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疯狂开小号 车企力推独立新能源品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或拆分,或独立,车企“练小号”已经蔚然成风。从东风岚图,到上汽智己、飞凡,从吉利极氪、长安阿维塔,再到北汽极狐、广汽埃安、长城沙龙,近年来,国内各大车企陆续推出定位于高端的独立新能源品牌。

汽车之家

  在电动化的赛道上,中国车企已经探索多年。无论是东风新能源、吉利新能源,还是长安新能源,都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当然这似乎已成为过去时。从早期推出多款油改电产品,再到纷纷推出独立品牌,车企们的思路也越发清晰。更名、改制,抑或谋求独立上市,国内Top10车企中,除却一汽、奇瑞和江淮少数几家,谁还没有自己的独立新能源品牌?

  与“蔚小理”造车新势力们不一样,中国车企有着自身的优势与禁锢。这一次,他们不再以“油改电”车型简单试水,而是心照不宣地推出独立品牌,积极推进纯电平台产品,以满足市场化需求。这是他们寻求升级的契机?还是智能电动化赛道上的觉醒?

分拆或独立 中国车企疯狂“开小号”

  东风岚图打响了发展独立新能源品牌的第一枪。2020年7月,东风集团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正式亮相。当然,这一全新品牌是东风集团多年精心规划后的产物,一切都透露着新意。

  岚图品牌发展模式焕然一新:东风旗下独立子公司,全面市场化运营,拥有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全新团队。为了做好岚图品牌,东风集团宣布回归A股,登陆科创板,为岚图募集资金。数据透露,将有70亿元用于岚图项目,占据募集资金的1/3。

汽车之家

  回顾中国车企新能源业务发展脉络,2015年是重要年份。这一年,有近10家车企相继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无论是北汽“卫蓝战略”,上汽“绿芯战略”,江淮iEV战略,还是吉利“蓝色吉利行动”,都以新能源汽车车型数量、销量占比、销量目标为基准,展示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径与决心。而后,各家企业也纷纷遵循既定的计划,向自己的战略目标迈进。

  2020年5月,竺延风一封给h事业部员工信引起轩然大波。至此,h事业部的神秘面容浮出水面,这将是东风打造的全新事业部。h事业部承担的品牌向上的重任,也是将是东风倾尽全力打造的全新品牌。

  就在东风岚图品牌之后,各家企业也以各种形式,纷纷推出独立品牌。2020年11月,广汽埃安从广汽新能源独立。2011年以来,广汽集团就开启新能源汽车业务,2017年正式成立广汽新能源公司。对于此次分拆,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则公开表示,彻底实现新能源品牌的独立,是进一步希望实现品牌向上。

  另一边,吉利汽车力推的极氪品牌,也成为其转型的重中之重。2021年3月,经历了五年密谋之后,终于靴子落地,极氪汽车横空出世。极氪汽车由李书福亲自挂帅,安聪慧亲自操刀。极氪品牌也被誉为吉利“传统”与“新兴”的分界线。

  2021年5月,“长安蔚来”合作无疾而终之后,“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阿维塔品牌正式亮相。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明确表示,“高端品牌将独立发展,独立进行市场化运作,并且有独立上市计划。”

国内传统汽车制造商做单独/拆分新能源品牌的一览
企业品牌名称成立时间独立程度现有车型目前进度备注
东风汽车岚图2020年7月品牌发布

独立二级子公司、完全股权运作

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



已交付/未交付


2018年成立事业部
吉利汽车极氪

2021年3月品牌发布

控股子公司

极氪-ZEEKR 001


已交付

 
广汽集团广汽埃安

2020年11月独立运营

独立子公司、完全股权运作

AION S/AION Y多款车型


已交付

 
上汽集团智己

2020年11月成立

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联合打造

智己LS7/智己L7


未交付/2022年上半年交付 
上汽集团飞凡

2021年11月独立运营(原名R汽车)

独立子公司、完全股权运作

飞凡ER6/飞凡MARVEL R


已交付

 
北汽集团极狐

2018年成立

子公司高端品牌

极狐 阿尔法S(ARCFOX αS)/极狐 阿尔法T(ARCFOX αT)


已交付 
长安汽车阿维塔

2021年5月品牌发布

三方合作、完全股权运作

阿维塔11


2022年2季度发布/3季度交付

 
长城汽车沙龙

2021年11月品牌发布

独立子公司

机甲龙


预售101辆 
比亚迪汽车未公布2021年2月透露信息未知未知


预计2023年交付

更多信息待公布
信息来源:网络公开信息;制表: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则发展出智己与飞凡两大重磅品牌,以体现其发力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决心。

  疯狂“开小号”,成为中国车企再次向新能源汽车发起冲击的新道路。这样的布局方式,也是前所未有的。在资源配置上给予充分支持,从公司组织架构上进行全新变革,甚至在企业文化中也带来了全新气象。

  当然,车企的估值似乎也在这一轮“练号”潮流中,有着微妙的变化。标上传统标签的中国车企,正寻求提振新能源业务的道路,在资本市场有着一番新的作为。

练号的意义:一条新的道路

  回溯历史,中国车企发力新能源业务与造车新势力们几乎处于同步状态。

汽车之家

  2014年前后,各企业陆续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2015年集体发布新能源战略。与此同时,以蔚来为代表的互联网背景的造车公司,也陆续进入新能源汽车赛道。一时间,市场上新能源造车企业高达200多家。

