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销量解析:造车新势力如何守住江湖地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5月一开篇,造车新势力们就纷纷公布了4月的交付数据,从数量看都收获了喜人的成绩,且同比都实现了倍数级的增长。尽管这些增速背后不少是靠新车效应支撑,但新势力们“越来越有样子了”已是事实。那么,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新势力们是个什么样的水平和地位?寂寂无声的“旧势力”们在后市竞争有什么奇招?加速洗牌的市场中,谁会有大胜算?

汽车之家

  从公布月度销量数据的节奏看,造车新势力也算是引领了新风向,每月伊始就欣欣然予以公布,传统车企一般在每月上中旬公布上月销量数据。截止发稿,有5家造车新势力公布了4月份的交付数据。根据各品牌自己公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累计,蔚来的交付量达到27162辆,是唯一超过20000辆水平的新势力;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累计交付量相当,分别为18487辆和18118辆;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1458辆,超过10000辆大关;零跑汽车前4个月累计交付了5909辆。

汽车之家

  单车销量看,已公布的新势力中,理想ONE(参数|询价)的4月销量最高为5539辆,其次是蔚来ES6,4月交付3163辆,小鹏汽车P7交付2995辆,蔚来EC6交付了2416辆。哪吒汽车公布哪吒U Pro上市两周的累计订单也突破了5000辆大关。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单车月销量过5000辆,基本能排进Top 10了,3000辆以上可以排进前20名。

理想汽车 理想ONE 2020款 增程7座版

『理想ONE』

  累计销量排进第二梯队

  那么被资本和流量青睐的造车新势力目前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到底是个什么水平?由于大部分车企尚未公布4月销量数据,所以我们用一季度的数据做个对比观察。

  可以发现,累计销量看,以50000辆(包括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分界线,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和比亚迪属于第一梯队,“理蔚鹏”三家进入了累计销量超过10000辆的第二梯队,分别超过了奇瑞、长安这两个起步较早的“传统势力”;哪吒汽车、威马汽车和零跑汽车算在第三梯队里,超过了宝骏和曾经风光无限的北汽新能源。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奇招制胜,一款微型电动车月销超30000辆,但是据称单车利润只有89块钱,这对于急于盈利的新势力来说太杯水车薪了。快速盈利、实现现金流自给是新势力必须要给投资者的交代,所以“理蔚鹏”都将竞争对手圈定在了BBA里,以期取得更高利润。根据蔚来的第一季度财报,其单车毛利可达9万元。如此看来,快速提升销量和市场份额是新势力最重要的功课。

  市场份额在1%-5%之间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7.7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售96674辆,占20.26%,为市场份额最高的品牌,其实也就是宏光MINIEV一款车的成绩;特斯拉销售72934辆,排在第二位,市场份额15.28%;排在第三位的比亚迪市场份额为11.19%,累计销量53383辆。除此3个品牌之外,没有一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超过10%。

  新势力中,市场份额最高的是蔚来,有4.21%,这是3款车取得的业绩,蔚来ES6和EC6功劳相当;其次是小鹏汽车,市场份额2.80%,由2款车创得;理想汽车靠理想ONE一款车也拿下了2.64%的市场份额,再排的上名次的就是哪吒汽车了,两款车取得了1.56%的市场份额,但“台柱子”还是哪吒V;威马汽车和零跑汽车的市场份额也都略高于1%,分别为1.56%和1.03%。

汽车之家

  在这里我们简单回望一下历史:在2020年以前,比亚迪一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老大,市场份额连续3年保持在20%以上,北汽新能源排第二,市场份额在14-19%之间。随着2019年众泰、华泰、知豆等品牌如昙花一现陨落江湖、2020年特斯拉国产落地和新势力量产提速,市场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斯拉拿下13.1%的市场份额,比亚迪的缩减到12.7%,北汽新能源几乎宕机到只有4.1%了。

  2020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元年,目前的状况是,已量产上市的品牌还处在优胜劣汰的市场“蹂躏”之中,场外则还有大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新选手,有盖房子、造手机的“野蛮人”,更有燃油车朝代的“镶黄旗”,真正的大戏,远未开启。

  单车销量还无法与老势力抗衡

  其实,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上单月销量能过万的车只有4款:宏光MINIEV、Model 3、Model Y和汉(EV+DM)。国产Model Y今年1月才上市,但是上市第三个月销量就冲破了万辆,直接竞品蔚来EC6的月销量还维持在2000出头的水平。

