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纯电动来袭 雪佛兰在华如何布局新能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11月8日,广州车展前夕,一年一度的雪佛兰之夜如约而至,这次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朋友——MENLO(畅巡),这是雪佛兰在华的首款纯电动车,定位城际轿跑。产品亮相后的第二天,上汽通用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吉祺炜接受了汽车之家在内的多家媒体对话,就为什么选择当下时间点推出畅巡,未来在节能和新能源领域雪佛兰还有哪些动作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汽车之家


一分钟阅读全文:
  1、雪佛兰在华首款纯电动车选择的是正向开发,其中智能化为很大亮点。据悉,雪佛兰畅巡与别克微蓝师出同门,从它的兄弟车型来看,畅巡最终售价或许会维持在20万元以内;
  2、畅巡将于明年初上市,之所以选择这一时间点,主要是出于市场和政策双考虑。未来在销售上,雪佛兰新能源车型会兼顾私人和企业用户两大市场;
  3、早在2017年10月,通用汽车即宣布,2020年前要在华推出10款新能源车、2023年推出20款,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全球品牌旗下在华将近全部车型都将实现电动化,此次畅巡的推出,旨在加速新能源战略落地。


■ 处于用户需求考虑,选择畅巡作为在华首款纯电动车推出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曾在今年3月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未来在中国的电动车阵容将覆盖旗下所有品牌。而2019年,通用汽车将借助其在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别克VELITE 6纯电动车型已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另一款就是畅巡。

上汽通用雪佛兰 畅巡 2019款 基本型

  作为纯电动领域的相对后来者,与其他后来者一样,雪佛兰在华的首款纯电动车选择的也是正向开发。据悉,畅巡采用源自雪佛兰FNR-X概念车的运动轿跑造型,纯电驱动系统则是按照通用全球一致的质量技术标准打造。除此之外,智能化也是畅巡想要突出的一大亮点,其搭载的最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可提供虚拟钥匙、远程操控、智能语音识别等功能,

  同时,畅巡还拥有410公里的综合工况续航。目前中国市场500公里左右续航的新能源车型已有数十款,相对而言410公里的续航不算太高。不过在吉祺炜看来,续航多少取决于车型的使用场景,众所周知,续航越高,意味着车重越重,这对于城市或者城际使用环境来说,可能并不能实现环保目的。

  实际上,早在2016年,雪佛兰就在海外市场推出了Bolt(参数|询价)纯电动车型,此次之所以选择畅巡而非Bolt作为雪佛兰在华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吉祺炜称,主要是因为两边市场环境不同,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更大空间的车型或能拥有更多的市场需求。

雪佛兰(进口) Bolt 2016款 EV

  值得一提的是,雪佛兰畅巡与别克微蓝师出同门,从它的兄弟车型来看,最终的售价或许会维持在20万元以内,在这个级别中大多数热门主力车型还是国产车型,而畅巡的车型以及定位比较符合当下的审美,甚至造型上要比微蓝更具特色,或能赢得更多年轻消费者的认可。

■ 明年初上市,雪佛兰新能源车会兼顾私人/企业两大市场

  与一些车企首款新能源车为SUV车型不同,雪佛兰选择从城际轿跑入手。“这主要是为了突出雪佛兰运动、速度的基因。”吉祺炜坦言,还有一大原因在于“城际轿跑”这一定位或可以吸引一些用户的关注。

  据悉,畅巡将于明年初上市,之所以选择这一时间点,吉祺炜指出,主要是是因为觉得现在是合适的时间,或者说是到了不得不推出新能源的时间点。一方面,汽车行业电气化趋势在不断推进;另一方面,双积分政策也开始实施。

汽车之家

『所谓“双积分”,即油耗积分(CAFC)和新能源汽车积分(NEV)』

  实际上,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乃至全面退出,今明两年主流合资品牌汽车都在新能源市场的大举布阵。但与此同时,今年7月以来,随着新的补贴政策实施,新能源车销量已经出现连续多月下滑的现象,在被问及此时推出新能源车是否并非最好的时机?吉祺炜回应称,市场没有变的更差,只是消费者在做更理性的思考,去判断是否购买新能源车,在这个过程中,车企要做的事如何把客户服务好,努力满足用户需求。

  而谈到对这款车型的销量预期时,吉祺炜仅表示梦想还是要有的,并未透露具体数字。吉祺炜指出,具体如何推广这款车型还在讨论中,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雪佛兰新能源车型会兼顾私人和企业用户两大市场。

汽车之家

『雪佛兰4S店』

  在未来节能和新能源领域,雪佛兰将坚持多条路走路。吉祺炜称,一是降低传统内燃机能耗;另一方面会陆续推出混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型,以满足环保等需求。其中,可以透露的是,明年初会有混动车型推出。

不止推出新车,雪佛兰乃至通用采取多手段推动新能源战略实施

  上述动作皆源自于通用的大计划。早在2017年10月,通用汽车即宣布为了实现打造“零碰撞、零排放、零拥堵”世界的美好愿景,公司将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到2020年通用将在华发布10款新能源车。此后三年,通用汽车在华的新能源产品将进一步扩大,到2023年实现翻番,达到20款。此外,在2020年前,通用汽车还计划推出全新电动汽车平台架构,以及一个支持网络韧体升级(Over-The-Air,OTA)的车用讯息娱乐系统。

汽车之家

  不过,截止目前,通用汽车在电动化路线还略显保守,迄今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28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8.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19.9万辆。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公司的新能源化比重只有0.68%,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了1.57%。

  就中国市场而言,通用汽车已陆续投放五款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包括三款纯电动车宝骏E100、E200、别克VELITE 6,一款增程型混合动力车型别克VELITE 5和一款插电的混合动力车型凯迪拉克CT6,但整体销量不算优异,且与“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全球品牌旗下在华将近全部车型都将实现电动化”这一目标有很大差距。

汽车之家

  为了保障新能源规划在华稳步实施,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已于2018年投入运营。该工厂将为新能源车型供应电池,助力通用汽车在中国推进电气化进程,实现零排放目标。

  此外,在不断拓宽新能源车阵容的同时,通用也在优化工程设计,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研究表明,车身每减重10%,车辆燃油经济性会提高6-8%。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意味着可以相应地增加续航里程。而此次雪佛兰纯电动轿跑的推出,亦是通用在华新能源战略的再加速。

■ 全文总结

  面对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今年三季度在华销量不算理想,共销售689531辆新车,环比下滑8.5%、同比下滑17.5%。其中,雪佛兰品牌第三季度销量为96808辆,同比下滑18.1%。此次畅巡等车型的推出,一方面是通用集团长期战略计划的有序推进;另一方面也或是想依靠新能源车扭转现在局势。而这款正向研发的纯电动车,能否打响雪佛兰,乃至通用在华新能源之路呢?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纯电动来袭 雪佛兰在华如何布局新能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眼见为实
销量榜-品牌动态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