  经过激烈的竞争之后,以互联网背景的造车新势力们脱颖而出,而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一轮探索中,收获十分有限。

  以吉利汽车为例,“蓝色吉利行动”中,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吉利计划5年时间,实现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彻底转型。最终,2020年吉利旗下新能源车型总销量6.8万辆,占比仅为5%左右。

  东风新能源、长安新能源亦如此。长安新能源除了奔奔E-Star产生部分声量之外,其余产品均没有掀起多大波澜。东风新能源产品,也沦为旗下出行平台专属车型,距离当年定下的宏伟目标相去甚远。

  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孤注一掷,从品牌、产品、服务、渠道等方面同时发力,反而达到了颠覆效果。按照汽车行业分析师石明的说法,“在产品方面结合智能化来颠覆,服务方面用新粉丝体系来颠覆,渠道模式用直营来颠覆。”

汽车之家

  纵观吉利、长安、东风等在内的中国车企,转型决心明显,但是模式老旧。往往只是将新能源业务安插在传统板块之中,与传统业务抢夺资源,其机动性和创新性显然不足。

  如石明所言,在新业务、新技术和新模式到来时,传统车企只是增加专有部门,把组织架构变得更为复杂。“根植于母体的新生事物,创造力、团队活力以及灵活性都将泯然众人。”

  显然,按照原有模式发展新能源业务,已经行不通。石明指出,“传统车企的早期新能源车定位过于保守,体系过于陈旧。倘若要与过往做切割,启用思维全新的人才,组建崭新的团队,那么只能发展独立新能源品牌。”

汽车之家

  与其说是转型的机会,不如说是升级的机遇。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强调,中国车企发展独立新能源品牌的动因,归结为品牌升级的机遇。燃油车时代的划分泾渭分明,中国品牌则一直被视为低端的代表。中国品牌在冲击高端的过程中,也做出过诸多努力,但是成绩却十分有限。智能电动时代的到来,为中国车企带来了品牌向上的机会,但是在品牌向上的过程中,还是沿用老品牌反而会成为一种包袱。

  如今,随着补贴退坡,市场对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全新平台、智能化为主导的电动车,成为消费者最为青睐的产品。郑赟表示,“国内消费者心态逐渐变化,他们越来越能接受智能电动汽车,同时也愿意多花钱购买高端电动品牌。”

  特斯拉、“蔚小理”新势力企业的成功探索,给了行业机会和新思路。石明总结为,“等到传统车企反应过来,打算也利用起新势力的创新打法时,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年。”

  而岚图品牌的创立,为传统车企寻求新的发展模式,指明了新方向。至此,中国车企们也纷纷觉醒,吉利极氪、长安阿维塔、上汽智己等“内部新势力”陆续登台亮相。

汽车之家

练成还是练废 独立品牌如何避坑?

  “独立出来是对的,股权结构的改变,治理架构的转变,管理结构的转变,为这些新能源品牌提供了开阔的发展空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如是说。

  独立新能源品牌的诞生有着积极意义。独立的运作模式,更多的资源倾注,都可以为这些独立品牌提供滋润的发展土壤。此外,在估值方面,独立新能源品牌摆脱了传统车企的束缚,避免了“左右互搏”的尴尬境地,更有利于资本市场发现其价值。

  不过,就现状来看,与特斯拉、蔚小理们的阶段性成功相比,中国车企的“小号们”还难言成功。

  截止11月,特斯拉中国连续三个月交付量超过5万辆。发展至今,特斯拉早已成为传统车企都不敢忽视的存在。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代表中,蔚小理均交出月销量破万的成绩,纷纷跨越所谓的造车“生死线”。

  而相比之下,进入交付期的吉利极氪11月交付量为2012辆,但是围绕交付问题出现了各种纠纷。从“变相涨价”到“渐变天幕等标配变选配”,再到“800V充电变400V充电”,极氪变相“割韭菜”的质疑声不断。

各大车企的交付数据统计表
品牌名称11月交付量(辆)1-11月累计交付量(辆)备注
广汽埃安14566106985 
岚图汽车113934612021年7月开始交付
极氪汽车201222112021年10月底开始交付
极狐汽车未公布未公布9月交付614辆
沙龙汽车101101101辆限量版
智己汽车002022年上半年交付
阿维塔科技002022年三季度交付
飞凡汽车002023年上半年交付
信息来源:各车企公布数据;制表:汽车之家

  另一边,岚图汽车从8月交付量408辆,攀升至11月1139辆,累计交付量达到3461辆。作为售价30万以上的岚图FREE,这样的交付数据,谈不上失败,当然也不算亮眼。

  相比之下,传统车企的独立新能源品牌,没有“蔚小理”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却依然带有浓郁的国企范儿、大企业病。与此同时,他们在向新势力学习的过程中,又面临着人才、思路、文化上的冲突。

  方建华也指出,独立品牌并不是简单物理意义上的分离,“能不能独立运营,从血液、躯体上都发生变化,并且将来进入资本市场,这样才能有前景。”

汽车之家

  而这,也正是这些车企“小号”面临的困境。按照汽车行业人士王敏的说法,拆分、独立,发展新品牌,意味着引入新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新血液。如今,“他们摆脱不了模仿者的命运,缺乏独创性是个很大的问题。”(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汽车之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