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车圈盘点丨从车企2019年对外投资看未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销量下行、电动化加剧之际,汽车企业对外投资也发生了变化。今年以来,我们很少听到车企大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对外投入,更多是的“大众计划投资超4600亿加速电动化转型”“现代汽车预留3620亿布局新技术”等自我修炼“内功”的声音传出。不过,从“零星”的车企对外投资项目,我们也能看出企业未来布局方向。

汽车之家

  从投资项目来看,今年车企主要布局重点依然在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乃至飞行汽车动等未来出行技术上。其中现代汽车投资项目最广,从人脸识别到无人驾驶,乃至充电桩、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都有涉及。而福特汽车则联手亚马逊在年末之际,贡献了13.2亿美元的年度车企最大一笔对外投资金额。根据投资金额和方向,我们进行了简单的梳理,试图了解车企投资背后的逻辑。

2019年车企主要对外投资(部分)
时间车企投资对象主营业务方向金额
2019年1月
宝马Tekion为汽车零售业用户提供云平台

未透

2019年1月大众Forge Nano电池电芯能量密度1000万美元
2019年1月宝马/保时捷Urgent.ly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道路救援2100万美元
2019年2月通用Wejo为车企提供来自联网汽车和其他传感器的数据2500万美元
2019年2月PSA集团丰车(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二手车管理和销售运营系统、B2B交易平台以及二手车业务战略咨询未透露
2019年2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电享科技为充电桩生产厂家和运营商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整体解决方案未透露
2019年3月沃尔沃汽车Zum为儿童提供共享出行按需服务未透露
2019年3月现代格灵深瞳人脸识别和自动驾驶等3300万元人民币
2019年3月恒大e-Traction轮毂电机及电动汽车驱动系统5亿元人民币
2019年3月本田Monet Technologies自动驾驶技术2.5亿日元
2019年4月福特
Solid Power固态电池未透露
2019年4月戴姆勒Sila Nanotechnologies电池材料1.7亿美元
2019年4月福特RIVIAN电动汽车研发生产5亿美元
2019年4月东风等AutoX自动驾驶技术数千万美元
2019年5月一汽/东风等智网科技针对车联网/汽车信息化应用技术未透露
2019年5月现代Aurora自动驾驶技术未透露
2019年6月福特Argo AI无人驾驶技术1500万美元
2019年6月上汽等GuardKnox网络安全2100万美元
2019年7月现代/起亚Macaron Taxi韩国出租车司机应用平台50亿韩元
2019年7月沃尔沃MDGo致力于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未透露
2019年7月沃尔沃UVeye对车辆外观进行自动扫描,检查是否存在损坏未透露
2019年7月丰田滴滴出行网约车平台6亿美元
2019年7月宝马Recogni自动驾驶技术2500万美元融资
2019年9月丰田/宝马Cortica汽车视觉智能平台未透露
2019年9月吉利与戴姆勒Volocopter飞行汽车5000万欧元
2019年9月现代/起亚IONITY充电桩领域未透露
2019年9月现代Car Next Door本地化汽车共享平台620万美元
2019年10月沃尔沃/现代Upstream Security云端网络安全平台3000万美元
2019年11月现代/起亚Impact Coatings、H2Pro、GRZ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未透露
2019年12月福特RIVIAN电动汽车13.2亿美元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车圈盘点”由汽车之家行业团队出品,带你回顾2019年全球汽车产业风云。这既是一份车圈大事件的年度榜单,也是属于汽车消费者的集体记忆。因为时代向前的车轮上,有我们每一个人。


■ 福特:不止现金投资,还要一起打造纯电动车型

  今年12月,美国电动汽车创企RIVIAN宣布获得1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T.Rowe Price领投,此前的投资方亚马逊、福特以及美国知名投资机构黑石资本跟投。这是RIVIAN今年完成的第四次融资,也是福特今年第二次对其进行投资,第一次是今年4月,当时的投资金额是5亿美元。

汽车之家

  RIVIAN是一家美国初创的电动车品牌,总部设在底特律郊区,主要投资方包括亚马逊、沙特汽车经销商Abdul Latif Jameel、美国住友公司和渣打银行。在2018年洛杉矶车展上,发布了旗下首款7座SUV车型R1S及首款皮卡车型R1T,这两款车都将在2020年左右量产交付。

