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双车PK 哈弗H6与长安CS75真实消费对比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哈弗H6(参数|询价),被誉为新一代“国民神车”,自上市以来的累计上险销量已经接近300万辆,同期无一中国品牌车系能与之抗衡,且在紧凑型SUV销量榜上霸榜80多个月,巅峰时期单月上险量接近7万辆,“叫板者”寥寥,直到长安CS75 PLUS出世。

  关于哈弗H6家族和长安CS75系列的销冠之争,最常见的说法是“哈弗H6连续88月称霸国内紧凑型SUV市场,长安CS75系列虽一度接近冠军位置,但终究还是无法与哈弗H6抗衡,只能屈居第二”,随着第三代哈弗H6的发售,长安CS75系列的夺冠前景更加渺茫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在数据之外,SUV双雄的巅峰对决又有哪些我们不曾发现的细节?

汽车之家

  说明:因为哈弗H6第二代和第三代车型同堂在售,故采用“哈弗H6家族”的提法涵盖,且包括哈弗H6 Coupe在内;长安CS75与长安CS75 PLUS也同时在售,采用“长安CS75系列”的提法涵盖。另外,本文所采用的的销量数据,除特别说明外,全部为机动车交通强制险上险量数据。

  销量PK:长安CS75系列曾离销冠很近 但终未着王冠 

  2011年,哈弗H6初入江湖,某种意义上说,它创造并极大地享有了国内SUV市场的红利;2017年4月,第二代哈弗H6上市,2020年8月,第三代哈弗H6上市。自问世以来,哈弗H6家族的累计销量已经近300万辆,目前二代车型与三代车型同时在售,单月度销量接近4万辆。

  2014年,长安汽车推出旗下首款SUV车型长安CS75,彼时哈弗H6已登顶紧凑型SUV的销量榜,每月销量接近3万辆。2019年9月,长安CS75 PLUS上市,也就是从那时候起,长安CS75系列的销量开始直逼哈弗H6,目前单月销量接近3万辆。

  从去年开始,长安CS75系列就一直被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成为弹落哈弗H6头上王冠的那颗“新星”,毕竟你追我赶的竞争赛最能锻炼“选手”。

汽车之家

『长安CS75 PLUS』

  年中,长安CS75系列离冠军宝座只有一步之遥。2020年6月,长安CS75系列的上险销量21833辆,同期哈弗H6家族销量22605辆(哈弗H6销量20324辆+哈弗H6 Coupe销量2281辆),两者的差距不到800辆。这两个月,恰恰是哈弗H6换代之前,长安CS75系列一度差点“中断”了哈弗H6家族王冠不落的彪悍之路,虽如昙花一现,但哈弗H6最强悍的对手,是它无疑了。

汽车之家

  不过,7月开始,哈弗与长安的差距再次拉开,目前哈弗H6二代与三代同堂销售,二代车型强大的消费基础和价格优势、三代车型全新的设计与配置,宛若“双保险”加持,使得哈弗H6家族再次将长安CS75系列甩开好远,9月和10月,哈弗H6家族的销量分别是36019辆和38993辆,同期长安CS75系列的销量为29620辆和29214辆,差距又接近10000辆。

  曾经那么近,现又那么远,长安CS75系列终究未能登顶,电光火石之间,哈弗H6家族依然在巅峰。

汽车之家

『第三代哈弗H6』

  2020年,是长安和哈弗在SUV市场“厮杀”最为激烈的一年,也应该是交手以来哈弗H6最为惴惴不安的一年——第二代车型上市尚不足4年就推出了第三代车型,这个换代周期在业内属于很短了,新车既出老兵不退伍,两代车型同堂销售,加上哈弗H6此前多年屹立不倒的强大声名,想不赢都难。

  如果将长安CS75系列作为哈弗H6的对手,那这个对手不容小觑。2020年前十个月累计,哈弗H6家族实现销量23.61万辆,同比增长了10.5%;长安CS75系列销售20.7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67.4%,并且已经超过了它在2019年全年的销量。

