、西安、武汉及内蒙古的首府呼市的R值也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4、东北三省、西北及西藏、云南的R值显著较高。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近20年的高速增长,已经沉淀了过亿的机动车保有量,但其分布并不均衡,下图是2011-2017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人保有量变化趋势。(颜色越暖—千人保有量越高)

汽车之家

  1、从全国范围来看,各省市自治区的汽车保有量都呈现增长态势。

  2、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一骑绝尘,周边的石家庄、太原、济南及呼市的保有量增长相对较快。

  3、作为传统的富庶区域,且民营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汽车保有量增长十分迅猛。

  4、珠三角区域有着很强的购买力,但考虑到近些年人口大量流入的因素(广东人口净流入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且连续四年常住人口增量超百万,人口主要流入地为深圳、佛山、广州),目前其千人保有量并不高。

  根据汽车之家的数据调查,超过7成的汽车之家用户在35岁以下。在地域分布上,占比最大的用户群体就来自广东,这也说明该地区存在旺盛的买车、用车的需求。

  最后我们再来看过去10年各主要城市和地区的新车上险量(山峰越高—上险量越大)

汽车之家

  汽车销量数据的背后是城市在争夺人才、资金、产业来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外在反应,基于此,我们总结出如下几点:

  1、三大城市群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区域。虽然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几乎都采取了限购+限行的措施,但长三角和珠三角更为市场化的区域协调发展模式,让城市群得以有序快速发展,这种更为细化的分工合作,大大提升了城市群的整体效率,从而在产业竞争中不断获得优势,这种优势也将反应在人均GDP的增长上,吸附的人口也会随着产业不断外溢,因而存在巨大的潜在汽车购买力。长三角和珠三角快速增长的新车销量就有力地证明了这点。

  2、京津冀都市圈中的北京不仅是该群中的绝对老大,其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也是无人能及。其汇聚的资金总量相当于“上海+杭州”或“2个深圳”,同时占据了中国一半的独角兽企业(滴滴、京东、小米、今日头条、美团等等)。这样一个巨无霸城市,有着全国第一的机动车保有量和极强的购买力,但通过最为严格的限购+限行措施,在强行压制人们的购车需求,因此,北京在新车销量上并不突出。河北的新车销量虽然在稳步增长,但受到巨大虹吸效应的影响,其购买力水平并没有随时间地推移而上升。面对这种略显扭曲的现状,其破局点或许就在于如何盘活河北省(雄安可谓破局的重要一步),实现真正区域一体化的协调合作发展,充分释放人们的汽车购买力。

  3、成都和重庆是西部地区最耀眼的明星,不仅购买力水平较高,而且没有限购政策,随着人口和产业的不断聚集,汽车销量依然具有很大潜力。

  4、坐拥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在近几年的城市化进程中,通过降低落户门槛来积极吸引本省乃至全国的人口和资金。郑州、西安、武汉这几个中部重要城市就是很好的范例,这些城市的汽车购买力水平不低,保有量也远远没有饱和,未来的新车销量将呈现增长的态势。

  5、青海、甘肃、新疆、西藏等位于胡焕庸线以西的省会及首府,受益于本省的人口和资源来提供有力的支撑,但放眼全国和长远来看,缺乏产业支撑所导致的年轻人口流失和老龄化(东北三省同理),使得这些地区的潜在汽车销量会逐步弱化。

汽车之家

  虽然从2018年起,中国新车销量就呈下降态势,但分区域来看,新车消费市场在国内出现明显分化。这背后恰恰是人口的自由迁徙所带来的变局,因为人口吸引力代表着城市竞争力,汽车销量、购买力等则展现了一座城市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通过这种量化分析,我们隐约看到了正在发生和未来的中国城市竞争格局。(文/数据可视化 冯景毅 数据:汽车之家大数据中心)

从汽车销量数据 看中国城市竞争新格局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报告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政策法规
文章标签: 行业报告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