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AI看市场|解读上汽大众Polo产品竞争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作为小型车市场的王者之一,上汽大众Polo(参数|询价)凭借着颇久的入华历史和不错的产品力,一直在消费者心目中有着不错的印象。但随着竞品的纷纷加长与换代,Polo逐渐受到压制。好在2019年06月18日,全新Polo完成了上市,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9.99-12.39万元。新车凭借着加长后的身材一跃逼近了紧凑型车的领域。全新Polo目前已经上市1年有余,市场表现到底如何呢?消费者怎样看待这台更加跨级的新车呢?

汽车之家

  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上汽大众Polo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YARiS L 致炫、飞度、高尔夫。接下来,我们将会从市场销量、竞品格局、用户分布、车主评价四个维度为大家进行产品竞争力的全面解析。


  【AI看市场】是我们全新推出的车市解析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热门车型、市场趋势等热点进行专业客观的分析,带您快速掌握车市行情。第101期内容,为大家带来的是上汽大众Polo产品竞争力的解读。


一、市场销量:销量保持平稳,依旧热销

汽车之家

  2020年6月,Polo销售0.43万辆,相较上月下降7.9%,对比去年同期上涨0.8%,销量保持平稳发展;今年1-6月累计销量为1.54万辆,相较去年同期下降64.4%,累计市场销量暴跌。纵观整体小型车市场,今年6月及1-6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4.8%和-48.3%,6月单月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累计市场销量暴跌。Polo在单月销量上实现了对小型车市场大盘的超越。

二、竞品格局:YARiS L 致炫是最大对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大数据中不同车系间的相互对比次数能够很好反映用户心目中车系的竞争关系。根据汽车之家上的车型对比数据,与Polo进行对比的车系中,对比次数位列Top 3的竞品分别为YARiS L 致炫、飞度、高尔夫,我们将其视作Polo的核心竞品。可以看出,对Polo来说,YARiS L 致炫对其用户的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那么,在竞品圈中谁的用户热度最高呢?今年6月份,竞品圈下单用户(指给某个车型留下询价、试驾等信息或拨打400电话的独立用户)人数最高的为高尔夫,用户热度最高;下单用户人数最低的为Polo,需提升经销商活跃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行情报价,促进潜客下单;YARiS L 致炫的下单用户增长最快,用户热度实现大幅攀升。下单用户降幅最大的为Polo,需要加大产品营销力度。

汽车之家

  用户下单后实际的销量转化效果怎么样呢?今年6月,竞品圈市场销量份额最高的为高尔夫,份额占比达43.5%。与上月相比,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为高尔夫,竞品圈份额增加9.3个百分点;飞度的竞品圈份额下降18.3个百分点,为份额下降幅度最大的车系。此外,从长期走势来看,近12个月高尔夫、YARiS L 致炫竞品圈市场份额呈逐渐上涨态势,不断抢夺更多市场份额,其近12个月平均涨幅分别为1.11%、0.96%;而飞度、Polo竞品圈份额进入下行通道,其近12个月平均降幅为1.95%、0.13%。

三、用户分布:沿海省份对Polo颇为中意

汽车之家

  从用户下单数据来看,Polo及其竞品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地区。Polo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山东、江苏、河北,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YARiS L 致炫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江苏,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郑州、天津;飞度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河南,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武汉、广州;高尔夫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山东、江苏、河北,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Polo与其竞品用户来自山东、江苏、广东等省份的最多。竞品圈各车系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四、车主评价:外观/操控受车主青睐

汽车之家

  在竞品圈中,今年市场销量排名第2的YARiS L 致炫,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6,在竞品圈中总体评分最高,在这里市场销量与用户口碑有所背离。从用户评价来看,YARiS L 致炫在外观、性价比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内饰、舒适性方面有待提升。Polo口碑总体评分为4.52,位居口碑总体评分第二名,与YARiS L 致炫相比,口碑总体评分差距不大,其在外观、操控性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内饰、动力方面评价一般,如在这些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有望获取更多用户。高尔夫用户口碑排名第三,在空间、舒适性方面有一定劣势,需要进行提升以提高用户满意度。飞度用户评分最低,对内饰、舒适性用户有较多不满,需优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五、总结:

上汽大众 Polo 2019款 Plus 1.5L 自动全景乐享版

  综合来看,即便2020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Polo的销量仍然保持平稳发展、意向用户数量有所下降。在口碑方面,用户给出的评价还不错,整体竞争力较强。如果未来在内饰、动力方面努力提升的话,有望进一步加强产品竞争力,吸引更多用户认可。有趣的是,Polo的核心竞品第三名中就出现了高尔夫的身影,考虑到终端优惠,两车的售价区间已经出现了部分重合。虽然两厢车市场出现了萎缩,但Polo还将携手高尔夫共同为大众抢占更多的细分市场。(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AI看市场|解读上汽大众Polo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数据分析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汇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Polo 2019款 试装车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72 42.04 7.10
    测试文章:内心保持淡定 测试大众全新Polo Plus
    评测编辑-王子平:

    形象设计是跟上潮流了,但动力表现方面没有给大家带来惊喜,似乎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它的定位只能走售价亲民的入门路线,想在这方面做得彻底一点的话,那就只能够牺牲动力。

    评测编辑-梁海文:

