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交通部:推进5G在交通运输领域研发应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12月1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推动各类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载工具数字孪生技术研发,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卫星通信信息网络等在交通运输各领域的研发应用。

  纲要指出,到2025年,力争实现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运载工具等成规模、成体系的大数据集基本建成。政务大数据有效支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信息资源深入共享开放。大数据在综合交通运输各业务领域应用更加广泛。大数据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符合新时代信息化发展规律的大数据体制机制取得突破。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构建,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助力数字经济勃兴提供坚强支撑。

汽车之家

  纲要要求,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一方面完善标准规范、强化数据采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技术研发应用。推动各类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载工具数字孪生技术研发,加快交通运输各领域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产品。研究制定交通运输行业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地址规划,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卫星通信信息网络等在交通运输各领域的研发应用。开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应用。

  纲要提出,要深入推进大数据共享开放。这要求完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全面构建政务大数据、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稳步开放公共信息资源,并引导大数据开放创新。以试点示范方式推动建立行业大数据平台。促进行业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高企业建设能力、运输效率和经营水平,鼓励各行业企业依法积极利用大数据开展融合应用,不断丰富行业大数据内容,推动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落地层面,纲要表示要全面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即构建综合性大数据分析技术模型、加强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应用、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能力、推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加强信用监管、加快推动“互联网+监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货运物流数字化发展。

汽车之家

  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这也是大数据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既要完善数据安全保障措施。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加强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制定数据分级安全管理、数据脱敏等制度规范。推进重要信息系统密码技术应用和重要软硬件设备自主可控;也要保障国家关键数据安全。全面识别梳理交通运输领域国家关键数据资源,将重要数据保护纳入交通运输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规划,推进国家关键数据资源全面实现异地容灾备份,推进去标识化、云安全防护、大数据平台安全等数据安全技术普及应用。

  最后是完善大数据管理体系。一是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与机构编制部门沟通,争取基于现有内设机构,研究设立或明确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管理部门,负责统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二是完善技术管理体系。研究明确统一的公益性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构,负责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技术统筹。(编译/汽车之家 章涟漪)

交通部:推进5G在交通运输领域研发应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政策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产品解读
油价变动
文章标签: 行业政策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