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格局打开 新款长安CS75 PLUS新车展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车日新月异,我们似乎不过多久就能看到一辆新车发布,并带着奇特的造型和古怪的名字来到我们面前。尽管已经如此“内卷”,但各大厂商依旧偏执的选择摒弃那些已经被他人涉足的市场,转而将新产品的定位进一步细分,以抢占新的市场先机。

  如此以往,先前的产品很快就会被人遗忘,而那些真正为一个品牌带来销量和利润的“功勋产品”,也逐渐沦落为了每月销量榜上的一行数据。如果,此时这样一款“旧车型”迎来改款/更新,你还会记得它吗?

汽车之家


  不久之前,我跟随新款长安CS75 PLUS(参数|询价)的试驾会对这款车进行了深入的体验。新车是长安CS75 PLUS的中期改款车型,官方将新车称之为“第二代 长安CS75 PLUS”是为了区分同堂销售的长安CS75,并非传统定义的换代。本文中将统一称为“新款长安CS75 PLUS”。

长安CS75 PLUS是怎么火的?

  现在回到文章一开始的问题,你还记得长安CS75 PLUS是如何在2019年异军突起吗?

  时间回到三年前,那时候“新冠”还是一个不存在词汇、各大车企依旧执着于SUV车型的开发、哈弗H6依旧是紧凑型SUV销量NO.1、电动车普及率远不如现在、各家车企还在纠结新能源补贴退坡、消费者还在纠结国五/国六排放、购车者对中国品牌的态度还相对中立、“Z世代”的一只脚刚踏在历史舞台的阶梯上、汽车的“新四化”都还是个新鲜玩意。

汽车之家

『2019上海车展首发的CS75 PLUS』

  我们怀念当时,因为彼时的世界一切都还风平浪静。但对于长安来说,它们却深陷财务亏损和销量下滑的泥沼之中——主流级别产品滞后、新车产品力不足部分导致了被动的局面。如此背景下,我们在当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迎来了CS75 PLUS的首发。

  当时或许没有人想到,这辆车成为了长安翻身的开始。

汽车之家

  从销量数据来看,2019年9月初正式上市的长安CS75 PLUS很快就获得了当时消费者们的认可,上市两个月后便在11月实现了破万的销量;2020年,在上半年遭遇疫情的状况下,我们依旧可以看到CS75 PLUS保持了上升的销量态势,也让该车正式加入了中国品牌紧凑型SUV的主流竞争行列中;同年9月,CS75 PLUS还迎来了一次小改款,使得该车的销量在后半年再一次迎来了高点;2021年,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产品周期后,CS75 PLUS的销量逐渐趋于稳定,月均销量大约1.3-1.6万台左右。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1款 2.0T 自动旗舰型

『2020年9月小改款后的CS75 PLUS』

  长安CS75 PLUS让我们看到,这个品牌似乎开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感觉”。尽管当下“智能化”“年轻化”这些词汇已经被用滥,但2019-2020年却恰好是这些新概念飞速萌芽的阶段——长安CS75 PLUS早期推出两种风格的外观套件,结果销售占多数的是运动版套件,翻看当时的文章,我还能看到一些“说丑”的评论,但如果放到现在,消费者们可能会嫌不够夸张;同时,延续到内饰的运动设计、双联屏、互联配置以及自动泊车等,在当时都是非常吸引消费者的点。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0款 1.5T 旗舰型

  而相比当时尚未换代的哈弗H6和尚未改款的荣威RX5,长安CS75 PLUS显然用更超前的“年轻化”“智能化”概念从它们手中夺取了更多市场份额。而随后推出的CS55PLUS及换代车型、2019年初亮相/长安当下最火的UNI系列,都为这个品牌带来了更多的市场认知度。同时也让长安CS75 PLUS的光芒逐渐被埋没,渐渐成为了支撑销量的“背景车型”。

  直到2021年末,长安CS75 PLUS迎来了中期改款。

新款CS75 PLUS哪不一样了?
与“年轻化”背道而驰?

