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盘点2020|韩系/法系品牌的年度成绩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如果说2020年哪个国别的汽车品牌销量最不乐观?韩系车和法系车可以作为“难兄难弟”一同出场了。数据显示,韩系车、法系车在2020年大盘占比相较2019年分别下滑1.01%,0.43%;而销量上更是同比分别下滑27.8%、64.45%。对于韩系车和法系车来说,2020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

  那么,韩系车、法系车到底“输”在了哪些细分市场?哪些车型表现的不够给力?本期《盘点2020》,我们就来聊一聊韩系品牌、法系品牌在2020年的车市表现,一起通过权威数据了解下。

汽车之家

  不久前,我们已经针对中国品牌、德系品牌、日系品牌和美系品牌在2020年的成绩进行了盘点,感兴趣的各位可以点击阅读:

《盘点2020| 十大中国品牌的年度成绩单》

《盘点2020| 十大德系品牌的年度成绩单》

《盘点2020| 五大日系品牌的年度成绩单》

《盘点2020| 五大美系品牌年度成绩单》


  两个重要说明:
  一、为什么用上险量?
上险量来自机动车交通强制险数据,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以后,车就得上交强险,它不仅能代表真实的终端落地消费,更能揭示区域消费结构、市场下沉/向上动向等信息。与批发销量不同的是,上险销量没有库存的“水分”,可谓“干货”。

  二、为什么从品牌角度?品牌,是消费者买车的首要选择考量,从品牌的角度梳理各家新车销量,边界更易厘清,也更易为消费选车提供参考。


★ 整体表现:韩系车下滑明显,法系车断崖式下跌

汽车之家

  先来看韩系车的表现。2020年,韩系品牌汽车的销量为71.98万辆,相比于2019年有27.80%的下滑,下滑幅度仅次于法系车和捷克汽车。上述表现也直观反映在了市场份额上,韩系车3.59%的占比相较2019年的4.6%下滑了1.01%,总的来说,韩系车2020年在销量、市场占比均萎缩明显。

  而法系车方面则更不容乐观。2020年,法系品牌新车在2020年的销量约为54224辆,相比于2019年有64.45%的下滑,下滑幅度居各个国别汽车销量之首。市场份额上,0.27%的占比相较2019年的0.7%下滑了0.43%,总的来说,2020年在销量、市场占比都可谓“雪上加霜”。

汽车之家

  具体到车型级别来看。韩系车中,紧凑型轿车和SUV销量占比最多,但相较2019年同比下滑27.91%和36.71%,下滑幅度明显,这其中,主流车型销量的下滑直接影响了韩系车整体的销量表现。而小型SUV领域热度上涨最高,达到了20.67%,发展后劲十足,其中北京现代ix25、KX3傲跑贡献较大。此外,中大型车的销量表现不景气,下滑幅度翻倍。如果要在后续有所回暖,急需更多新产品的推动和助力。

  法系车中,销量主流为紧凑型SUV和紧凑型轿车,不过二者在2020年销量同比分别下滑62.05%和74.30%。不仅如此,总体来看,法系车各个细分市场均销量下滑,除了中型轿车下滑9.62%,其他细分市场都下滑50%以上,这个成绩可以说是比较惨淡了。

★ 从具体品牌来看:韩系车下滑但有回弹潜力,法系车处境不乐观

  下面来看具体品牌的销量情况,韩系品牌主要包括现代和起亚,法系品牌则主要是标致、雪铁龙、雷诺等,这些品牌2020年销量表现、市场份额如何?

汽车之家

  从上表中可直观的看到,韩系/法系品牌的销量真的有点危险。在此前我们盘点的中国品牌、日系、德系、美系品牌中,虽然也有销量下滑的情况出现,但降幅并不大,而且能够做到内部互补,实现总体的维稳和过渡,但韩系/法系品牌的抗风险能力明显弱一些。疫情下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进一步压缩了二、三线品牌的市场空间,可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下面,我们就看看这些品牌的具体表现吧。

1、现代汽车:紧凑型车下滑明显,小型SUV颇具潜力

  现代汽车一直是韩国汽车产业的支撑,但在过去的2020年,现代在中国市场销售500202辆车,同比下滑27.94%,具体下滑出现在哪里?

汽车之家

  事实上,现代汽车在2020年出现多个细分市场的下滑。其中支撑“半壁江山”的紧凑型轿车销量同比下滑29.84%,紧凑型SUV销量下滑46.37%;小型车下滑23.87%,中型车下滑5.36%,只有小型SUV、中型SUV分别上涨8.17%和4.16%。

汽车之家

北京现代 领动 2020款 1.4T 双离合炫动·活力型

领动(参数|询价)』

  从具体车型来看,销量最高的前三款车分别是领动、悦动和北京现代ix35,然而,这三款车2020年销量同比均下滑,同比成绩分别为-45.36%、-23.92%、-56.45%,前两款属于紧凑型车,后一款车属于紧凑型SUV,这直接影响了现代汽车在紧凑型细分市场甚至整体销量的成绩。而在现代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只有一款车销量同比上涨——北京现代ix25,其同比上涨9.49%,这款车属于小型SUV阵营,为现代销量的增长提供了一定的助力。

