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迪斯续约成功 成为大众转型的强心剂?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7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集团将携手旗下各品牌、聚焦平台化战略,创造协同效应与规模效应,并创造新的利润来源。2030 NEW AUTO战略,展示了大众集团朝着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以及面对未来出行变革的决心。

汽车之家

  不过,2030 NEW AUTO战略发布的时间点,尤为微妙。就在7月10日,大众集团监事会表示,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至2025年10月。这也是连续两次被拒之后,这位铁腕CEO成功取得的胜利。2030 NEW AUTO战略,像是大众汽车集团给迪斯的一份“礼物”,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坚定转型的“宣言”。

  那么,大众2030 NEW AUTO战略究竟说了什么?这会成为大众加速转型的强心剂吗?

“NEW AUTO”:平台化战略意义非凡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迪斯在发布会上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正朝着这一目标迈进。现在,新的机遇在召唤。对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这意味技术研发、转型加速与规模化发展将前所未有的重要。

汽车之家

  何为新的机遇?迪斯指出,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拟定新的战略部署,将充分利用电动化和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机遇。到2030年,大众汽车纯电动车型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集团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集团将实现碳中和。

  这其中,平台化战略是大众2030 NEW AUTO战略的重中之重。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Arno Antlitz表示:“集团计划在旗下各品牌之中贯彻平台化战略,以便在未来获得更大的规模经济并产生更强大的协同效应。”

  本次发布会上,大众SSP平台多次被提及,这正是大众未来平台化战略的关键。早在今年3月,大众就对SSP平台进行了阐述,这是大众五大平台MQB、MSB、MLB、MEB和PPE平台的延续,也是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车型的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大众平台化雄心也可见一斑,在SSP平台生命周期,预计将有4000多万辆汽车下线。值得一提的是,SSP平台也将对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

汽车之家

  平台化的意义也不言而喻。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认为,整合4个核心技术平台的优势,能够为所有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品牌,以及部分卡车车型创造协同效应。协同效应将在诸多领域发挥实力:从通用的纯电动汽车架构到CARIAD全球软件平台,再到自主研发的电芯和电池的规模化生产,最终到无缝连接移动出行平台的一系列服务。

  如何实现未来战略?大众方面指出,已经拿出730亿欧元的专项拨款用于2021年至2025年期间的未来技术投资,占集团总投资的50%,未来还将提高电动化与数字化领域投资比重和效率。

  软件技术不可忽视。大众汽车集团的汽车软件公司CARIAD CEO Dirk Hilgenberg强调:“在大众汽车集团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一体化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中,软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到2030年,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软件将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汽车之家

  此外,在技术方面,大众汽车集团认为,专利电池技术、充电基础设施和能源服务会是决胜未来移动出行领域的关键因素。到2030年,电力将成为大众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电池电芯与系统”和“充电与能源”将成为大众集团新技术部门下的两大支柱。

大众转型成果:中欧市场各不同

  其实,谈及大众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寻求转型。只是,转型成果却是让人褒贬不一。

  大众在欧洲市场的辉煌不言而喻。最新数据显示,大众ID.3与ID.4在欧洲市场1-5月累计销量分别为23929辆和18267辆,作为传统汽车集团的转型之作,大众ID.系列不输给电动车豪强特斯拉,充分展示了大众汽车底蕴和实力。

  也正是如此,大众汽车提出这样的目标:至2030年,纯电动车型在大众汽车欧洲市场的车型销量占比将达至少70%,数量远超100万辆。大众都将至少推出一款新的电动车型,未来,欧洲市场每14辆电动车中将有9辆是纯电动车型。在北美和中国市场,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比将达至少50%。

  大众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容置疑。大众表示,在中国市场,集团作为长期领导者,同时拥有较高的盈利能力,中国市场将对集团未来移动出行变革的成功起到关键作用。

汽车之家

  据悉,大众推出ID.4、ID.6以及ID.3(即将上市)等纯电动汽车产品,向中国市场发动电动化攻势。此外,大众还将集团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大众安徽打造成SSP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其中包含正在建设的新研发中心。在人才方面,大众将借助更多本土人才技能和能力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的业务。如今,已经有约1000名软件工程师在中国为CARIAD工作。

