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博郡清算计划曝光 一汽夏利混改梦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博郡终于不再挣扎了。7月28日,天津博郡内部“员工安置方案宣贯版”(以下简称“方案”)流出。文件在承认公司已经欠发欠缴员工大量工资、社保、公积金、企业年金等薪酬的同时,也宣布控股股东融资努力宣告失败,公司已无恢复正常经营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天津博郡不再“强撑”,终于走向解散清算,而此时距离其成立仅过去了一年有余。

汽车之家

■ 内退员工保底工资仅不足千元

  “安置方案”,说白了就是如何处置员工。文件确定了2020年8月1日至10月31日,天津博郡公司将进入“歇业”状态,期间员工薪酬标准8月按照现有厂休标准支付;9、10两月按照法定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实发不低于法定最低生活保障)。“歇业”期满后随即开始进行“解散清算”,员工安置方案分为内退和协解两种。

  内退意味着正式退休。签订协议后,员工享受内退工资,直到正式退休。符合条件的天津博郡职工(男50岁、女40岁以上等),在8月份办理内退,可以获得额外的一次性补助金一万元,9月份是五千元,10月份办理无补助金。内退的实发保底工资为每月980元。

汽车之家

『内退举例。内退1:男55岁(含)以上;女事技职50岁(含)以上;女技能职45岁(含)以上。内退2:男50岁(含)以上;女40岁(含)以上;工龄30年(含)以上者。』

  协解,即协商、解除。该方案面向8月1日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一年以上的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后可以获得经济补偿,补偿标准根据协解前12个月平均工资以及本企业工龄(上限25年)而定,8月协解完成可获得补助一万元,9月五千元,10月无补助。此外,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连续在企业工作20年以上的员工,还可以额外拿到一些补助。

汽车之家

『协解举例』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提出,天津博郡之前欠缴的社保、公积金、企业年金、借款等,将会补缴、补发、返还。

■ 832名员工仍等待维权

  2019年,一汽夏利通过混改,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832名原一汽夏利员工进入天津博郡工作,但自今年1月起,他们就陷入工资停发和社保断缴的困境。今年6月29日,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发内部信,承认公司遭遇严重经营困难,现金流出现重大问题,但会努力挽回给各方造成的实际损失和不利影响。

  等待半年多,天津博郡终于提出了解散清算方案,但这并没有让员工满意。“大家谁知道公司有没有集中的政策讲解会?我需要了解政策,咨询问题。”在贯彻文件发布后,有员工立刻在社交平台更新动态,并迅速引起了共鸣。

  总体来看,员工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三点:补偿基数太低;无法安排工作;师出无名,应先官宣混改失败再实施员工安置。这主要是因为被安置的员工相对年龄较大且学历较低,面对当下的汽车市场环境,很难再谋出路。“无论买断还是内退都很难受。买断补偿金太少,内退每月给980,要坚持到正式退休,这日子怎么过啊?”据了解,目前员工们正在整理诉求,准备再度维权。

汽车之家

  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12月,创始人黄希鸣在车辆底盘技术研发服务上有多年经验,因此博郡一直强调研发是其核心立身之本,包括技术、动力总成、结构、轻量化,AI智能网联等等。曾在2019年亮相博郡i-SP、i-MP、i-LP三大平台以及电动SUV博郡iV6(参数|询价)和博郡iV7,博郡当时表示,该车型将在一汽夏利二期工厂量产,并在2020年一季度进行交付。

  兵败如山倒,2020年一年季度,我们等来的不是新车交付,而是一地鸡毛。博郡最终栽在了开发策略、融资节奏和应变能力上,未来又将如何?安置方案特别提出,歇业期间博郡将继续与意向投资方探讨合作事宜。这似乎意味着博郡造车计划虽然终止,但在未来他仍然可能以另一种身份和姿态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博郡清算计划曝光 一汽夏利混改梦碎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人物访谈
企业营收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