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道通科技如何布局万亿级新能源后市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新能源汽车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市场究竟能有多大?这是一个宏大的议题。可以说,谁能抓住新能源市场的机遇,谁就能决胜未来。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超过1.45亿辆,而汽车智能化的水平也将以L2级智能辅助驾驶为基础,不断向上突破。这也将带动新能源电池、充电设施、汽车后市场等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开启万亿市场空间。

汽车之家

  显然,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成立于2004年的道通科技,现已成为全球专业的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和TPMS(胎压监测系统)产品及服务领域内的龙头企业之一。那么,领先企业如何面对行业大变革抓住历史大机遇?9月25日,道通科技在海南召开的这场战略发布会指明了方向。

  “聚焦蜕变,紧紧把握新能源趋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绿色能量。”会议现场,道通科技董事长李红京宣布道通科技新能源汽车“诊、检、充、储”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

投向万亿新能源后市场

  道通科技新能源战略的背景,离不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和未来潜力。伴随全球各国政府极力推动双碳目标落实,各国新能源政策将驱动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和保有量快速提升。正如李红京所预判,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由政策驱动向“政策+技术+市场”驱动转型,将迎来全面市场化突破拐点。

汽车之家

『道通科技新能源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在政策引导、技术变革的驱动下,新能源车在节能环保、使用和维护成本、智能化出行方面都逐步体现优势,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需求正在不断释放。在技术发展层面,三电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均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未来5-10年,随着产业成熟度不断提升,购买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根据彭博社预测,到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3000万辆,渗透率达到28%;到2040年全球销量有望达到6000万辆,渗透率提升至55%。

汽车之家

『道通科技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文杰介绍新能源行业市场机遇』

  道通科技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将战略目光投向新能源后市场领域,而这正是道通科技寻找企业第二发展曲线的重要方向。道通科技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文杰公布一组数据,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45亿辆,充电桩市场容量超万亿,充电运营市场容量超万亿,新能源汽车维保市场容量3000亿。

  道通科技财报显示,2020年,尽管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道通科技依旧实现营业收入近16亿元,同比增长31.9%。202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75.8%。李红京总结,“未来要实现年度高速增长,挑战依然艰巨。面对汽车行业新能源化、智能化的历史性变革机遇,我们必须奋起直追,紧紧抓住汽车新能源化和智能化行业趋势”。

  因此,李红京明确道通科技新能源战略方向:以智慧电池检测技术和车桩兼容性技术为核心,深度运用AI、大数据云平台技术能力,围绕诊、检、充、储全链路,贯穿新能源诊断检测系统产品,智慧充电检测系统产品,梯次利用及能源管理三大业务飞轮。

四大核心技术应对行业痛点

  道通科技始终专注于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分析系统及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先后上市智能读码卡产品、乘用车智能综合诊断系统、“四合一”胎压传感器、ADAS标定系统等产品,在汽车后市场拥有深厚的行业地位。

汽车之家

『新能源车主痛点分类』

  成于汽车后市场,未来还将发力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道通科技新能源战略的出发点,也始终致力于解决行业痛点。痛点有哪些?安全、充电难、维修难等问题,都将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整个普及进程。

  根据艾瑞咨询研究表示,用户在购车时61%的人关注电池质量及稳定性,59%的人关注续航里程和充电便捷度、时长,54%的人关注用车安全性。可以预见,电池和充电问题成为制约潜在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障碍,同时也是用车的核心痛点。

  文杰表示,新能源车主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大问题:一,车桩兼容性差,充不上电、一次性充电成功率低。二、充电桩不可靠,故障率大于10%,当前有接近30%的充电订单因异常跳枪而结束。三、安全风险高,电池安全事故频发。四、电池续航衰减快,过充、不均衡等都会导致衰减加速。

  在新能源汽车维修方面,也有三大痛点亟待解决:第一,维修风险高。一些操作稍有不规范,就存在热失控、高压触电等风险;第二,不同车厂/电池厂的检测都需要不同的专检工具,电池专检工具的获取难;第三,维修效率低,当前主流检测方案需要依靠循环充放电来完成电池包或者电池模组的检测,电池一次维修最快也需2-3天。

