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快评:与沃尔沃整合 吉利有何“野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进入全球汽车十强。”这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很早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如今或许又能向前推进一步。2月10日,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宣布正在筹划将双方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显然这是出于全球化角度考虑,而相比吉利集团能否实现“整合重组”“全球十强”等目标,我们更想要探讨的是其背后的机遇与挑战。

汽车之家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还是沃尔沃?

  筹划与沃尔沃重组,吉利汽车称是出于多方面考虑。“过去9年多时间里,吉利和沃尔沃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合作成果。面对汽车产业向‘四化’方向迅速转型,我们希望深化双方的协同,取得更好的规模效应和效率。”此外,吉利方面表示,四化的研发要大量资金投入,所以双方需更紧密合作,通过技术、专业能力和资源的共享提升各自竞争力。

汽车之家

『2月10日,吉利与沃尔沃宣布筹划业务整合』

  将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打造成更强大的全球领先企业集团,这是双方想要重组的初衷。在吉利汽车看来,通过业务重组,将促进双方深化合作,使得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也更具规模优势。

  而外界关心的独立性问题或许不用担心。根据双方计划,整合后的新集团将继续保持旗下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极星等品牌此前的定位。这意味着未来若新集团成立,吉利和沃尔沃汽车在品牌运营、营销服务等领域大概率还是会继续独立发展。

  “未来吉利汽车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更高占有率,并加速全球化发展;沃尔沃汽车要进一步巩固欧美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亚洲及其他市场开发力度,持续改善成本结构。”吉利方面介绍指出,两个公司各有规划,而强强联合会使双方受益最大化。

汽车之家

『吉利回应汽车之家称,双方整合重组后的新公司,有望跻身全球车企市值前十』

  目前上述计划还在处于筹划阶段,企业并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也没有制定明确的时间表。不过,吉利方面称,将与沃尔沃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李书福与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汉肯·萨缪尔森协调工作小组评估此次战略机会,制定重组建议书,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交易将视当时市场情况并依据香港证券交易所规定进行。

  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有分析师指出,近年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市场表现都较为优异,如果能实现集团合并,或能扩大全球资本市场的认可。

为什么双方选择此时筹划业务整合?

  实际上,吉利与沃尔沃筹划整合重组,突然却并不突兀。从2010年吉利集团与福特集团签订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100%股权收购协议至今,双方交流在一步步推进,且已经实现了多领域融合。

汽车之家

  第一是技术融合。技术的初步融合在2012年,彼时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签署技术转让协议,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进一步融合是技术合资公司的成立。2017年7月,吉利集团宣布与沃尔沃汽车成立技术合资公司,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双方还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开发。

  时间来到2019年10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宣布双方正在探索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可能性,旨在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此次整合计划,将使双方在研发、生产、采购及运营方面的规模化效应进一步提升。至此,双方在技术层面,基本实现了互通有无。

领克 领克01 2017款 四驱Pro版试装车

『2017年11月,领克第一款车型领克01正式上市』

  第二是组织融合,即合资公司领克汽车的成立。2016年10月,领克品牌的诞生是吉利与沃尔沃对于进一步融合的探索。截止目前,该品牌已经陆续推出了领克01、领克02、领克03等多款车型,总销量近25万辆。根据计划,2020年领克汽车将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组织融合成果初现。

  第三是文化融合,收购初期吉利与沃尔沃在技术研发、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为避免品牌稀释、文化冲突等一系列后果,吉利提出“放虎归山”原则,即“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理念,这使得吉利获得了沃尔沃的好感和认同,同时也激发了沃尔沃自身活力。而随着吉利汽车的发展,“尊重、适应、包容、融合”渐渐被更多的提及。双方开始文化层面的碰撞。

汽车之家

『2020年1月,吉利与奔驰正式成立smart品牌合资公司,企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而为何选择在此时宣布筹划重组消息。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主要是源于三方面因素考虑,一是当初收购合同造成的时机限制;二是过早合并对沃尔沃自身品牌和运营会有一定副作用;三是此前吉利自身的成长度不够,现在已经成为中国车企代表之一,时机已成熟。

吉利能否做到真正的“大而强”?

  吉利与沃尔沃整合后,不仅要更强大,还要“跻身全球十强”,这也是吉利集团30岁生日之际李书福许下的愿望。目前来看,它有很大的机会成功。有分析师认为,在国内政治经济稳定之下,吉利很有机会实现上述目标。从国家战略上来说,“要有大而强的汽车企业”,这是未来几十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目标。

汽车之家

  那为什么会是吉利。上述分析师称,从资历来说,吉利是中国最先拿到资质的民企,而相对而言国企在出海时会受到更多审查制约等;论资金,其目前财力较为雄厚,根据吉利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达475.6亿元,净利润40.47亿元;论底子,吉利有中国单一品牌最大的产能布局;论品牌,它是中国唯一收购了国际主流豪华品牌的企业;论研发,吉利汽车已经初步完成了全球布局。

  当然,想要成为全球顶尖车企并非易事,最大的难点在于“核心技术的自给能力”。有行业人士对汽车之家表示,吉利在上升的过程中,一定会面临华为一样的困境,而其目前还没有华为那样的自研能力和配套能力,所以到关键节点,“如果被别人‘掐脖子’会很麻烦。”

  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汽车行业真正的核心技术很多掌握在零部件手中,吉利最大的难点在于没有自己的“电装”“爱信”“博格华纳”。“树大招风,一旦企业想成为行业‘老大’,路上一定会有人阻碍。”且汽车行业与手机不同,作为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产业,集成度、复杂度和产业链长度都是极其庞大的。目前无论是整车开发软件,还是试验台控制软件,甚至转向、行走、悬架、车载娱乐系统底层、芯片等核心技术,多在国外零部件手中,一旦这些企业停止授权,对于吉利来说,或许都会造成极大影响。

汽车之家

『有报道称,早在2017年吉利已全资收购LG南京工厂所有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知识产权使用权』

  那么,如何解决上述可能性出现的难题?收购或许是方法之一。上述人士认为,比起收购整车厂,先找机会收购一家有一定底子的“零部件企业”不失为一条好路,吉利或可放眼全球百强零部件企。或是基于此考虑,吉利已经收购LG南京工厂并展开了深度合作。当然这远远不够,在筹划与沃尔沃重组的同时,相信吉利合纵连横的故事还会继续……

全文总结:

  短期来看,吉利和沃尔沃筹划重组的消息或可以提升吉利的股价;长期来看,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之下,整合更利于研发投入、协同发展。此外,从汽车产业层面来说,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品牌车企,也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向前迈进。而我们也希望未来全球汽车市场能有更多中国声音。(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快评:与沃尔沃整合 吉利有何“野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快评/辣评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事件
文章标签: 快评/辣评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