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市占率提升至6.74% 解密吉利上半年财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经贸形势严峻,车企市场表现自然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8月17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在车企销量普遍下滑的大形势下,吉利汽车业绩表现不乏亮点。上半年以来,吉利汽车市占率从年初的6.51%稳定上升至6.74%。由于市场不确定性,吉利汽车将2020全年销量目标从141万辆下调至132万辆。

汽车之家

业绩:跑赢大盘 合营公司利润贡献飙升

  面对市场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巨大压力,汽车市场下滑已经是上半年常态。吉利汽车在财报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公司运作,预计不利因素将持续至本年余下时间。在艰难的市场状况下,中国市场竞争可能会更趋恶化,并将对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整体表现及盈利能力带来压力。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吉利汽车实现营收368.20亿元,同比下滑23%;实现净利润22.97亿元,同比下滑43%。对此,吉利汽车在财报中表示,上半年财务业绩低于管理层预期,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2020中期业绩报告』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经营溢利率从2019年上半年9.2%下滑至2020年上半年5.7%。主要受到毛利率下降及行政、研发费用上升的影响。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7.1%,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7.8%,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行政开支费用增加9%,以及对过往数年研发及新工厂投资导致摊销及折旧费用增加。

  资料显示,上半年国内疫情爆发以来,吉利汽车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在第一时间设立2亿元新冠疫情防控专项基金。上半年,吉利汽车还投入3.7亿元快速启动“全方位健康车”研发,截止目前已完成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及抗菌方向盘两大阶段性成果,并在多款车型上搭载,对品牌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具体财务指标方面,吉利汽车2020上半年汽车销售金额为337.20亿元,较2019上半年年的449.79亿元下降25%;平均售价方面,2020上半年单台平均售价为7.09万元,相比2019上半年的7.55万元,同比下滑6%;股本回报率方面,2020上半年为7.6%,相比2019上半年的17.2%,同比下降56%,这主要是受到净利润下滑的影响。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2020中期业绩报告财务分析』

  吉利汽车合营公司利润贡献度成为本次财报的亮点。财报显示,2020上半年合营公司利润贡献上升38%,主要来自吉致汽车金融及领克公司。吉致汽车金融为集团三个主要汽车品牌提供汽车融资;贷款资产由2019年末人民币316亿元,增长至2020年6月人民币348亿元;净利润从2019上半年2.33亿元增长至2020上半年4.23亿元。尽管新冠疫情影响下,违约率依旧保持健康。

销量:优于市场大盘 市占率稳中有升

  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22.4%,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高达29.0%。从销量变化来看,吉利汽车降幅远低于整体市场下滑幅度。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在中国市场总销量为510873辆(含领克公司),同比减少17%。尽管销量下滑,吉利汽车依旧保持行业排名第四,中国品牌排名第一的成绩。

  分品牌来看,吉利品牌销量474518辆,占比89%;领克品牌销量54763辆,占比10%。几何(仅指几何A(参数|询价)与几何C)1165辆。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品牌上市以来,销量累计突破30万辆。虽然中国市场整体下滑严重,但是领克品牌销量保持稳定,上半年为公司贡献纯利润1.89亿元。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2020上半年销量明细』

  海外出口方面,吉利汽车1-6月累计出口量达19573辆。其中,吉利汽车白俄工厂上半年销量在当地乘用车品牌销量中排名第二,达到4350辆,市占率达到17.52%。宝腾上半年市占率为21.2%,较去年同期增长6.5%。上半年,吉利缤越、缤瑞在沙特上市;博越PRO在菲律宾发布并同步交付;缤越在卡塔尔上市,进一步深化了吉利汽车的海外布局。

  吉利方面表示,自4月以来,销量持续正增长,5、6月份,同比增长20%和21%,复苏态势良好。尽管吉利汽车上半年国内销量出现17%下滑,但是市占率仍然由去年的6.1%上升到6.5%。其中,旗下自有品牌市占率从去年上半年增长至17.9%,位列中国品牌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冠军。

产品:进入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

  2020年以来,吉利汽车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据悉,吉利汽车模块化架构“CMA超级母体”,可向上兼容快速迭代的汽车电子产品,将传统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力与架构一同开发,助力吉利汽车产品保持核心实力和代际领先优势。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控股集团纯电专属架构PMA架构将于今年内正式推出,基于该架构的车型将在领克首发,主打纯电动、高性能、智能互联性能优势,这也将代表吉利纯电动汽车新高度。据悉,随着SPA、PMA架构产品的导入,领克将实现从轿车、SUV、MPV,燃油车、插混到纯电的全覆盖。

  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及SUV车型是吉利汽车产品投放重点。吉利汽车在财报中提及,除现有主要产品系列之PHEV及MHEV车型,公司于2020年1月成功推出一款紧凑型SUV车型吉利ICON以及MHEV车型。另外,为加强在中国SUV市场的地位,并补充其现有的SUV产品线,吉利汽车于2020年6月推出首款七座SUV吉利豪越。领克品牌也于2020年5月推出全新跨界车型领克05。

  下半年,吉利将迎来第1000万辆的历史突破,也将推出多款重磅车型。其中,吉利品牌将推出基于CMA平台打造的全新紧凑型车型PREFACE,以及新一代博瑞GE车型;领克品牌将有一款全新紧凑型SUV车型及新一代领克01车型亮相;几何品牌将推出一款全新紧凑型电动SUV车型几何C,以及一款针对出行市场的紧凑型电动轿车车型。

融资:回归A股“不可能”成为“可能”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在港股上市时曾明确表示不可能再回归A股,不过坚守13年后,李书福口中的“不可能”现在成为了“可能”。吉利汽车在财报中提及,“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版上市”,不过并未透露具体进度。

  吉利回归A股的计划在持续推进。7月21日,沃尔沃汽车在公告中指出,由于吉利汽车计划在科创板上市,两者的合并计划已暂时搁置。搁置原因就在于吉利汽车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双方无法讨论两家公司的潜在合并。7月29日,吉利汽车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考虑及批准建议人民币股份发行及特别授权”的议案获超过50%票数赞成,故“该议案已经正式通过为普通决议案”。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曾公开表示,公司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汽车的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可以预见,打通A股融资渠道,将有利于拓展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使得公司在“新四化”方向转型中获得资金支持。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2020年目标展望』

编辑总结:

  在市场环境如此严峻,且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业绩下滑越少就是胜利。在全球汽车市场下沉压力之下,吉利汽车2020上半年表现值得欣慰。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2020年上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吉利汽车营收及盈利能力带来的额外的压力,甚至影响到供应链以及产量水平。

  2020年是吉利汽车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年,年初制定的141万辆销量目标也减少至132万辆。尽管如此,吉利汽车产品投放和研发的节奏始终没有被打乱,在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各个领域均不停布局。当然,我们希望吉利顺利实现2020年的目标,并且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市占率提升至6.74% 解密吉利上半年财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产业动态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智能网联
文章标签: 整车 产业动态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