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超级播报:理想汽车凭借什么登陆美股?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本周热度最高的事件无疑是理想汽车正式登陆美股,成为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今天的第一个话题,我们就来盘一盘理想汽车如何在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里,依然保持逆势增长,最终成功上市。此外,本周的热点消息还有一款重磅车型——红旗E-HS9(参数|询价)首次与公众见面我们也会跟您一起回顾一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9点半,理想汽车在北京研发中心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云敲钟上市仪式。同一时刻,理想(股票代码为 “LI”)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每股ADS定价11.5美元。由此,理想汽车成为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企业。通过上市募得的资金,理想汽车将主要用于重大核心技术布局——L4自动驾驶、战略扩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

汽车之家

  当日收盘价为16.4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3.13%;以收盘价计算,理想汽车市值为139.17亿美元,逼近中国初创车企赴美第一股—蔚来汽车144.2亿美元市值。

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为什么会选择此时上市?业界普遍认为可能与当前美国资本市场对智能电动汽车更为看好有关,我们发现目前特斯拉的股价已经达到1544.65美元,总市值为2863亿美元(约2万亿人民币),远超市值排名第二的丰田;此外,蔚来汽车的股价也在这半年持续走高。所以,理想汽车毅然决然的在7月1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而到7月30日正式上市,理想汽车仅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

  那么,在当前市场与资本依然处于“冰冻期”,且多家造车新势力被淘汰出局的局势下,理想汽车却顽强的活了下来。该品牌成立五年的时间,融资近20亿美元。虽然不是造车新势力中融资最多的,但一定是花钱效率最高的:用10亿美元就实现了产品和工厂的从无到有,截止2020年6月底累计交付新车10473辆。并且,在同是造车新势力的企业中,罕见地实现了毛利率为正,同时握有大量现金储备。也就是说理想汽车从一个“讲故事的人”,已经向一个“可以自给自足的人”开始转变。

汽车之家

  成本控制可以说是理想汽车能够成功上市的看家本领之一,比如说品牌名称从“理想智造”简化到“理想”,不仅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容易记住这个品牌,也是为了能够降低车标以及线下店灯箱的制造成本。可以说理想汽车在花钱这件事上,真实“抠门”到了极致,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这个理念成为了这家企业的准则。

汽车之家

  此外,李想曾经透露,理想汽车50%的资金投入在研发上,30%左右的资金投入在工厂上,只有不到20%的资金投入在人员和营销上。正是这样的“变态”效率,理想汽车在12月才开始交付、只卖了1000多辆车的2019年,毛利只亏9.5万元。2020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就实现毛利6828.8万元,毛利率8.01%。二季度交车比一季度增长一倍还多,毛利和毛利率还将提升。

  但作为一家车企,光在控制成本上做文章只是向成功进发的一项准备工作,最终能否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才是最关键的。当然,理想汽车也在费尽心思的在提高产品力方面付出行动,而且还将继续提升核心技术、研发新产品,而下一步理想汽车就将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了主攻方向之一。

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表示:“理想汽车前五年时间的目标有一个关键是现金流为正。我们必须在那么艰难的行业里,让自己有造血能力,而不是持续依靠融资。第二个阶段,到2025年我们要拿到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20%份额,从而帮助我们进入下一个阶段,拿到自动驾驶竞争时代的入场门票。”

  目前理想已经组建了自动驾驶系统、数据平台、整车集成和验证测试四大团队,今年4月完成了Li OS实时操作系统的研发。在产业链的投资与合作上,理想汽车投资了两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知行科技和易航智能。2020年2月,理想汽车再次加码投资无人车创业公司新石器。而在新产品方面,理想将在2022年推出一款大型增程式SUV,未来还将开发中型和紧凑型SUV等产品,主打价格将在15-50万元之间,聚焦中高端SUV市场。

汽车之家

  不过话说回来,能够继续提高销量才是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的重中之重。采用直营模式的理想,一直在扩大销售和服务网络。截至2020年6月底,在全国21家零售店,18个配送中心和17个服务中心部署了700多名销售和服务人员,但这远远不够其支撑10万辆的销售目标。

汽车之家

  参考豪华品牌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很大部分也归功于背后强大的经销商网络。截至2019年底,BBA合计在全国共有1700个经销商网点。理想ONE所在的大中型SUV销量相对稳定,消化完一二线城市的订单之后,必然要抢占低线城市以及燃油车的订单。

汽车之家

  此外,专注现有产品,提升理想ONE的产品竞争力,让这款车型越来越好,从而提升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度也是理想汽车将要继续坚持的事情之一。在今年4月,李想依然确认了未来三年内只专注于理想ONE一辆车。传统车厂在一个平台上出尽可能多车型,想尽办法降成本的做法,但在李想眼里对于汽车生活的进化没有任何意义。

  综上所述,理想汽车能够在大环境尚未回暖的2020年成功登陆美股,依靠的不仅是其在企业经营方面比较极致的成本控制,也是依靠着对产品的执着以及比较清晰且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与企业规划。就如李想所说,“今天的竞争不是上来就比谁强,比谁有资源,如果那样的话,巨头永远垄断市场。今天比的是谁的成长速度更快。”上一个五年目标,理想已全速达到,下一个五年依然可期。


超级播报:理想汽车凭借什么登陆美股?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企业动向
更多精彩内容:
产业动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