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财务造假终身禁入市 贾跃亭造车梦破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贾跃亭的最新一条微博停留在4月1日,内容是关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第9位全球董事会成员和FF91(参数|询价)的预订信息。微博评论区,充斥着“下周是否回国”的疑问。

  4月13日晚,一纸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彻底断绝了贾跃亭的回国之路。时至今日,“明日回国”已经不再是一句调侃,而是贾跃亭的终局,他只能永远被钉在骗子的耻辱柱上。

汽车之家

  贾跃亭为梦想窒息,到变成骗子、老赖,再企图依靠FF翻身的故事,走到穷途末路。即使,FF当下展示出各种利好,也与贾跃亭无关。因为,FF早已不是贾跃亭的FF。

贾跃亭为信用破产买单

  4月13日晚,证监会网站发布《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贾跃亭、杨丽杰等5名责任主体)》,决定对前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处以2.412亿元罚款,并披露了贾跃亭诸多违法事实。

  证监会列出的违法犯罪事实主要集中在财务造假、违规披露、套取利益、财务欺诈等行为,有些造假甚至长达10年。毕业于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的“贾会计”,创下了A股财务造假罚款的最高纪录。

汽车之家

  除了罚款之外,贾跃亭也不能再担任上市公司、或者非上市公众公司的高管,此生也再无机会回A股骗钱。回国的最后一线希望,也因自己连续十年的违法行为,堵得死死的。

  贾跃亭本人,也不会重获信任。其造车的故事,实质上也是贾跃亭为个人信誉破产买单的故事。我们梳理出一条时间线,便能知道故事的梗概。

  2014年4月,贾跃亭在美国加州创立了法拉第未来,当时FF被看作是特斯拉之后,最具有实力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

  2015年,FF宣布投资10亿美元在内华达州建厂,并委托AECOM公司进行基础设施建造。

  2016年CES展上,FF发布概念车型FF Zero 1,并于同年宣布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测试执照。2017年CES展会,FF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亮相,惊艳全场。

汽车之家

  FF的前3年,还算顺风顺水,而后FF几乎都在烧钱、缺钱中度过。

   出逃美国。2017年7月,乐视系崩盘,贾跃亭以为FF拉融资为由出逃美国,出任FF CEO,全面掌管FF运营工作。

  烧光9亿美元。2017年底,贾跃亭烧光FF 9亿美元注资,公司经营陷入危机,如年底未融资成功,FF将支付4亿美元的可转债以及大量的合同欠款。

   后来,便是贾跃亭与许家印之间的恩怨,FF与恒大之间的纠纷史。

  2017年11月,贾跃亭以FF的45%股权换取恒大20亿美元投资。2018年5月,恒大向FF提前支付本应2018年底才应支付的8亿美元投资款。7月,FF烧光恒大8亿美元投资,贾跃亭要求追加7亿美元投资。

  2018年10月,贾跃亭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FF与恒大矛盾公开化。年底,FF与恒大达成和解,恒大持股比例降至32%,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

汽车之家

  不过,FF与恒大风波停息之后,贾跃亭掌控之下的FF,融资进度难以推进。汽车之家梳理FF融资历史后发现,在2019至2020年上半年,FF仅完成一例融资。贾跃亭因为个人信誉问题,成为FF的融资“毒瘤”。

  毕竟,曾经不断套利,赴美逃债避责,进入失信名单等一系列的事件,让贾跃亭信誉值降至冰点,即使FF还有着不错的技术资产,也没有投资机构敢冒此大险。贾跃亭个人信用破产,无限拉低了资本对FF的未来判断。

贾跃亭靠FF翻身?纯属误解

  毫无疑问,只有把贾跃亭与FF进行切割,FF才有可能获得新生。

  2019年9月,FF宣布任命前宝马i8项目负责人毕福康为全球CEO,全面取代贾跃亭。贾跃亭则辞去原CEO职务,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自此,贾跃亭不再是FF的操盘手,而是去着手处理个人破产重组事宜。

  2020年7月,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根据破产方案,法院将贾跃亭名下资产(含持有FF股权)成立债权人信托,债权人享有信托资产所有权和收益权。贾跃亭在个人微博中公开,他不再拥有FF的股权,由一名纯粹的创业者,变成了打工人。同时,FF合伙人制开始实施,贾跃亭在FF中的决策权也转移至合伙人委员会。

汽车之家

  不巧的是,不再由贾跃亭主导的FF,让人们看到了新生的希望。

  2020年7月,FF获得第九城市6亿美元的战略融资,双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并计划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汽车。

  2021年1月,更大的利好消息传来,FF获得珠海国资委20亿元投资,双方还计划在珠海建设工厂。此外,坊间传言吉利也将为FF部分车型提供代工服务。

  更大的动作则是FF上市计划,如果能成功实现上市,FF便不只是起死回生的问题,而是会迎来下一轮的发展。

  不过,无论FF成败如何,这已经与贾跃亭无关。因为,他早已不再是FF股权的持有者。既无股权,也无决策权,徒留创始人和CPUO的头衔,于贾跃亭而言,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利益。

  贾跃亭依靠FF获得翻身的机会,纯属一种误读。各大媒体如今的报道,把贾跃亭和FF进行关联,也是一种误解。

双主场战略不再有贾跃亭

汽车之家

  仅从资本层面解析FF与贾跃亭之间的纠葛,或许还不够。FF技术实力究竟如何?FF91究竟能不能打?或许更是众人关心的问题。

  FF技术实力不可轻视。FF在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其专利组合水平超过了领先的OEM厂商的同类专利,与特斯拉在内的众多电动汽车制造商水平相当。

  在全球范围内,FF拥有近880项正在申请或已获授权的专利,其中530项专利与车辆组件、技术和制造过程相关。这一数据在FF上市路演资料中得到证实,FF的880项专利主要集中于动力总成、电池管理系统、UI人机交互及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从各项参数来看,FF的当家车型FF91的各项指标,对比特斯拉Model X和蔚来ES8绰绰有余。

汽车之家

  此外,FF还规划了多款低门槛车型FF81及FF71,起售价分别为5.9万美元、4.5万美元,预计在2023年和2024年量产交付。

汽车之家

  2021年3月底,FF官网上出现了预订选项。截止目前,FF91已经获得1.4万多项订单,为了稳定消费者信心,FF在预订界面特别注明,“在签署车辆销售合同前,可随时取消预订,订金将全额返还。”

  更重要的是FF中美双市场战略,中国市场将是FF的主战场之一。这一点,贾跃亭在《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一文中明确提到,FF中美双主场战略是他人生下一阶段的核心使命。

  FF生产计划也透露出双主场战略的意图。路演资料中显示,2022年FF加州汉福德工厂量产FF91,规划年产能1万辆;2023年,FF韩国Gunsan规划年产能27万辆;2025年,FF将借助与吉利合资工厂,实现产能10-25万辆。

汽车之家

  面对FF的宏大计划,贾跃亭只能是旁观者。

  4月7日下午,特殊目的收购的“空壳方”PS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联合FF,举行了一场长达1小时的投资人兼并购说明会,除了PPT提及创始人贾跃亭之外,后续环节中,丝毫未提及任何关于“贾跃亭”的字眼。

编辑总结:

  一腔热血两行泪,从此与君是路人。FF是FF,贾跃亭是贾跃亭,他们之间早已分道扬镳。而这样的结局,是对他毫无底线透支个人信用的最终审判。此生永远是骗子,贾跃亭,不冤。(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财务造假终身禁入市 贾跃亭造车梦破碎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对话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