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年终纪事|追赶2021年新能源补贴末班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现在缴纳2000元定金,我们就会有保价政策,即使明年提车,也可以享受今年的补贴标准。”北京某商场里,蔚来汽车销售人员张晨不厌其烦地为用户解释着这项政策,当然他的真实想法,是希望在2021年最后几天再冲一把业绩。

汽车之家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是各大车企心知肚明的大事。关于这件事,2020年4月下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也说得十分明确。

  只是,补贴既然即将退坡,那么传导到消费端,究竟是涨价还是不涨价?有企业明确回应:“涨价是大概率事件,补贴最终是补给消费者,企业不会承担这部分成本。”当然,也有企业给出方案:“不涨价,退坡的成本由企业自己消化。”

  新能源汽车产业获得大发展,连续多年产销位居全球首位,离不开强有力的补贴政策。如今,补贴退坡之际,车企们正进行最后冲刺,希望赶上最后一班车。只是,厮杀的背后,有人底气十足,也有人心惊胆寒。


编者按丨近来人们常说:“大人,时代变了。”这话里,既有对变革的些许畏惧,也有对往昔辉煌的恋恋不舍。而中国汽车行业的“黄金期”,又实在是过于耀眼。不少人疑惑,过去成功的经验,能否继续在未来复现;不少人忧虑,当前甚嚣尘上的所谓风潮,是否真的应该跟上。狄兰·托马斯说“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但我们本身就处在“良夜”(Good Night)之中,现在是该走出来的时候了。汽车之家推出特别策划“走出良夜”,此为系列第3篇,追赶2021年新能源补贴的末班车


各出奇招 赶乘2021年补贴末班车

  2021年的尾声,仿佛是放学的钟声,却又像是冲刺的号角。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倒计时,车企各自出招,希望赶上2021年新能源补贴的末班车。

汽车之家

  根据2021年的补贴要求,补贴前售价不超过30万元的纯电动汽车可享受补贴:续航里程大于等于300km且小于400km的车型补贴1.3万元,续航里程大于等于400km的车型补贴1.8万。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可享受0.68万元补贴。

  按照补贴标准退坡的原则,2022年可享受的补贴额度就是上一年的70%。也就是说,正常计算下来,一辆车最高减少5400元的补贴。

  “保价政策”是多数车企最为热衷的手段。“只要在12月31日前下订单,不仅可以享受到优先交车权,更可以享受到2021年补贴退坡前的价格。”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钟敏特意向汽车之家介绍了小蚂蚁(参数|询价)的报价政策。“为了缓解消费者的涨价顾虑,我们推出了小蚂蚁甜粉款保价礼。”

  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和小鹏也分别推出保价政策。张晨告诉汽车之家,客户在今年末下订单,只要在明年3月31日之前提车,都能享受到2021年的优惠政策。小鹏的保价政策则有些区别。按照小鹏汽车销售人员的介绍,“2022年1月1日-10日期间下订单,都可以按照2021年的补贴标准享受优惠。”此举是为了吸引计划在春节前后购车的用户。

  汽车之家走访多家企业销售店发现,大部分企业都推出形式各异的保价政策,并借助元旦、春节等节日开展营销活动,以获取最后一批客户。

汽车之家

  “前一段时间特斯拉Model 3就涨过一次价。”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汽车之家,特斯拉的成本部门统一核算车型成本,最终决定车型价格的涨跌。“明年补贴退坡这笔成本,我们应该也会核算进去,体现在最终售价上。”

  汽车之家发现,补贴退坡的情况下,2022年不少车企都会有不同幅度的涨价。哪吒汽车销售人员所言,“新能源汽车补贴是国家补给消费者,补贴减少了,我们车价也会相应提升。如果让企业来补这笔差价,时间久了,对我们来说也是挑战。”

  因此,借着补贴退坡的机会,车企也在年底利用销售手段,掀起了一波售车热潮。“这周末来我们这里约试驾的用户都快排满了。”蔚来销售人员向汽车之家介绍,“近期门店客流增加了很多,和我们年底推出的一些优惠政策有关,补贴也是一方面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2021年四季度以来,车企都在加大优惠力度,以应对年末销售旺季。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2月中旬以来,我国乘用车总体市场折扣率约为11%,维持在较高水平。

汽车之家

焦虑背后的剃刀 谁将会被淘汰?