北京现代 索纳塔 2020款 270TGDi GL DCT领先版

『索纳塔』

  值得一提的是,于2020年7月份上市的第十代索纳塔全年销量共计12371辆,未进现代在华销量车型的前十,不过这款车还是具备一定潜力,期待其在2021年进一步发力。

2、起亚:智跑销量下滑1/4,但KX3傲跑的表现有惊喜

  与现代汽车一样,起亚在2020年的销量也不景气。数据显示,起亚在2020年销量219556辆,同比下滑27.44%。

汽车之家

  作为起亚主力担当的紧凑型SUV在2020年销量同比下滑19.92%,共计78771辆;排名第二的小型SUV实现了36.38%增长,达到59539辆,有效助力销量的增长。此外,紧凑型轿车下滑17.59%,小型车下滑79.89%,中型车下滑23.52%,在销量破万的细分市场中,只有小型SUV领域实现了上涨。

汽车之家

东风悦达起亚 智跑 2019款 2.0L 自动智享豪华加强款

『起亚智跑』

  车型方面,小型SUV的销量担当为KX3傲跑,位列起亚2020年在华销量单一车系第二名,总销量38444辆,同比增长685.05%,增长后劲十足,或在2021年有更大的增量。而销量第一的为紧凑型SUV智跑,其2020年全年卖出68675辆,同比下滑25.01%,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起亚在紧凑型SUV市场的表现,不过随着新车型的到来,也将给这款车带来新的增长动力。销量第三的车型是起亚K3,其同比下滑29.06%,为33456辆。

东风悦达起亚 K5凯酷 2020款 270T CVVD 豪华科技版

『K5凯酷』

  目前来看,起亚的当务之急是持续推进重点车型的走量。不过,于2020年9月份上市的K5凯酷前景较好,其全年销量13027辆,同比增长22.88%。而在2021年,这款车或将释放更大的潜力。

3、标致:未出现销量破万车型

汽车之家

  如果说韩系下滑比较严重,那法系可以说是相当严重。而且在本来就不大的基数下下滑明显,让数据看起来更不乐观。数据显示,标致全年销量27902辆,同比下滑59.74%。其中,紧凑型轿车销量10957辆,同比下滑68.64%,紧凑型SUV下滑61.76%,中型车上涨20.37%,而这主要依靠标致508的带动。

汽车之家

东风标致 标致408 2020款 230THP 十周年质臻版

『标致408』

  具体来看,销量最高的车系——标致408没有破万,而是9199辆,同比下滑30.34%,而排名第二的标致4008下滑55.05%,为7623辆。标致508是唯一实现销量上涨的车系,年销量5118辆,同比上涨20.37%,而另一个重要车型标致5008销量却下滑了58.62%。

  而在2021年,标致5008以及4008的改款车型将上市,新车将为品牌带来新的活力,希望能够进一步带动销量的增长。

4、雪铁龙:只有4款车型销量破千

汽车之家

  2020年,雪铁龙全年销量20548辆,同比下滑65.58%。其中,雪铁龙各个细分市场均下滑两位数以上,其中销售主力的紧凑型SUV销量下滑38.9%,共卖出9950辆车,紧凑型轿车销量下滑80.70%,共卖出5858辆车。

汽车之家

东风雪铁龙 天逸 C5 AIRCROSS 2020款 360THP 进享型

『天逸 C5 AIRCROSS』

  与此同时,雪铁龙各个车系的销量也均未破万。天逸 C5 AIRCROSS卖出9950辆,是雪铁龙旗下销量最高车型,但仍下滑38.9%。紧凑型车中爱丽舍卖出5507辆,下滑77.42%。雪铁龙C3-XR销量下滑57.71%,为2631辆;雪铁龙C6下滑18.42%,为1754辆。在雪铁龙在华销售的车型中,只有这4款车在2020年销量破千,排名第五的云逸 C4 AIRCROSS销量277辆,同比下滑91.60%。

  不过雪铁龙也在积极发力中。2021年,雪铁龙将带来一款全新车型C5,这款车能否提振接下来雪铁龙的品牌和销量情况,我们拭目以待。

5、雷诺:在华乘用车暂停后,未来向商用车、电动车发力

汽车之家

  2020年,雷诺在华乘用车销量5366辆,同比下滑74.01%。相比于销量成绩,也许雷诺在2020年最大的事情当属“东风雷诺停止运营”,也正因此,2020年销量前两名的科雷傲(上险量1698)、科雷嘉(上险量1582)均停产停售。

汽车之家

东风雷诺 科雷傲 2019款 SCe200 两驱探享智悦版 国VI

『科雷傲』

  未来,雷诺集团在华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其中,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电动车业务将通过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其中雷诺 e诺在2020年销量共计1095辆,同比下滑42.40%。而这两部分业务将在2021年给雷诺带来多大的增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东风雷诺 雷诺 e诺 2019款 e智型

『雷诺 e诺』

编辑点评

  2020年的汽车行业有多艰难,韩系车和法系车也许感受的最为明显。特别是法系车,在本就基数排后的情况下,大幅度的下滑让其面临的发展情况更为不佳。不过2021年又是新的一年,经历了2020年的“苦日子”,韩系车和法系车或变压力为动力,在2021年实现更好的发展。(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盘点2020|韩系/法系品牌的年度成绩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数据分析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车闻轶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