    全新Polo在外观和空间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值得肯定,内饰用料和配置也相比老款更有档次感。但是目前只有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6AT的动力系统整体性能表现一般,属于是日常代步出行的水平,没有形成相对老款的优势。期待未来能推出动力更强的版本。

    评测编辑-陈海佣:

    作为一款小型车,全新Polo Plus做了两件事,首先是“扬长”,形象提升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眼球。其次则是“补短”,这很好理解,那就是提高实用性。让人略感遗憾的是动力方面没有意外的惊喜。

  • Polo 2018款 1.5L 自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46 38.27 7.62
    测试文章:换芯青年 测试上汽大众Polo 1.5L自动型
    评测编辑-朱力神:

    当这一代Polo正处于生命后期之时,换装的1.5L发动机又使其获得了一丝活力。从实际动力表现看,这款新机型与老款的1.6L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并没有太大差异,应付日常使用需求基本是足够的。当然考虑到全新一代Polo早已在海外市场上市,我们也希望全新车型能尽快实现国产。

    评测编辑-曹昊旻:

    作为上汽大众在小型车领域中的主打产品,Polo此次换装了全新发动机使其在换代前再次焕发了新的生机,实测11.46秒的加速成绩在可接受范围内,相比我们此前测试的YARiS致炫1.5L车型还更快些,新增的自动启停和胎压监测系统也让新款Polo在节油和安全方面变得更友善。

    评测编辑-祁子鑫:

    这一代国产Polo最早于2010年上市,这么多年来整体造型并没有太大改变,如今也到了该换代的时候了。作为这一代后期版本的1.5L车型,虽然排量比老款小了0.1升,但实际传递到体感上的动力表现并没有减弱,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要,此外小巧的车身体态轻盈,最适合在拥挤狭小的街道中穿梭,是一款相当不错的代步工具。

  • Polo 2012款 1.4TSI GTI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11 41.69 --
    测试文章:半个小钢炮 测试上海大众POLO GTI 1.4T
    评测编辑-:

    虽然挂着GTI的名号,但是POLO GTI在性能表现上有些名不副实,9秒开外的加速以及超过40米的刹车距离与人们对“GTI”的期望值略有差距,要称其为小钢炮着实有些勉强。而在静态部分,POLO GTI却表现得挺有模有样的,蜂窝状进气格栅,包裹性不错的Jacky座椅以及那只手感很棒的方向盘都是普通版POLO所不具备的。因此如果你并不是十分在意加速表现,或者在后期想对这台车进行改装,那POLO GTI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评测编辑-盛元珺:

    尽管POLO GTI的外观内饰造型还是挺有模有样的,但实测9.11秒的加速成绩以及40米开外的刹车距离,让人多少对这个头顶“GTI”光环的小车有些失望,同时它15.89万的指导价也不够亲民。因此POLO GTI,更多的是寄托着一份情怀。

    评测编辑-黄正桥:

    我很喜欢POLO GTI这样的小钢炮产品,大马拉小车在城市中穿梭是件很爽的事情。不过对于上海大众的POLO GTI来说,因为没有搭载和海外版一样的双增压发动机,所以在心理感受上首先就打了折扣。其次,同价位上进口铃木速翼特和进口福特嘉年华ST都具备更出色的性能,而且落地价格还更便宜,和它们相比POLO GTI的处境就很尴尬了。

  • Polo 2011款 1.6L 自动致酷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16 40.60 6.54
    测试文章: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测试新POLO 1.6AT
    评测编辑-孟庆嘉:

    我喜欢新POLO的样子,无论内外都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只可惜我还没找到完全推荐它的理由,简配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喜欢 它的粉丝们,相比之下,我更怀念当年的“四眼”POLO以及羡慕着海外版标准的配备。

    评测编辑-梁巍:

    POLO这个车似乎离开我们视线很久了,而这一代的新车型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视觉方面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包括外观和内饰的设计都挺不错。但各种简配是个让人无法接受的事实,甚至于相比当年的“四眼POLO”差了不止一个档次,说实话有些失望。

    评测编辑-罗浩:

    如果用静止的、片面的、孤立的眼光看新POLO,这是一款总体来说还不错的车型,反之,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它和老款相比各方面都没有明显的进步,甚至做工用料明显退步了...虽然现在它在同级别中依然可以算是性能表现最好的,但似乎已经失去了老款当年的风范,而真正“打败”它的正是它自己。

  • Polo 2006款 劲情 1.6L 自动风尚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18 42.34 --
    测试文章:有些“钢炮”意思了 测试新POLO劲情
    评测编辑-韩路:

    新POLO劲情可以说是个完全的升级。核心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有了质的飞跃,让人感到了和世界接轨的意味。刹车系统的减配不得不说是个小小遗憾,但是还好在没有影响整体性价比。

    评测编辑-王苦公:

    新POLO劲情的性能略微让我有些不满意。作为钢炮级别的车型,并且是新升级的动力和传动系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让我比较失望。可恨的国内油品,要不然分层的FSI功力会大增的。

    评测编辑-孟庆嘉:

    大量的新设备的亮相,让我一直想给新POLO劲情打10分,但是当我坐进去之后,还是那个僵硬的座椅感觉让我的好感大打折扣……不得不说是个遗憾,未来不会又兴起改装POLO座椅的潮流吧?

最新文章
加载中

Polo

指导价:9.09-12.49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