  然而,事与愿违,按照目前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表现,2030年电动车型占比至少一半的目标可能会大打折扣。今年2月上市以来,大众ID.4(参数|询价)在中国月销量仅过千辆,一时令人些许失望。而大众指出,“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和中国两个本土市场打下强大基础”,这样的话语让人有些难以信服。

  可以说,大众在不同市场中取得的成绩是不一而同的。至少,在大众希望通过ID.4真正改变玩法,通过ID.家族彻底地改变汽车市场的时候,在欧洲市场看到了眉目,却在中国市场处于混沌状态。此局不破,大众转型的成色必将蒙上一层阴影。

大众转型是一场负重前行

  那么,迪斯还有后招吗?大众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让我们看到一份信心。因为,正是在迪斯完成续约之后的微妙时刻,大众风风火火地发布这份宏伟的战略规划,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上下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对迪斯路线的肯定和支持。

汽车之家

  如此,迪斯可以大刀阔斧地继续启动改革,继续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前行,面向未来出行发出进攻。

  正如大众预测,未来10年,燃油车市场将收缩20%以上。纯电动车市场势必将迅速增长,并取代燃油车占据市场主导。到2030年,软件相关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2万亿欧元,移动出行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一倍多,从目前的约2万亿欧元增加到预计的5万亿欧元。个人移动出行业务预计将占据85%。

  也就是说,未来汽车产业的利润和收入来源,将从燃油车逐渐转向纯电动车,并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动下,转向软件和服务。而电动汽车、软件以及服务等,就是大众汽车集团未来的核心业务。那么,在全新战略规划下,大众将2025年运营销售收益率期望值从7-8%提高到8-9%,并以此作为2021年11月的第70轮内部规划的基础。

  所以,在迪斯的带领下,大众还会在以下方向继续布局。

  第一,实现机电一体化,驱动软件服务板块的快速成长。据悉,大众计划从2026年开始在SSP平台上生产纯电动汽车。此外,为提高SSP平台的竞争力,大众将在沃尔夫斯堡投资约8亿欧元建立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开展平台核心和模块设计工作。

  第二,以软件为抓手,实现全球软件平台无缝连接,实现智能自动驾驶。对此,大众已经有了明确的计划。目前,CARIAD正着手研发三个软件平台:E?1.1版本能够升级并远程更新MEB平台的产品,如大众ID.4,斯柯达Enyaq以及CUPRA Born。2023年,CARIAD将发布高端软件平台E?1.2版本。到2025年,CARIAD还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电子架构。

汽车之家

  第三,深耕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这是最大限度发挥“NEW AUTO”潜力的关键。此前大众于POWER DAY公布的“标准电芯”,预计到2030年可降低50%的成本,并供应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汽车。此外,至2030年,大众欧洲6座超级电池工厂的总年产能将高达240GWh,以确保未来电池供应。

  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大众将通过与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开迈斯、美国的Electrify America公司等继续合作,在亚洲、欧洲和美洲搭建充电公共基础设施。

汽车之家

  第四,提供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以自动驾驶技术为破局者。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拥有运营自动驾驶车队的系统能力,集团将建立车队并拓展相关的移动出行服务和融资业务。

  第五,推进人才转型。目前,大众66万名员工中有一半在传统汽车相关生产领域工作,据悉,集团正推出一项全面的转型项目,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完成。

编辑总结:

  其实,仔细分析大众2030 NEW AUTO战略的总体方针和落地方案,我们发现相关数据、时间节点等信息,迪斯以及大众高层在各个场合都陆续公布过。也就是说,这次发布会没有给出更多的信息增量,更多的是大众系统梳理了之前的零散计划和信息。而这背后,是大众在重申立场和目标。由此可见,大众转型的步伐不会放缓,反之还会更加迅速。那么,迪斯能成为大众转型的强心剂吗?我们拭目以待。(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迪斯续约成功 成为大众转型的强心剂?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国内谍照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