  补贴退坡大背景之下,各车企火热的销售政策背后,也暗藏着各自的焦虑。

  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厂价格上涨将成定局,只是涨幅高低有所不同。根据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敏的观点,“涨幅有多大,取决于企业成本消化能力和对市占率的态度。”

汽车之家

  面对涨价问题,极狐就明确表示出“不涨价”的决心。极狐销售人员高斌告诉汽车之家,“对于这款售价28万的极狐 阿尔法S(ARCFOX αS)来说,5000多元的补贴退坡额度,还不至于带来太大的成本压力。”

  当然,不涨价的原因更在于极狐可以消化补贴退坡的成本。高斌向汽车之家透露,明年极狐 阿尔法S(ARCFOX αS)电池从韩国SK更换为宁德时代。“按照当时签订的协议,宁德时代电池会比韩国SK便宜8000左右,这样我们就能补上明年补贴退坡的缺口。”

  长安新能源汽车销售顾问王俊林显然有些沮丧。在他负责销售店面里,只有一款补贴后售价5.98万的2020款奔奔E-Star。车市物语测算,按照当下补贴政策,奔奔E-Star可享受1.3万元补贴,这就占到了其指导价(7.48万元)的17.4%。

  “我们这款车基本上不赚钱,补贴退坡之后,算下成本,我们也只有涨价这一条路了。”王俊林告诉汽车之家,面对明年补贴退坡,他也感到了销售压力。“我们这款车不支持快充,提车周期也比较长,涨价对消费者还是会比较敏感。”此外,该款车型不久前还经历过“变相加价”提车事件,口碑也受到一定影响。“虽然不赚钱,为了获得更多积分,我们也会继续把这款车型卖下去。”王俊林如是说。

  比奔奔E-Star这样的低价车型更为尴尬的就是中端车型。汽车流通从业人士刘金指出,“售价在10万-15万的车型,对补贴退坡十分敏感。”按照刘金的说法,这些中低端车型售价如果上涨5000元,会直接影响用户的购车决策。“如果让企业来承担这部分的补贴退坡成本,1万辆的销量,那就是增加5000万左右的成本。如果直接涨价,又可能削弱其价格竞争力。”

汽车之家

  王敏认为,应当从两个方面来看待补贴退坡问题。对于售价较高且具备竞争力的车型,其价格敏感度低,补贴退坡影响就十分有限。而对于售价较低,且缺乏竞争力的车型,补贴退坡或许会成为优胜劣汰的助推因子。

补贴撬动大产业 可到功成身退时?

  新能源汽车补贴,撬动出一个大产业。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央财政从2009年开始就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迄今为止,新能源汽车补贴年限已经长达12年之久。

  12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累计达到1478亿元之多,补贴覆盖的车辆高达约191.6万辆。

  当然,新能源汽车也出现过骗补问题。面对补贴诱惑,部分企业不惜以身犯险,没有把精力放在产品技术投入上,而是想尽办法骗取补贴。2016年,经过国家大规模核查,苏州吉姆西、苏州金龙等客车企业因骗补被通报批评。其中,多数企业骗补金额高达10亿元左右。

  新能源汽车补贴设置的初衷,是提升新能源汽车技术,实现规模效应,培育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目前来看,我国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以千亿级的补贴带出了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2020年,原计划退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在疫情和市场双重考验之下,国家决定延长补贴至2022年,但是每年以10%、20%和30%的比例下调补贴额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指出,从非限购城市增长来看,新能源汽车消费已经完全走向市场化。此外,再随着双积分、碳排放、限行等等非补贴因素的强化,新能源汽车补贴推出带来的影响不会太大。

汽车之家

  另外,从部分企业公布的财报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在营收占比中也越来越少。以比亚迪汽车为例,2020年比亚迪营收1565.98亿元。其中,新能源补贴为23亿元。可见,补贴在比亚迪营收中的占比并不大。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2020年比亚迪净利润42.34亿元,新能源补贴就占了近一半的利润。”王敏表示,虽然比亚迪新能源补贴在营收中的占比很少,但是却成为比亚迪净利润的重要来源。补贴退坡之后,如何保证新能源汽车的利润空间,将是车企面临的重要挑战。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来看,高端和低端车型占比大,中端车型占比少。按照王敏的说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呈现“哑铃型”结构。补贴退坡,对高端车型影响微弱,但是中低端车型的影响不可忽视。

  如何解决?按照某新能源车企相关负责人的观点,“补贴退坡对中低端车型肯定会带来压力,只有尽快实现车型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才能有效抵消退坡带来的影响。”(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年终纪事|追赶2021年新能源补贴末班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电动车车闻
年终纪事
更多精彩内容:
深评问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