  和中国轿车、SUV一统市场的格局不一样,美国最畅销的车型是皮卡和SUV。在2018年,美国销量前三的车型全是皮卡,销量前20的车型中,5款是皮卡(总销量约250万辆),10款是SUV(总销量约300万辆),5款是轿车(总销量约160万辆),销量最高的车型是福特F系列,2018年销量超过90万辆。

  至于为什么要投资,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曾表示,他对RIVIAN的技术印象深刻,称其推出的车型是初创企业中看上去最靠谱的,并表示双方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这也是在暗示福特在大规模量产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以及供应链管理方面,都是新造车品牌所缺少的。

汽车之家

  因此在投资RIVIAN的同时,福特还选择与其合作。据介绍,福特还表示打算和RIVIAN一起开发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该车型将基于RIVIAN的模块化电动平台打造。至此,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福特旗下的电动车产品阵营已经有三款车型得到了确认,其余两款分别是基于野马为灵感的电动SUV和F-150皮卡的纯电动版。

  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当下,电动智能等新技术的巨大成本及风险,已成为整车企业之间合纵连横的主要需求,此前福特与大众、通用汽车与本田合作、戴姆勒和日产等都车企之间达成了联盟合作,想要在新技术领域展开合作。此次福特对RIVIAN进行连续投资,应该也是出于电动化战略考虑。

■ 戴姆勒:电气化战略之下,电池材料布局必不可少

  今年4月,戴姆勒公司以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电池材料专业公司Sila Nanotechnologies少数股权,以作为其研发活动的一部分。同时,戴姆勒将获得Sila Nano董事会中的一个席位。

汽车之家

  戴姆勒对电池的投资,主要是属于电动化战略考虑。根据戴姆勒为旗下奔驰汽车部门制定了新的电气化战略。其中包括大力推动48V混动技术;在2022年前推出20款全新的电气化车型;以及奔驰旗下车型体系电气化时间表等内容。按照这一时间表,在2020年,奔驰旗下约9%的车型将实现电气化;2021年将有15%的车型实现电气化。

  而在电动化路线中,动力电池布局必不可少。此前奥迪电动化之路遇到阻碍,主要也是源于电池供应商LG的供应量限制。不仅首款电动SUV e-tron的产量从55830辆,下调10588辆至45242辆,电池供应短缺还导致奥迪电动家族第二款车型e-tron Sportback推迟生产,该车型原定今年将会进入量产,但最新报道称已被推迟至2020年。

汽车之家

  电池问题是很多车企发力新能源的难题,此前相关数据也显示,目前动力电池面临结构性过剩,即优质电池不足,劣质电池过剩。在新能源大势之下,车企为保证未来产能供给,多选择提前与优质动力电池企业合资建厂的方式,合作生产一方面可以保证电池的可持续供应,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实现匹配,确保整车安全等。因此,戴姆勒提前布局电池及材料十分必要。

■ 丰田:投资滴滴,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今年7月底,丰田投资滴滴的传闻最终得到了证实。据丰田发布的信息显示,丰田将对滴滴进行6亿美元的投资,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双方与广汽丰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为平台司机提供汽车相关服务。

汽车之家

  据悉,丰田投资滴滴,是想作为丰田在华战略新的突破口。今年9月,作为合作成果,丰田汽车公司、滴滴出行和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丰桔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丰桔出行法定代表人为杨峻,注资1.5795亿美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租赁;销售汽车、汽车零配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等。

  实际上,丰田与滴滴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丰田在CES上曾发布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随后丰田便与滴滴就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展开合作,双方通过TransLog技术、运用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SPF)的数据分析能力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多种汽车相关服务,包括可靠的汽车养护和安全驾驶指导等。

  而丰田对网约车平台的投资也不止滴滴一家,2018年6月丰田曾向新加坡网约车平台Grab投资10亿美元;而在2018年8月丰田又向美国网约车平台Uber投资了5亿美元,两次投资的目的都是加快其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业务的发展。

汽车之家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向出行公司转型。无论是国外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福特、通用,还是中国品牌上汽、长安、北汽、吉利、一汽等,都先后表达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意愿。而从众多车企的态度来看,这并非是一种巧合,而是基于未来汽车业态的发展做出的选择。

文章标签: 车圈盘点 整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