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争三个第一 沙龙凭何选氢电双能路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选择沙龙,证明了你是宇宙中最睿智思齐的世界公民、最砺行思变的时代先锋、最温暖且酷的文化贵族、以及最富好奇心和创造力的那个家伙。”6月15日,一封来自SALOON沙龙品牌CEO文飞的公开信,一时成为车圈热点。

汽车之家

  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沙龙汽车,继上海搬迁至北京,管理层战略调整之后,发出了求贤令,希望广揽天下人才。同时,这封公开信还透露了沙龙品牌的战略规划、品牌定位等诸多信息,关于沙龙汽车的神秘面纱,也正在被层层揭开。

  那么,如何解读沙龙汽车这封公开信?如何认识沙龙品牌这个新物种?

沙龙汽车要做三个“第一”

  沙龙是谁?或许是不少人第一个问题。沙龙汽车是长城汽车2020年底新规划的高端汽车项目。2020年12月,有媒体爆料,长城汽车正在计划推出一个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在长城内部代号为“SL项目”,仙豆智能创始人兼CEO李鹏担任SL项目负责人。2020年12月,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成立。

  沙龙智行成立之后,一直保持着低调的状态。3月初,负责人李鹏低调辞职,当月,原哈弗品牌总经理文飞升任沙龙汽车CEO,负责沙龙品牌的各项管理工作,加速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而从这封公开信,让外界看到了沙龙汽车清晰的脉络,公司定位、使命与愿景跃然纸上。公开信中指出,沙龙的使命和愿景,是以全球领先的能源科技和智能科技,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最优能源出行体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汽车之家

『SALOON沙龙公开信节选』

  文飞还在公开信中提出三个“第一”的口号:SALOON,第一个将氢能战略落地,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品牌。SALOON,第一个以价值观驱动和用户价值共创为定位的汽车科技公司。SALOON,第一个拥有领军车企实力背书、但又完全独立市场化运营的创业公司。

  从三个“第一”口号可以看到SALOON沙龙品牌的诸多亮点。其中,亮点之一便是纯电技术路线之外,沙龙品牌还将在氢能技术路线上发力。正如文飞公开信中所言,“SALOON的使命感在于,不满足于仅成为纯电赛道的领跑者,更致力于成为氢能赛道的开拓者。”、“如果说特斯拉是全球第一电动品牌,那么不久的将来,SALOON将成为全球第一的氢电双能豪华品牌。”

  另一大亮点,则在于沙龙品牌展示出的独立品格。沙龙汽车将独立经营,独立研发,独立融资,作为有长城背书,又独立于长城之外,还以互联网企业方式构建企业文化价值的汽车品牌,这样的想象空间确实不小。

氢电双能路线底气何来?

  不过,致力于成为第一家落地氢能战略,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沙龙汽车,前路不会太平坦。

  长久以来,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一直有这样的认知:囿于政策、技术、成本和商业模式等因素,我国优先发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乘用车则被看作“储备性”路线,多年来不温不火。这样的导向从2020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也有所体现。《路线图2.0》中提及,至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实现氢动力转型。

  从近两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情况来看,亦是如此。2020年期间,长城、广汽、宝马等多家整车企业陆续发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相关规划。而另一边,戴姆勒汽车则宣布,终止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计划,自2013年起与福特和日产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宣告停止。有人进取,也有人退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发展始终没有迎来高潮。

汽车之家

  那么,沙龙汽车选择氢电双能路线底气从何而来?

  对此,沙龙汽车有着自己的理解。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销量不超过2000辆,全球氢车保有量也仅有3.2万台。沙龙汽车方面认为,从传统车时代到能源变革推动的多元局面之下,当下电动汽车处于风口,在放眼未来十年,氢能产业链将迎来战略性崛起的机遇。因此,开展氢电双能的布局,无疑是在拓展一片新蓝海。

  “氢能作为目前已知的最清洁、最高效、最环保,同时也是技术难度最大的可持续能源,在乘用车领域实现量产,将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节点。”文飞强调。

  长城汽车氢能技术实力不容小觑。沙龙汽车方面认为,在长城汽车的氢能战略引领之下,依托于长城汽车HE氢电、HS电堆以及HP储氢三大技术平台,沙龙汽车在氢能技术上将有所作为。据悉,沙龙首款氢能量产车将于今年年底发布,新车基于柠檬平台打造,定位大型7座SUV,NEDC续航里程不低于840km。

  文飞强调,氢能战略在量产车型上的革命性创新,将带动品牌价值、商业模式、使用体验、场景生态等的全方位创新。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图』

  选择氢电双能路线,更是沙龙汽车的高明之处。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拥有欧拉、WEY、光束等品牌,如何避免内部竞争,实现差异化定位,是年轻的沙龙品牌必须考虑的问题。沙龙汽车选取氢电双能路线,不仅有长城技术实力为依托,同时也为品牌差异化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纵观当下的各大车企推出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唯有沙龙汽车主打“氢电双能”双路线,不仅内部定位变得更清晰,品牌记忆点也将变得更为鲜明。

沙龙回京“招兵买马”

  沙龙汽车定位越发清晰,选择新赛道开启新征程,可谓蓄势待发。当下,沙龙汽车的第一要务也莫过于招揽人才。

  文飞在公开信的开头就展示出对人才的渴求,不惜用“世界公民”、“时代先锋”、“文化贵族”来赞美有意加入沙龙汽车的人员。文飞还指出,“开放、扁平、创新、敏捷的互联网基因,将成为公司的组织文化基调。面向人才海纳百川,但求英雄不问出处,唯一的基准是我们是否拥有相同的价值观。”

  据悉,沙龙汽车从上海将迁移至北京,抢人大战也一触即发。有消息显示,沙龙汽车已经在北京开始大批招人,岗位涵盖测试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内容安全运营、法务专员等。

汽车之家

  从政策层面来看,回归北京的沙龙汽车正迎来利好。《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当然,对于沙龙汽车而言,如何成为“拥有领军车企实力背书、但又完全独立市场化运营的创业公司”有着一定的挑战。这意味着,沙龙汽车需要将传统车企的技术实力与互联网公司的灵活运营合二为一,也就是说,一方面既要依托长城汽车强大的实力,另一方面又要保持开放性与独立性。

  这就是考验沙龙品牌CEO文飞实力的时候了。从文飞的履历来看,他既有着丰富的实干经验,又有着开放、创新的管理思维。不过,从哈弗F系的成功经验,再到哈弗大狗、哈弗初恋等网红车型的打造,文飞展示出的创新特质,都让我们看到沙龙汽车更多的可能性。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立志登月,即使失之交臂,你也将着陆于星辰之间。”文飞在公开信的结尾,写下了一句美妙的诗句。这句诗,切合了沙龙品牌的发展历程,成立半年以来,经历了技术路径的确立,人事的调整,沙龙汽车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赛道,并且即将坚定地走下去,这是他们造梦的开始。(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争三个第一 沙龙凭何选氢电双能路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产业透视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解读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产业透视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