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开进江苏农村 新能源汽车下乡再次启航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优惠万元,终身质保。”“每公里只需6分钱。”“摆摊用:不想赚大钱,只想别人叫声老板。”9月20日,新能源汽车下乡-江苏站正式启动,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展馆内人头攒动。国内15家新能源车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携30余款新能源汽车参展。

汽车之家

  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7月24日,下乡活动首站选择在山东青岛,汽车之家进行深入报道(详见:《新能源下乡开启 听农村用户真实发声》)。时隔两月,第二站在江苏正式启动。那么,此次活动为何会选择江苏?车企又带来了哪些优惠政策?

15家车企+30余款车型参展

  8月份我国乘用车市场迎来增长高峰,乘用车零售170.3万辆,同比增长8.9%,实现了2018年5月以来最强的正增长。8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0.6万辆,同比增长17.7%,销量达到10.9万辆,同比增长25.8%。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下乡对农村消费市场带来积极作用,新能源下沉市场的潜力被激活。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通过视频方式对此次下乡活动提出三点期望:第一,为农民朋友提供先进适用的产品;第二、要使农民朋友享受政策优惠;第三、做好新能源汽车科技普及和市场调研,服务农村用户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农村居民出行规律、使用场景、功能需求等调查研究。

汽车之家

  那么,第二站为何会选择江苏?江苏是汽车消费大省,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竞争力的区域。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指出,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量从2013年1214辆,到2019年超过10万辆,年均增长约190%,占全国总产量的8.1%,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目前,江苏省已建成整车生产企业34家,初步建立包括整车、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制造装备等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本次下乡活动中,有来自上汽、北汽、长城、长安、比亚迪、威马汽车、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等15家企业,共计31款面向农村市场的车型,供江苏用户鉴赏和购买。同时,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服务企业也参与其中。初步估算,江苏省希望通过此次下乡活动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万辆。

汽车之家

  近年来,四轮低速电动车在农村市场迅速普及。据统计,四轮低速电动车全国保有量超过600万辆,农村消费者已经接受纯电动力的车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强调,发展至今,车企已开发出众多适用于农村市场的新能源车型,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瞄准农村市场,有助于带来新的市场增长点,促进农村地区消费升级,助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成熟。

汽车之家

6分钱/公里,新能源汽车优势明显

  据悉,在此次江苏站活动中亮相的车型价格集中在5-15万元区间内。综合优惠后最低价仅在3万元上下,最高约12万元。当然,还有不少金融优惠及贷款免息政策。

汽车之家

  “威马此次参展车型有8.5折优惠,还提供免费充电桩,并赠送一年免费充电卡。”威马汽车用户中心负责人李存指出,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已足够满足用户需求,在广大农村市场,用户用车成本可以降至很低,“农村用户自建充电桩条件充分,民用电价按照0.5元/kWh来计算,平均下来每公里成本只需0.06元,相比燃油车成本要低不少。”

  “欧拉此次带来了白猫、黑猫等车型参展,消费者购车拿到补贴之后,还会有2万多元的优惠。”欧拉展台销售负责人王敏告诉汽车之家,电动车保养费用要比燃油车有优势,“1万公里左右到4S店检测,刹车油、防冻液2年换一次就可以,越到后期保养费用越低。”

  上汽通用五菱专门对宏光MINI EV(参数|询价)与燃油车进行了成本对比分析。宏光MINI EV在免购置税情况下,百公里耗电量约为8kWh,每公里花费仅为5分钱,对比燃油车,一年可省下的花费约为近万元。在车辆保养及维护成本方面,宏光MINI EV年养护成本不足燃油车的10%。此外,宏光MINI EV可直接使用家庭220V三插电源进行充电,充电时长6-9小时,这样农村用户也不用高度依赖公共充电桩。

汽车之家

『奇瑞新能源汽车下乡展台』

  对于用户广泛关心的电池问题,不少车企也给出相关政策。李存表示,威马汽车提供电池终身质保服务,“经过第三方平台实际测量数据,威马电池万公里电池衰减在0.025%左右,这也是我们敢提出终身质保的底气所在。”欧拉则提供电池8年15万公里质保服务,“只要不是人为损坏,用户都可享受到质保服务,说实话只要电池有保障,新能源汽车对用户还是很有吸引力。”王敏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指出,农村地区停车充电方便,日常出行距离不长,具备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诸多优势条件。陈克龙还不忘为新能源汽车打CALL:“我周围的朋友或者同事,纷纷表示开过新能源汽车以后,再也不愿换回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前来参观的用户。来自南京市溧水区的张志斌先生家中已经有一辆燃油车,近期正考虑为爱人购入一辆新能源汽车。“只要优惠力度够大,电池可以终身质保,我们也在考虑新能源汽车。”张志斌表示,家中燃油车主要用于长途行驶,新能源汽车用于上下班、接送孩子等短途固定出行场景,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汽车之家

基础设施保障还需跟进

  充电基础设施问题,是新能源汽车下乡过程中需解决的首要问题。总体来看,我国充电桩主要集中在市区,农村地区由于人口分布不均,地广人稀,充电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充电桩134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当然,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充电桩普及程度还不够。

  国家积极考虑农村地区基础设施问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唐文升表示,今年6月国网面向全球发布《电动汽车超级传导充电技术白皮书》,可支持未来5分钟充电续航500公里的大功率充电。近期,国网又印发关于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通知,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两保障、两促进”10项举措,为新能源汽车下乡提供优质供电服务和便捷的公共充电服务。

  唐文升还强调,国网江苏电力发布推动充电桩建设8条服务举措,计划投入3.7亿元,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在全国率先启动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在全省范围内1073个乡镇建设近3500台充电桩,提供24小时的充电服务。此外,国网还将与车企合作,明年在大部分县各建成一个新能源汽车的体验中心,提升乡村用户的购用车体验。

汽车之家

  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海军也表示,星星充电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大充电技术的科研力度,不断优化乡村充电桩建设选址模型,提高充电场站的利用率;通过“私桩共享”模式,提升用户参与感,缓解社区、农村充电难现象;同时加强大功率充电技术研发应用,真正实现“充电比加油便宜、比加油更便利。”

  汽车之家现场走访发现,不少新能源企业和用户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过程中的充电问题并不难解决。张志斌说:“农村用户以家庭为单位建一个充电桩难度并不大,农村用户只需建家用充电桩,白天用车晚间充电,每周1-2次充电频率就足够车辆行驶。目前大部分车企都会免费赠送、安装充电桩,充电问题很好解决。”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据初步统计,近两个月以来,下乡车型的销售量已超过4万辆,特别是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8月份销量超过1.5万辆,跃升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第一名。可以发现,只要是物美价廉,适应农村环境,消费者都会买单。我们也发现,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宣传力度还需加强,广大农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还不足,相关部门和企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开进江苏农村 新能源汽车下乡再次启航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电动车车闻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对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