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老罗也带不动?什么才是在线卖车的刚需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新冠疫情改变了现代化生活方式,但我们对这种变化的理解才刚刚开始。”日前,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发布了最新一期《互联网趋势报告》,此次主题定位为“新冠疫情之后,世界将会怎么样”。在她看来,由于在家工作的人很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

  事实上,疫情期间,“宅经济”受捧,线上在线确实成为受益产业之一。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在线用户规模达5.60亿,其中快速发展的电商在线用户规模为2.65亿。另一则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商在线超过400万场。

  大趋势下,一直紧跟潮流的汽车产业显然不能落后,无论是传统品牌上汽、宝马、哈弗,还是新造车企蔚来、小鹏、特斯拉等,都拿出了线上卖车方案。一时间,在线卖车似乎火了。

汽车之家


这一届的年轻人”是由汽车之家行业团队出品,主要聚焦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人群的节目。节目包括“十大年轻化主题”“Z世代消费行为”“十大趋势”等多个系列。其中第一部分为“十大年轻化主题”,讲述汽车行业基于Z世代群体所关注领域进行地思考。


■ 哈弗牵手罗永浩不只是为了卖车

  几乎在“初代网红”罗永浩发布微博,称要做电商在线的那一瞬间,哈弗就考虑要和他合作一场。

  在哈弗看来,罗永浩和品牌的目标受众基本一致。“老罗的铁杆粉丝大多以关注科技的年轻男性为主。目前,我们哈弗F7(参数|询价)车主的男女比例约为7∶3,目标受众也是以喜欢科技的年轻男性为主。哈弗F7与老罗在目标受众方面达成了高度吻合。”

汽车之家

  数据上来看,双方的首次“触电”成果不错。4月10日晚,哈弗F7正式亮相老罗在线间。短短28分钟的“哈弗专场”,累计观看人数达1152万人,在线收获音浪3238.6万,同时还实现了引流转化,天猫长城汽车旗舰店访客45.8万人,12台半价哈弗F7也是瞬间售罄,另外,老罗还帮哈弗卖出去11357张优惠券。

  单从数据层面思考,这场在线显然是成功的,至少在哈弗看来。基于此次合作,哈弗方面表示,在线卖车已是哈弗营销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哈弗打造的是“4s店+线上在线+展会+体验店式营销+创新服务”的全场景营销模式。

  可惜的是,与很多曾经尝试过“在线电商”的汽车品牌一样,哈弗没有完全刺破“汽车带货”这一次元壁:一方面在线中,哈弗直接售出的12台哈弗F7,靠的依旧是“半价”这一亘古不变的“硬通”砝码;另一方面,在与老罗合作的一段时间内,哈弗品牌热度及哈弗F7的百度搜索指数呈现过几次较高波峰,但当哈弗与老罗的热度过去,其指数又重归以往。

汽车之家

  不过,哈弗内部认为,跟老罗合作,目的不仅仅为了卖车,更多是对品牌的推广,以及年轻化的思考。哈弗F系,是哈弗品牌于2018年8月推出的,面向年轻化市场的全新产品谱系。哈弗希望借由这个品牌,打开“泛90后”,甚至是95后市场。在线显然是其表达年轻化的方式之一。

■ 车企纷纷入局但成绩是“谜”

  车企搞在线并不算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16年,在线在线迎来井喷式发展的那年,车企就开始了积极布局,仅2016年上半年,就有8家车企尝试了在线营销,形式也是多样,包括360度体验、新车发布会、拆车对比等,彼时在线内容还是以产品营销为主,并不直接卖车。

汽车之家

  时至2019年,随着李佳琦、薇娅的日渐红火,在线卖货越发受到关注,车企也开始进行尝试。主要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与汽车垂媒、自媒体等合作,进行长期内容输出,最终转化为订单;另一种则更加直接,车企高管或知名主播上线,不绕圈子,直接“吆喝”卖车。

