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争议性换代后 高尔夫还是大众的未来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如果每家车企都把自己的烦心事写在纸上,大众光2020年上半年的经历就能攒出一本书来。不论是排放门罚款,CEO迪斯跟监事会的关系危机,还是管理层大换血,半年销量被丰田反超,都让大众集团烦心不已。但最让这家企业头疼的还是两款车——大众ID.3(参数|询价)和全新高尔夫。

  前者的头疼之处在于软件危机以及能否按时上市,而后者则在于换代之后收到的外界反馈并没有达到预期。前一段时间,大众经销商协会主席Dirk Weddigen von Knapp在接受媒体对话时狠狠地批判了这款大众品牌的灵魂车型,他透露历代高尔夫的订单数量都没有像现在这么低过。

汽车之家

  在汽车行业中,传承经典可能是最难的一件事了。步子迈大了,不仅需要巨额资金支持,同时也容易让经典变味,损失死忠用户;步子迈小了,又无法满足用户期待,容易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逐渐失势。那大众在全新高尔夫上迈的步子究竟是大是小?这款车在大众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销量前景又将如何?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并不难寻。

换代为何换成这样?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次全新高尔夫在部分维度上迈的步子的确不大,原因有二,其一就是资金。在2015年排放门事件曝光后,大众付出的罚款/诉讼成本已超过300亿欧元,而为了平息丑闻,扭转不利形象,大众开始向电动化转型,而转型带来的成本是相当巨大的。

汽车之家

  2015年,该企业宣布耗资70亿欧元研发MEB平台;2017年,大众发布Roadmap E战略,宣布将于2030年前在电动化领域投资200亿欧元;2018年,大众与部分电池供应商签订了200亿欧元电池订单;同年底,大众全球首个MEB工厂在中国安亭破土动工,该工厂投资为190亿元人民币(类这样的工厂,大众在全球建了8个)……

  上述电动化组合拳打下来,即便家底雄厚如大众,也会有些吃不消,如此一来,分配给第八代高尔夫上的研发资源自然就小了。

  此外,在1974年发布以来,高尔夫已经迭代7次,累计销量突破4000万辆,想在高尔夫这个灵魂车系上打造一款超越自我却又传承经典的换代产品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历史包袱遇上资金分配倾斜,全新高尔夫就这样诞生了。

大众(进口) 高尔夫(进口) 2020款 Style 欧洲版

『全新高尔夫』

  我们先看看全新高尔夫变化不大的地方——外观。从前脸上看,中间的镀铬条把双侧大灯上方的灯带联结在一起,使前脸看起来更完整,再加上进气格栅两侧的“胡须”设计带来的视觉延展性,给全新高尔夫营造出一种很犀利,很宽的感觉。

汽车之家

  从侧面看,全新高尔夫的造型更多是在传承经典,比如延续了历代高尔夫上的标志性设计“回旋镖形”宽大C柱设计等。其改变之处在于腰线相比第七代车型更高,将两个门把手串在一起,除此之外整体侧面造型相比第七代车型变化并不大。而尾部造型的变化就更小了,只是整体造型更加简洁,尾灯灯组尺寸有所增大,线条更加犀利。

  接下来是全新高尔夫有一定变化的地方——动力总成。全新高尔夫搭载的EA211 EVO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虽然这台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搭载VTG可变几何截面涡轮、APS涂层、以及ACT闭缸等技术,但其早在2017年就已经面世,中期改款后的第七代高尔夫就已经搭载了这台发动机。

大众(进口) 高尔夫(进口) 2020款 1st Edition

  不同之处在于,全新高尔夫搭载第四代DQ200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相比于第三代技术,其故障率,换挡顿挫现象、燃油经济性都得到了一定改善。此外,全新高尔夫是大众品牌下首台搭载了48V轻混系统的紧凑型车,这套系统可以提升发动机启停功能的体验感,实现40%的动能回收,为发动机助力,提升起步阶段的驾驶畅快感。

  变化相对较大的地方在于内饰,全新高尔夫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设计让整个内饰风格更为前卫,挡把改为电子拨杆设计,让大众车主也能过一把保时捷的瘾。而全液晶仪表盘,10英寸中控大屏,用触摸板替代传统灯光旋钮,大量取消实体按键的设计也凸显了全新高尔夫的科技感。

大众(进口) 高尔夫(进口) 2020款 Style 欧洲版

『全新高尔夫内饰』

  但相比于上述维度,在全新高尔夫上真正称得上翻天覆地变化的就是数字化了。与历代车型不同,全新高尔夫诞生于MQB Evo平台,该平台拥有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总线带宽由500K提升至2M,通讯率为100Mbit/s,且搭载了CANFD总线及车载以太网技术,不仅可以实现V2X功能(vehicle to everything,车辆可以与其他车辆,甚至是基础设施进行数据交换,可规避交通事故,缓解拥堵),更可以让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全面升级。

  综上所述,并不是全新高尔夫的进步不大,只是其进步的方向与部分消费者的预期出现了偏差,这既是由汽车行业发展所决定的,也是大众集团的地位和野心所决定的。但为何以大众经销商协会会长为首的人士要“喷”这辆车呢?这有可能也跟大众ID.3有关系。

争议性换代后 高尔夫还是大众的未来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电动车车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高端对话
向编辑陈灿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