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产品攻势开打 DS能否靠个性走向成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10月底,随着长安汽车将长安PSA的50%股份正式挂牌,“女神”DS与“斜杠青年”长安汽车的“婚姻”亮起了红灯。回顾起这段“婚姻”,DS称得上是高开低走,这个曾经被誉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成长速度最快的品牌”在经历过短暂的蜜月期后便陷入了持续下滑。

  在与FCA集团合并的过程中,PSA集团开始重新审视几个“子女”在中国的处境。此前,PSA集团为标致、雪铁龙品牌制定了“元”计划,力争用更务实的态度完成在中国市场的复兴,而此时此刻,作为PSA集团最美的“女神”,DS品牌在中国又将迎来什么命运?在日前于法国巴黎举办的“e-DS WEEK”活动中,DS把对自己的重新审视以及对中国市场的详尽规划向汽车之家娓娓道来。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1、进入中国前几年,DS的销量成绩、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以及国产化推进速度都值得肯定;
2、在短暂的“蜜月期”后,DS品牌在华销量开始逐年下滑;
3、DS将通过产品攻势重新挽回中国消费者,新能源则是其“逆袭”的一次良机。

“女神”的反思

  自1976年,标致和雪铁龙合并成立PSA集团以来,这家汽车集团就一直想仿照通用汽车雪佛兰/别克品牌,以及大众汽车集团大众/奥迪品牌的模式,用价格区间将标致和雪铁龙品牌进行区分,不过可惜的是,最终谁也没能成功向上走一步。为了加强品牌溢价,PSA集团在2010年正式将此前拥有着光辉历史的雪铁龙DS车型打造成全新豪华品牌—DS品牌。

雪铁龙(进口) DS 3经典 2013款 1.6L 至尊敞篷版

『DS 3经典』

  DS品牌的法文全称为Déesse,即法语中“女神”的意思。自诞生之日起,这位“女神”就过得顺风顺水。2010年,DS 3车型上市之初就获得了全球各大汽车媒体的青睐,2013年,DS 3占据欧洲豪华品牌小型车市场份额的40%,一时间风光无限。

  2012年,DS品牌正式进入中国,此后仅一年,首款国产车型DS 5上市,在入华仅一年后就能实现国产车型上市,DS品牌的中国化速度走在了大多数豪华品牌前列。紧接着2014年,DS 5LS以及DS品牌首款SUV DS 6上市,凭借对中国消费者喜好的把控以及产品导入的迅速,DS品牌在2014年、2015年分别达成2.1万辆、2.7万辆的销量成绩,作为豪华品牌新成员,DS销量增长速度颇为罕见,被业界誉为“DS速度”。

  可能是成绩刺激了DS的野心,DS开始对于销量增长有了更高的追求,但品牌定位却随之逐渐模糊。2016年-2017年,DS品牌销量分别为1.61万辆、0.58万辆。尽管2018年DS在中国消费者最爱的SUV车型上再度发力,推出了DS 7,但仍难挽救销量下滑的态势,全年累计销量为0.39万辆。

汽车之家

  在连年销量不利之下,DS品牌开始做出了深刻的反思。首先在品牌方面,DS明确了自己的品牌定位并不是一个服务所有消费者的“国民品牌”,而是更加针对那些追求个性,具有成熟品味的中产阶级消费者。

  为了完成如上诉求,DS品牌在外观、内饰设计上下足了苦工。以该品牌7月上市的2020款DS 7 35THP 蒙马特版车型为例,该车型在外观上采用了灵感源自卢浮宫玻璃金字塔的3D菱格尾灯,巴黎之光全LED大灯,以及18寸运动轮毂等外观设计。在内饰上,这款车在MONTMARTRE VINYL皮革内饰上以法式双缝线手法勾勒了DS菱格纹路,这种超现实内饰分为与外观设计行程了很好的呼应,凸显了DS品牌独具一格的设计理念及时尚感。

  此外,为了加强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存在感,DS将从2019年起每年发布一款新产品。在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中,DS就将发布全新国产中型轿车DS 9。据介绍,该车型将在DS深圳工厂生产,并于2020年第二季度上市。与此前不同的是,国产DS 9不仅将在中国销售,还将销往全球各大汽车市场,此举将DS在中国的生产体系进行了良好运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品牌在华产能过剩问题,同时,也体现出中国在DS品牌未来规划中的地位不降反升。