  去年9月,天猫汽车更是联合薇娅做了一个汽车产品专场,2个小时的时间里,展示了劳斯莱斯幻影、哈弗H6、奇瑞瑞虎等多款车型,但最终结束后仅有190万元的总销售额,它们分别来自19辆哈弗H6/2辆奇瑞瑞虎i7,并且这一成绩还是在高达8折的优惠推动下实现的。

  车圈初步试水,成绩并不算优。但这显然没有磨灭车企们的热情。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车圈更加坐不住的,纷纷上线卖车。根据《疫情对汽车市场影响分析》报告显示,经销商的线上在线开播占比从春节前1%提升到2月底的49%。

汽车之家

  从“窗外”看,车圈线上卖车搞得十分红火,但在线卖车的转化率却始终是“谜”,最终卖出去了多少辆车也无从得知。此外从本质看,目前的在线卖车主要还是靠促销的方式,消费者的诉求是便宜,而非支持这种模式。

  原因很好理解,一方面,从汽车本身来看,无论是高价格还是复杂度,都让大部分消费者很难在短时间内“冲动”下单;另一方面,从全流程来看,购车包括前期看车、试驾过程,以及后期去相关机构注册等多个环节,复杂流程或也是在线卖车的阻碍。

■ 优质内容才能引发Z世代共鸣

  这意味着在线卖车不可行吗?并非如此。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线上活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将会不断加大。豪不夸张的说,全面在线时代近在眼前,面对在线带来的千亿级增量市场,汽车产业显然也不能免俗、不想错过,何况下一代的消费者也更爱在线。

汽车之家

  调查显示,相对而言,“Z世代”边看边买的习惯更加明显,换句话说,“Z世代”群体更容易产生冲动消费,他们是更加感性的人群,在线显然是很好的载体。Z世代聚集地B站数据也指出,90后更爱看视频,而“Z世代”对在线更加感冒。

  为了抓住下一代消费主力军,车企需要加速在在线界布局,这不仅仅是为了当下的销量,更大程度在于品牌力的传达。

  那么什么样的在线内容,可能会吸引Z世代呢?答曰:优质内容。“Z世代”对“涨姿势”的追求比90后要强烈很多。由于社会资历相对较浅,他们更注重在线对其增益。在B站,很多有趣又能学到知识的在线都深受“Z世代”的欢迎。

汽车之家

  B站广告营销部总经理王旭曾表示,“年轻人喜欢的并不是这些营销本身,而是它们背后所传递的优秀内容和思想文化”。因此,想要打动Z世代,车企在在线“卖货”的时候,可以适当减少李佳琦式“OMG,买它!买它!”更多的可以尝试从品牌故事、汽车科技等方面入手,或许有不一样的收获。

■ 全文总结

  谁也不曾料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中国汽车产业雪上加霜,但同时也开启了“中国汽车在线元年”。可以预见的是,这场疫情的影响力还将持续,在线也将成为普通消费者的日常消遣,谁能抓住机遇,在未来的汽车行业竞争就,也会多一个筹码。(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老罗也带不动?什么才是在线卖车的刚需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品牌解读
整车
这一届的年轻人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售价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哈弗F7 2019款 2.0T 四驱i悦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58 40.20 9.70
    测试文章:为F系列代言 全面测试哈弗F7 2.0T四驱
    评测编辑-洪冰清:

    哈弗F7完全走年轻化路线,外观内饰以及人机交互系统都特别契合20-30岁这个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行驶质感方面中规中矩,并无太多亮点。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四驱能力,属于同级别中上等表现,总的来说我觉得这台14.9万的顶配还挺值的。

    评测编辑-王泽石:

    F7的定位让人有点困惑,原因是哈弗在这个级别布置了太多车型,这样的做法让人很难对它留下深刻的印象。外观感觉依旧很熟悉,内饰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但只要一开起来,你就知道这还是一辆哈弗,我们期待哈弗能带来更多的产品,但希望改变不仅仅是静态方面。

    评测编辑-侯云峰:

    从客观数据来看,哈弗F7除了油耗稍高外都能让人满意,尤其是各种配置非常丰富,而且造型也非常年轻运动。要是能和哈弗其他产品再做出一些差异化,有更为鲜明的特点就更好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哈弗F7

指导价:10.90-15.37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