  尤其是,如果拉长时间轴看趋势,哈弗H6家族的销量是在连年下降的,而长安CS75系列则正处于上升通道。上一代哈弗H6上市短短三年多就进行换代,升级品质、升级技术之心有之,对市场的敬畏之心,或也有之。当然,这里面有哈弗产品精细化运营的原因——2017年哈弗M6上市,2018年哈弗F7上市,这两款车分流了一部分哈弗H6的用户,但仅比较单一车系的话,就是下图中的走势。

汽车之家

  无论如何,长安CS75系列是目前唯一可与哈弗H6家族“分庭抗礼”的SUV,并且,长安CS75系列是以PLUS为主销,且将2.0T+8AT的顶配版本配作为主力销售车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SUV双雄”的消费格局产生了些许差异。

   格局PK:长安CS75系列一级城市销量更高,哈弗H6家族多地均衡

  作为紧凑型SUV的两大翘楚,哈弗和长安与日系和德系的市场格局全然不同,海外品牌都是以一级、二级城市为主要根据地,而哈弗和长安在相对后线城市的覆盖更广,这也是当前大多数中国品牌车与海外品牌车的共性消费差异。

  从区位看,哈弗H6家族和长安CS75系列都是在二级城市与五级城市的销量占比最高。是不同的是,长安CS75系列在一级市场打赢了哈弗H6,其在一级城市的销量占比达到16.76%,超过了三、四、六级城市的比重,而哈弗H6在一级城市的销量占比却属最低。

汽车之家

  今年前十个月累计,哈弗H6家族在一线城市的销量为2.78万辆,占同期在一线城市紧凑型SUV销量的4.34%;长安CS75系列在一线城市的销量为3.5万辆,占同期一线城市紧凑型SUV总销量的5.46%——长安CS75系列在一级城市的销量不仅干赢了哈弗H6家族,还干赢了RAV4荣放,是今年一级城市销量最高的紧凑型SUV。

汽车之家

  不过,长安CS75系列在一级城市的“赢”应该感谢重庆。从具体城市看,二者的第一大本营城市都是重庆,重庆本来就是国内紧凑型SUV销量最高的城市,长安CS75系列在重庆有“坐地户”优势,销量是其他城市的倍数级,可以说是重庆成就了长安CS75系列的区位市场优势。同样,哈弗在保定也有“坐地户”优势,使得小城保定的哈弗H6消费量排在了全国第三。

汽车之家

  再仔细玩味一下两款车的Top 20城市销量,可以发现与长安CS75系列的重庆一家独大相比,哈弗H6家族的领地更加均衡,在各大城市都有强大的用户基础和口碑积累。同时,非常明显的是,北上广这三大城市,在哈弗H6的“根据地”里,排在很后面,在长安CS75系列的序列城市中却相对靠前的多。这与哈弗H6起家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布局不无关系,未来哈弗的营销布局若进一步调整,城市格局有望发生变化。

汽车之家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长安CS75系列在一级城市的销量就超过了哈弗H6家族,且保持至今。不过,随着三代车型的市场铺开,哈弗H6家族在一线城市的销量也有直追长安CS75系列的趋势。

  2020年9月和10月,哈弗H6家族在重庆和成都的销量都出现了环比大幅增长,8月份,其在重庆和成都的销量分别为657辆、585辆,9月份分别增长至1057辆和992辆,环比增幅达61%和70%,10月份在重庆的销量达到1068辆,与同期长安CS75系列在该地的销量差距从之前的近千辆缩小至500辆,一段时间内,后者在一级城市市场将持续承压。

汽车之家

  口碑PK:双雄胜出,各有所长

  哈弗H6已是国民神车,长安CS75系列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也达到117.3万辆,比排在第二的中国品牌同级车传祺GS4只少3万辆,2019年和2020年前10个月的销量则都仅次于哈弗H6家族位居第二,也是当之无愧的榜眼了。

  整体看,长安系要比哈弗系售价略高。而且现款第二代哈弗H6有着3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优惠后起售价还不足8万,这个价格是非常具有杀伤力的,与三代哈弗H6同堂销售,在保持冲量方面能撑足底气。