  道通科技的解决方案也随之而来。在产品战略方面,道通科技将打造数字一体化生态系统:通过打造新能源诊断检测系统工具生态,快速开启新能源业务的第一飞轮。拓展构筑新能源智慧充电检测系统生态,突破第二飞轮。延展新能源梯次利用、能源管理和储能生态,蜕变第三飞轮。

汽车之家

『道通科技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文杰发布新品』

  道通科技的新能源诊断检测系统,就涵盖了新能源诊断仪、充放电机、锂电均衡维护测试仪以及密封性检测仪几大重磅产品。通过道通科技诊断检测系统,可精准定位故障问题点、准确检测评估电池状态,提供维修解决方案,据了解,通过道通科技发挥诊断系统的兼容性优势,可提高检测维修效率60%。

  道通科技新能源智慧充电检测系统,则包含交流系列及小功率直流、快充、超充系列产品。文杰表示,道通科技将车桩兼容性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相结合,可以有效提升车桩兼容性达99.5%。此外,结合辅助电池均衡、AI健康充电模式,还可以减少续航里程衰减问题,最高可提升电池使用寿命20%。

  值得一提的是,道通科技智慧充电检测系统可为不同场景客户,包括汽车维修、家用充电、运营车队、工作/商业场所及快充站提供“端云结合”的针对性系统解决方案。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总量约20万吨,而到2025年,仅中国,这一数字就将升至约78万吨,到2030年电池材料回收市场空间将超1000亿元,这是产业链的下一个发展机遇。

  道通科技在这一领域也将有所布局,未来将构建动力电池分选标准及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检测系统,助力退役动力电池在储能、基站、后备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打造新能源储能生态。

汽车之家

  “车桩兼容技术、安全充电技术、智慧电池检测技术和电池寿命延长技术是道通科技四大核心技术。”文杰强调,道通科技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新能源诊断检测系统和智慧充电检测系统两大系统和道通云生态一个生态平台。未来,道通科技从诊、检、充、储各环节实现信息无障碍流通,助力解决新能源汽车行业电池和充电难题,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化的持续发展。

争当新能源后市场领跑者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与传统汽车后市场既有着一定的联系,却也存在着不少差异。比如,新能源汽车部件减少,维修频次也会减少,且主要集中于三电领域;此外新能源汽车销售多数以直销模式为主,售后体系还不够完备。这也意味着,拓展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道通科技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将有所变化。

汽车之家

道通科技董事长李红京致辞

  李红京给出了道通科技市场战略方向,那就是坚持强劲引擎,整合自有资源和行业资源优势,实现互惠共生发展。第一、坚持夯实现有市场优势,打造产品、服务、培训一体的赋能体系。第二、结合自身核心技术优势打造卓越品牌,对重点市场、重点客户进行突破。第三、积极与开放式平台构建合作。

  在操作层面,道通科技国内销售总监蔡鹏则表示,“结合道通科技在后市场积累的50万家维修门店的资源,将为后市场提供包含专业工具、维修流程在内的赋能体系,以帮助门店加速升级,抓住机遇,从而增加新能源维修网点覆盖。”

  为进一步了解市场情况,道通科技调研了新能源维修门店转型投入意愿。数据显示,40%受调研门店愿意投入2-5万元人民币购买新能源维修设备,30%门店愿意投入5-10万元。这也意味着,未来五年新能源维修设备将会形成百亿级的市场规模,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这个数字未来会成爆发性增长。

汽车之家

『道通科技国内销售部总监蔡鹏介绍道通科技国内市场布局』

  “目前我们已有两款产品可以销售,新品全面上市会在明年初。”蔡鹏指出,道通科技新能源产品近期目标就是尽快覆盖市场,提升新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长期长远目标,则是一定要成为整个行业领头羊,“这也符合我们道通科技一贯的作风,要做就做到最好。”

  在销售网络方面,道通科技中国区已经组建专业的新能源销售团队。此外,伴随着产品的发布落地,道通科技中国区将在每一个省会城市设立一家新能源维修授权服务中心,在50个城市打造新能源样板经销商,同时将认证50家新能源合作的维修门店,打造出新能源汽车维修授权网络。(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道通科技如何布局万亿级新能源后市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电动车新闻
后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
新产品计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