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AI看市场|数据解读本田UR-V产品竞争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一直以来,本田在国内通过双车战略来提高品牌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抢占市场。在中型SUV领域,本田先后推出了冠道和UR-V(参数|询价)兄弟车型。两者在价格、配置、造型方面各有特色,市场表现也不尽相同。此前,我们已经对冠道的产品竞争力进行过全面解析。本期AI看市场我们聚焦在本田UR-V身上,它的市场表现如何?它的购车人群是哪些人?有哪些竞品?车主们又怎么说?就让数据来给你想要的答案。

汽车之家

  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本田UR-V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冠道、汉兰达、皓影等,接下来,我们将会从市场销量、竞品格局、用户分布、车主评价四个维度为大家进行产品竞争力的全面解析。


  【AI看市场】是我们全新推出的车市解析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热门车型、市场趋势等热点进行专业客观的分析,带您快速掌握车市行情。第76期内容,为大家带来的是UR-V产品竞争力的解读。


一、市场销量:2019年月销量多维持2000辆左右,同比下滑较大

汽车之家

东风本田 本田UR-V 2017款 240TURBO 两驱豪华版 国V

  2019年12月,本田UR-V销售0.22万辆,相较上月增长10.3%,但对比去年同期下降44.4%,市场销量大幅下滑;2019年1-12月累计销量为2.78万辆,相较2018年同期下降39.3%,累计市场销量暴跌。纵观整体中型SUV市场,2019年12月及1-12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8%和4.4%,12月单月销量实现一定程度提升,累计销量保持一定幅度上浮。无论在单月销量还是累计销量上,本田UR-V均低于中型SUV市场大盘增速。

二、竞品格局:面对冠道和汉兰达“压力山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大数据中不同车系间的相互对比次数能够很好反映用户心目中车系的竞争关系。根据汽车之家上的车型对比数据,与本田UR-V进行对比的车系中,对比次数位列Top 3的竞品分别为冠道、汉兰达、皓影,我们将其视作本田UR-V的核心竞品。可以看出,对本田UR-V来说,兄弟车型冠道对其用户的争夺最为激烈。而皓影和CR-V也是对比次数较多的车型,看来很多消费者在“鸡头”和“凤尾”之间有所纠结。

汽车之家

  那么,在竞品圈中谁的用户热度最高呢?2019年12月份,竞品圈下单用户(指给某个车型留下询价、试驾等信息或拨打400电话的独立用户)人数最高的为汉兰达,用户热度最高;下单用户人数最低的为本田UR-V,需提升经销商活跃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行情报价,促进潜客下单;下单用户降幅最大的也是本田UR-V,需要加大产品营销力度。

汽车之家

  用户下单后实际的销量转化效果怎么样呢?2019年12月,竞品圈市场销量份额最高的为汉兰达,份额占比达35.6%。与上月相比,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为皓影,竞品圈份额增加22.9个百分点,毕竟是刚上市车型,快速增长较为正常;此外,汉兰达的竞品圈份额下降11.3个百分点,为份额下降幅度最大的车系。从长期走势来看,汉兰达、冠道、本田UR-V竞品圈份额进入下行通道,其近12个月平均降幅为1.51%、1.06%、0.34%

三、用户分布:华东市场最给力

汽车之家

  从用户下单数据来看,本田UR-V及其竞品用户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地区。本田UR-V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湖北,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武汉、广州;冠道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山东,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深圳;汉兰达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山东,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成都、深圳;皓影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山东,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深圳。本田UR-V与其竞品用户来自北京、广东、山东等省份的最多。竞品圈各车系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四、车主评价:内饰、空间不错

汽车之家

  在竞品圈中,2019年市场销量排名第1的汉兰达,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62,在竞品圈中总体评分最高,在这里市场销量与用户口碑高度一致。从用户评价来看,汉兰达在空间、外观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内饰、油耗方面有待提升。冠道口碑总体评分为4.52,位居口碑总体评分第二名,与汉兰达相比,口碑总体评分有一定差距,其在空间、内饰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油耗、性价比方面评价一般,如在这些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有望获取更多用户。本田UR-V用户口碑排名第三,在油耗、动力方面有一定劣势,需要进行提升以提高用户满意度。皓影用户评分最低,对性价比、内饰用户有较多不满,需优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五、总结

  本田UR-V在2019年经历了销量的下滑,39.3%的下滑幅度也是比较大的。作为冠道的兄弟车型,大家很喜欢将两者的销量进行对比,冠道的销量的确也高出UR-V不少。冠道对于广汽本田来说,是一款需要走量的车型,它拥有更多的车型配置搭配,更低的起售价格。东风本田在拥有CR-V这么重磅SUV的情况下,UR-V只要能保证一定的销量和利润就够了,产品战略的不同让这两款车拥有不同的市场表现。本期AI看市场就到这里,我们下周见。(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AI看市场|数据解读本田UR-V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2022F1赛事
油价变动
文章标签: 带你懂行业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本田UR-V 2017款 370TURBO 四驱尊耀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45 38.57 9.80
    测试文章:优秀插班生 测试东风本田UR-V 370TURBO
    评测编辑-罗浩:

    如果让我在冠道和UR-V中选择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后者,因为这款车外观细节比冠道更好看一些。除此之外我觉得也没啥可说的,对于注重实用性的消费者来说它确实是最好的选择之一。但,它的四驱系统硬件底子实在不强,所以别想着越野了。

    评测编辑-侯云峰:

    UR-V作为冠道的孪生兄弟,他们的整体表现也的确比较接近。在外观上UR-V相比冠道更为沉稳,内饰的做工也属于较为上乘的水平。而后排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压榨车内空间也一向是本田的拿手好戏。而动态行驶时的表现最让我难忘的是整车的隔音效果以及底盘的厚重感,发动机的低扭表现让人有些着急,转速升高后的动力响应还是很敏捷的,当然这也要归功于这台9AT变速箱良好的平顺性。要说冠道与UR-V哪个更好真的很难选择,还是要看第一感觉吧。

    评测编辑-李佳:

    我之前试驾过冠道,是非常喜欢冠道这种厚重的底盘质感的,舒适性非常不错,空间好也是大亮点。UR-V整体跟冠道非常接近,所以对于UR-V也有相当高的好感度。如果我打算买30万元级别的SUV作为家用,如果7座不是刚需,基本上可以锁定这两个车了。至于这两车选哪个?我倒是没所谓,哪个市场优惠大选哪个呗。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本田UR-V

指导价:24.68-32.9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