  2021款长安CS75 PLUS共6款车型可选,指导价10.69-15.49万,是主力销售车型;2021款长安CS75共2款车型在售,10.39-11.99万。第三代哈弗H6共5款车型可选,指导价11.59万-13.49万,将第二代车型算在内,2021款哈弗H6共有12款车型可选,指导售价也扩展至9.8-14.1万元,不过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哈弗H6 2.0T四驱版也已正式亮相,尽管具体售价尚未公布,但第三代哈弗H6顶配车型的价格区间可能还会继续上冲一点。

汽车之家

  同级别、同为中国品牌、同售价区间,哈弗H6与长安CS75 PLUS彼此成为彼此的第一竞品,在消费口碑上的PK谁能胜出?

  根据汽车之家口碑大数据,长安CS75 PLUS的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56,哈弗H6口碑总体评分为4.54,可谓旗鼓相当。具体看,长安CS75 PLUS的外观、空间方面更受用户青睐,但油耗和舒适性评价不及哈弗H6。哈弗H6在空间、性价比方面更受用户青睐,但用户对其舒适性、操控性的评价一般。

  8项评价中,哈弗有3项明显胜出:性价比、油耗、空间,另外在动力方面领先长安CS75 PLUS 0.01个评分;长安CS75 PLUS有4项胜出:操控性、舒适性、内饰和外观。口碑的差异,就是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双向反馈,对市场是有有影响的。

汽车之家

  当用户想买一辆SUV时,他们在想什么?我们将SUV产品按照价格进行分档,同时选定13个消费者购车时的关注点,通过横纵对比来观察和分析发现,在“SUV双雄”所在的10-15万元价格区间内,油耗是用户首要关心的因素,甚至比安全性和车辆质量都高。上面的口碑数据显示,哈弗H6比长安CS75 PLUS有更加优异的油耗表现,这恐怕是其决胜市场的重锤。

  油耗之外,配置、空间、价格是10-15万价格区间用户重点考量的第二类因素,哈弗H6和长安CS75 PLUS在空间方面的表现都获得了极高的用户口碑,加上极高的性价比评分,找对了适销人群的痛点,正是哈弗H6和长安CS75 PLUS的能够超越主流海外品牌同级车型的根本原因。

汽车之家

  细节之中有魔鬼。根据汽车之家的口碑印象语义分析,正面评价中,两款车的空间和外观上都获得了较高的用户青睐,其他性价比、油耗、动力等也差别不大。比较而言,哈弗H6的配置更加丰富,恐怕也是当前其赢得更多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而长安CS75 PLUS在配置方面略有差池,比如定速巡航不好出现在其负面评价中。无论是哈弗还是长安,对负面评价的关注应该甚于对正面评价的关注。(说明:两款车的口碑印象各项占比不具对比性,其权重仅基于各自的独立评价得出。)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紧凑型SUV是当下国内汽车消费最热的门类,也是目前中国品牌最能扬眉吐气的一个细分市场。长城汽车是最早进入这一细分市场的,自2013年开始,哈弗全系紧凑型SUV仅在2017年失手于吉利汽车,其他年份均稳居品牌冠军。长安汽车2014年首次进入这一市场,在2019年之前,其紧凑型SUV销量一直在第五、第六名徘徊,2019年下半年开始发力,2020年前10个的累计销量一举越升至第2位。

  以上的消费对比算是双雄对决,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两款顶流车型在紧凑型SUV市场已经比主流海外品牌取得了明显的消费优势:2019年,日系SUV三剑客——本田CR-V、奇骏、逍客——依次排在哈弗之后;2020年,长安CS75系列超过了本田CR-V,博越超过了奇骏和逍客。目前,日系同级别车型的升级改款和换代都暂无大的亮点可见,在紧凑型SUV市场上,中国品牌的竞争优势已经确立,后市,无论王冠着于哈弗H6家族还是着于长安CS75系列,都是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高手对决,一招一式间都是好戏。(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双车PK 哈弗H6与长安CS75真实消费对比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销量风云榜
带你懂行业
热点新车解析
更多精彩内容:
家家头条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