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玩转四驱(23) 斯巴鲁四驱系统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四驱详解]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玩转四驱系列选题已经进入到了第23期,本期玩转四驱的主角是来自斯巴鲁品牌的三款车型——森林人斯巴鲁XV傲虎。虽然从账面数据上看,三者均采用了全时四驱驱动方式,但了解斯巴鲁的人都知道,其目前SUV车型所应用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Symmetrical AWD)还可进一步进行拆分,且每个细分类别在结构及动力分配效能上也存在一定差异。至于它们之间的区别具体在哪,容我为您慢慢道来。

汽车之家

  斯巴鲁品牌目前在国内销售的SUV车型共有森林人、斯巴鲁XV、傲虎及驰鹏四款,且全系标配全时四驱系统。出于市场占有率及资源调配缘故,我们此次仅对其中的森林人、斯巴鲁XV及傲虎三款车型进行了实际测试,敬请谅解。

● 森林人

  若问斯巴鲁SUV车系中谁的名字叫的最响?恐怕非森林人莫属。的确,这款诞生于1995年的紧凑型SUV,自问世之初便可用惊艳一词来形容。1996年,首次参加美国Hulman Trophy 24小时耐力赛的“Forester”(第一代森林人的原型车)便以180.082km/h的平均时速刷新了赛会纪录,这也为后来该车的热销奠定了基础。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5i 自动精英版

『森林人』

  现如今,在售的第四代2014款森林人共有搭载2.0L、2.5L发动机的四款车型可供选择,且为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驾驶习惯,斯巴鲁还为该车还配备了CVT及6挡手动两种变速箱,而这种变速箱结构的差异,也被延续到了以其为基础打造的四驱系统上面。

● 四驱结构介绍

  根据斯巴鲁品牌的惯例,搭载不同种类变速箱的车型,其四驱系统也会有所差别。因此,虽然2014款森林人的四款车型均搭载了全时四驱系统,但实际上手动挡与自动挡车型所用系统的结构却不尽相同。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0i 手动豪华版

  其中手动挡车型搭载的四驱系统名为粘性中央差速器全时四驱系统(Viscous centre differential AWD),顾名思义,该系统实际就是一个由粘性联轴节控制的四驱系统。在路面附着力较好的情况下,中央差速器中的伞形差速齿轮会以50:50的比例向前后车桥传递动力,此时粘性联轴节并不参与传动;而当某一车轮出现打滑时,在轮速差的作用下,粘性联轴节中的硅油的粘性快速上升,产生极大的粘性阻力,阻止板间相对运动,以起到轴间限滑作用,帮助车辆脱困。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0i 手动豪华版

  这套系统的最大优点就是结构简单,有助于降低车辆制造成本,但缺点也显而易见,由于其依靠纯物理结构实现轴间限滑,因此整个限滑过程不能进行手动控制或干预。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5i 自动精英版

  搭载CVT变速箱的森林人车型则采用了目前国内斯巴鲁家族中最为普遍的一种四驱系统,名为主动扭矩分配全时四驱系统(Active torque split AWD)。与刚才我们提到的粘性中央差速器全时四驱系统所不同的是,这套四驱系统的采用了电控多片离合器式限滑中央差速器。正常行驶时,车辆前、后桥的默认动力分配比例为60:40,动力输出偏重于前轮。当车辆急加速或车轮出现打滑时,电控多片离合器开始介入工作,进行轴间限滑,前、后桥动力配比也会随之变为50:50。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0i 自动豪华版

  另外,森林人自动挡车型还配备有X-Mode行车模式,其操作按键位于换挡杆前方。开启这一模式可改变电子限滑判断逻辑,显著增强电子限滑的介入速度,使整车四驱系统反应更为迅速。

● 测试车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5i 自动精英版

  由于目前国内市场手动挡森林人车型保有量极少,且目前采用粘性中央差速器全时四驱系统的斯巴鲁SUV车型仅有森林人 2.0i 手动豪华版一款,故我们此次并未对该四驱系统进行测试,从系统效能上讲,其四驱表现应略逊于主动扭矩分配全时四驱系统。

● 前后轴动力分配测试

  依照惯例,我们的测试首先从难度最低的前后轴动力分配测试开始。测试时,我们将车辆的两前轮或两后轮放置于打开的滑轮组上,模拟前轮或后轮失去附着力的情况,并开启X-Mode模式以增强车辆的四驱系统反应速度。结果表明,森林人的表现非常出色,没有丝毫犹豫便通过了这一科目,整个过程十分流畅。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5i 自动精英版

交叉轴测试

  在难度稍高的交叉轴测试中,森林人的表现同样令人满意,在X-Mode模式打开的情况下,中央限滑差速器及起轮间限滑作用的电子辅助制动系统在车轮出现打滑后介入十分积极,车辆在短暂卡顿后便顺利脱困。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5i 自动精英版

● 单轮着地测试

  单轮着地测试是我们长期以来的保留科目,顾名思义,在此项测试中,只有一个车轮与路面接触,拥有良好的附着力。这种情况对于大多数城市型SUV来说如同梦魇,而森林人在此项测试中的表现却给了我们一丝惊喜。

  因测试车型所搭载的主动扭矩分配全时四驱系统动力输出偏重于前轮,故我们的测试也从相对简单的单前轮着地开始。由于前轮能够获得足够的动力,因此在四驱系统级电子辅助制动的共同努力下森林人成功完成了这一科目,且得益于X-Mode模式使电子限滑介入更加积极,因此脱困用时并不算太长(后文傲虎会有较为明显的对比)。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5i 自动精英版

  由于后桥最多只能分得50%的动力,因此当单个后轮着地时,森林人的表现就变成了另外一番景象。因森林人的前后桥差速器并不具有机械限滑功能,从过程来看,制动系统可以提供一定的限滑作用,但介入程度不足以使车辆“脱困”,最终此项测试宣告失败。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5i 自动精英版

斯巴鲁 森林人 2014款 2.5i 自动精英版

● 测试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小结

  优点:森林人 2.5i 自动精英型的强劲动力弥补了四驱系统的一些不足。

  缺点:轮间限滑功能完全依靠电子制动。

  总体来看,作为一款城市型SUV车型,森林人测试车型的表现令人满意,即便在难度最高的单轮着地测试中,也能凭借自身动力与电子制动的协同工作,通过单前轮着地测试。当然,还是那句话,既然不是硬派越野,还是不要指望它能适应所有的极难路况,毕竟城市才是它的主场。

文章标签: 四驱详解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