长安标致雪铁龙 DS 7 2020款 35THP 蒙马特版

『DS 7 2020款 35THP 蒙马特版』

  在DS 9之后,DS将正式开启“3.0产品时代”,官方表示开山之作便是DS 7 2.0,我们暂且认为这是新一代的DS 7 。据目前已知信息,这款车将于2021年在海外投放,接着将于2022年以进口的形式引入中国市场。

  2023年,DS将推出一款定位为中型SUV的旗舰车型,该车型将对标奥迪Q5、宝马X3等车型,并将同步推出纯电动、插电式混动版本。2024年,DS品牌将推出首款“百分之百电动化”车型,该车型将强调运动、空间,会推出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动版本。除此之外,今年即将推出的DS 9以及2021年即将推出的疑似全新一代DS 7等车型都将同步推出插电混动版本。

  在展开产品攻势的同时,DS还将从城市营销、客户满意度上入手,重新树立消费者信心。其中在营销上,DS将打造一套基于城市的,结合当地影响力的广告和事件的营销体系,再配合大型品牌活动来提升DS在消费者心中的感知度;在客户满意上,该品牌将打造一个属于DS用户的数字化平台,让用户能够更直接、便捷地与DS进行沟通。

借新能源“逆袭”

  随着中国新能源补贴退坡,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已经逐渐由“政策导向”过渡为“市场导向”。有着先发优势的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将逐渐丧失价格优势,这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尤其是DS这种立志打一场“翻身仗”的合资企业来说是一次绝佳的机会。

雪铁龙(进口) DS 3新能源 2019款 Crossback E-Tense

『DS 3新能源(DS 3 Crossback E-Tense)』

  早在2018年巴黎车展中,DS便公布了其新能源转型战略。根据该战略,自2019年起,DS品牌旗下所有新车型均将提供电动化版本供消费者选择;预计自2025年开始,DS全部车型将均为新能源车型,并全面停止燃油车的生产、销售。

  而在本次“e-DS WEEK”上,DS集中展示了自己打响新能源转型战略的头两枪,分别是纯电动车DS 3 Crossback E-Tense以及插电混动的DS 7 Crossback E-Tense 4x4。

  DS 3 Crossback E-Tense诞生于PSA集团eCMP平台,其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6马力,峰值扭矩260牛·米,0-100公里加速时间8.7秒。在WLTP标准下,DS 3 Crossback E-Tense的续航里程达320公里,在NEDC下,续航里程达430公里,其电池在100kW的公共快速充电器上充电30分钟可以达到80%电量,在11kW三相墙式充电器上,能在5小时内充满80%电量 。据了解,这款车将于2020年9月以进口形式引入中国。

汽车之家

  而DS 7 Crossback E-Tense 四驱版目前已在多个国家市场开始销售,起售价为54300欧元(约合人民币42万元)。该车型动力系统最大功率达300马力,在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50公里(WLTP测试工况下),车身搭载的电池通过家用电源和3.3kW充电器8小时可以充满,通过32A插头和6.6kW充电器快速充电2小时即可充满。除此之外,今年即将推出的DS 9以及2021年即将推出的新一代DS 7等车型都将同步推出插电混动版本。

  而说起在电动化领域上转型,DS在“竞技层面”已经获得了一次成功。在今年3月底举办的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比赛三亚分站中,DS E-Tense FE 19战胜了宝马、奥迪、捷豹等多品牌车型夺得冠军。而据DS品牌全球总裁易博丰表示,DS现在要做的就是将该品牌在赛道上的成功复制到新能源乘用车领域。

汽车之家

『DS E-Tense FE 19』

  编辑总结:谁最懂中国人?若单从汽车销量的层面上看,恐怕拥有大众、宝马、奔驰等汽车集团的德国人当仁不让。不过在汽车美学设计领域,法国人则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前,国学大师辜鸿铭在《中国人的精神》一文中曾表示,世界上似乎只有法国人最能理解中国和中国文明,因为法国人拥有一种和中国人一样非凡的精神特征叫作美学的细腻。

  而对于DS品牌来说,接下来的看点就是该品牌如何将自己在美学、设计上的造诣更好的诠释给中国消费者,如何通过一波又一波的产品攻势将曾经“抛弃”自己的中国消费者再重新拉回来。(文/汽车之家 贾刚 陈灿)

产品攻势开打 DS能否靠个性走向成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政策法规
行业对话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