  在所有造车新势力中,理想ONE是唯一Q1累计销量超过10000辆的车系,单车销量排在第二的是蔚来ES6,小鹏汽车P7排第三。而新势力中最早量产的蔚来ES8,已经不敌哪吒V和威马EX5排在了挺后面,它的高光时刻在2018年,彼时单月销量曾超过3000辆,现如今基本徘徊在1500辆上下。

汽车之家

  从单一车系的销售成绩看,比亚迪、欧拉、广汽埃安、奇瑞、荣威都是新势力不容小觑的对手,而目前最让人如芒在背的对手,则是特斯拉。Model 3的3月上险销量接近2.5万辆,Model Y的超过了1万辆,且自1月上市以来销量持续攀升,3月比2月环比增长了118%。马斯克对Model Y的销售前景非常看好,他甚至说“这款车有可能在2022年成为世界史上最畅销的汽车”。

特斯拉中国 Model Y 2021款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Model Y』

  10家新势力不敌一个特斯拉

  特斯拉有多可怕?终端落地销量看,今年一季度10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加起来不如特斯拉一家,还有近万辆的差距。

  特斯拉4月以来踏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个“刹车门”让其在安全监管和数据公开方面被频频聚焦,后市销量会受到多大的影响尚未可知。但是,彼之砒霜并非就是吾之蜜糖,特斯拉这个领路人走过的路、踩过的坑,国内造车新势力一样需要心存敬畏。

汽车之家

  特斯拉Q1在全球实现交付量184800辆,打破了在2020年第四季度创下的180570辆的交付纪录。一季度特斯拉只生产了Model 3和Model Y,Model S和Model X则因准备换代而未投产。4月26日,马斯克称将在5月开始交付Model S,二季度交付Model X,届时周产量将达到2000-2500辆,年产量能达到100000-125000辆。更炸的是,这两款车的改款车型,与特斯拉的秘密项目Palladium(金属钯)有关,将涉及新的电池模块和驱动单元,新的动力系统可能带来更高的性能和效率。

  目前看下来,“理蔚鹏”三家算是率先跑出来了,明年蔚来ET7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交付上市,目前公布售价44.8-52.6万元,看来还是瞄定了高端市场;上海车展期间,小鹏汽车P5正式亮相并开启预售,理想ONE改款车型也发布在即,据悉价格会比现款有所提高。

蔚来 蔚来ET7 2021款 100kWh 首发版

『蔚来ET7』

  与此同时,身处第二梯队的新势力也在努力寻求长足的生存空间,上海车展期间,威马汽车推出了全新纯电SUV威马W6,指导售价16.98-25.98万元,哪吒汽车推出了哪吒U Pro和基于全新架构打造的中型电动轿跑哪吒S,其中哪吒U Pro补贴之后的全国统一售价为9.98-15.98万元,下探到了10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

威马汽车 威马W6 2021款 620km ACE极智版

『威马W6』

  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摧枯拉朽般的行进,凭借的是先发优势+成本控制,在大众们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快速抢占用户心智、确立市场地位、建立竞争优势,特斯拉眼里没有对手,只有自己的生死存亡。反观国内新势力,如果不能在成本、售价与销量之间求得生存空间,等巨头们集体下场的时候,很难保证不被这些成本控制与营销老手们碾压。

  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玩家越来越多了,BBA、大众、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福特、现代起亚等都在上海车展上展出了基于最新电动化平台研发的即将投入量产的电动车产品;一众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也大张旗鼓入局造车,国内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俨然成了资本的新欢乐场。前几日朋友圈里有这么一道不正经的选择题,笑坏之余似乎还有一丢丢洞察在里面。是你,你会选谁?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眼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一方面是面目未清,一方面又在快速洗牌,大家有点蒙眼狂奔的感觉。一个领域一旦成为风口,资本、创业者汹涌而来的同时,大洗牌、倒闭潮也必将接踵而至。大变局开启之时,一切都是暂时,结局都是未知,狂风才能知劲草。有分析认为,年销7-10万辆是新势力能否盈利的销量临界点,年销15-20万辆是新势力现金流能否自给的临界点。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如何保住并扩大先发优势,是新势力们的当务之急。(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销量解析:造车新势力如何守住江湖地位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电动车车闻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预告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