  初次见到新款长安CS75 PLUS,是在2021年9月的“工信部车展”。随后长安也逐步发布了新车的官图,并完成了实车亮相。在2021年的最后几天,我也在现实中见到并体验了这款新车。

汽车之家

  不过,改款后的长安CS75 PLUS给我的印象,却反而感觉“更成熟了”——带有贯穿光带的头灯依旧是上扬的设计,但轮廓变得更加平直;下方的格栅更宽更大,就像中年男性日渐饱满的下巴轮廓;两侧纵置的进气口依旧保留,但却不再为前脸带来出挑的视觉感受;尾灯变成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点亮后的LED灯组样式有些严肃,反倒是下方双边四出的排气变得更加粗大;依旧是1.5T和2.0T的动力,但变速箱都升级为了8AT。

汽车之家

  从前期款到“第二代”CS75 PLUS,这种变化感觉很是神奇,就像学生时代的旧识在出身社会后再次相见,看着对方发福的身材时那种感受。同时,或许也正式因为这种“成熟化”的设计没有带来足够的感官刺激,让一些人在看到新款CS75 PLUS后表示新车的变化不明显。你觉得呢?


  话说回来,当下的新车改款却反而在变“成熟”,这好像有违刚刚反复强调的“年轻化”。难道长安自己也忘记了CS75 PLUS是靠着抢下年轻化市场而走红的?

年轻化≠低龄化

  时代,是会变的。

  如同上文讲到,2019年的长安,过的并不太平,后来CS75 PLUS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为这家企业带来了转机。可以说,早期的CS75 PLUS颇有些“家族顶梁柱”的意思,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品牌形象层面。

长安汽车 长安UNI-K 2021款 2.0T 豪华型

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2款 2.0T 尊贵型

长安汽车 长安UNI-V 2022款 1.5T 运动版

『长安UNI系列“KTV”组合』

  那么2021年呢?长安的SUV系列早就有了UNI-T、UNI-K、全新CS55 PLUS这些新产品,这也是我们看到CS75 PLUS在2021年中的销量表现一直趋于稳定的原因——日渐壮大的Z世代年轻人,他们的挑剔口味交给UNI系列;追求高性价比、实用性的低价位消费者,他们的需求交给同堂销售的CS75以及欧尚品牌。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2款 第二代 基本型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2款 第二代 基本型

  尽管外观是收敛了,但新款CS75 PLUS在使用体验方面却依旧在不断地提升和优化。新车搭载的梧桐车联系统在功能方面进一步的丰富,除了此前已有的互联和网联功能以外,新车还加入了诸如手势识别、面部识别以及儿童模式等功能。比较突出的体验就是在试驾的途中,如果车机检测到你有走神或者疲劳驾驶的状况,它就会会不厌其烦的提醒你不要走神以及疲劳驾驶等,甚至用吹冷风+“伪造”呼入电话的方式来提示驾驶者。

  虽然是“唠叨”了点,但至少很负责。而除了车机之外,新款CS75 PLUS并没有其他会“打扰”到你驾驶的地方,2.0T+8AT的动力调校很平顺,底盘滤振性和支撑性也尚可。稳重的性格能够从日常驾驶的感受上传递给用户,我想这也是新款CS75 PLUS收敛锋芒的一种表现吧。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2款 第二代 基本型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2款 第二代 基本型

  “年轻化≠低龄化”,固然CS75 PLUS外观已不如此前犀利,原因在于它需要服务的群体并不全是刚刚出身社会的“青涩青年”。无论是定价还是定位都居于中位的CS75 PLUS,需要做的无非两点:一是维护好原先的那部分消费群体;第二,继续以一个相对“中庸”的身份为长安提供稳定的销量进账。

  加速进步的时代让各家厂商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如果不及时提升产品力,先前的产品便很快会被淘汰并遗忘。因此长安推出了改款的CS75 PLUS,一方面从配置方面实打实的提升了产品实力,同时也选择隐去了这款不再需要“抛头露面”的车型的锋芒。

新款CS75 PLUS的对手是谁?

  从2019到2021,长安CS75 PLUS的外观随着用户群体发生了变化,那它的竞争格局也变了吗?这是必然的。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汽车之家

  翻看2019年的长安CS75 PLUS竞争格局图,我们不难发现,当年消费者用长安CS75 PLUS对比的前三名,主要为荣威RX5 MAX、吉利博越以及奇瑞瑞虎8三款车型。同时2019年竞争格局图上的车型在反向对比排名基本都排在第一,也说明了在当年SUV产品不如今天丰富的情况下,CS75 PLUS在当年的突出表现也成为了大家对比的对象。

汽车之家

  反观2021年的竞争格局,与长安CS75 PLUS相关的车型变得愈发五花八门,正向对比排在前三的车型分别为哈弗H6、传祺GS4 PLUS以及星越L。其中哈弗H6/传祺GS4 PLUS与CS75 PLUS的关联性较强,正向和反向排名均靠前。两年时间过去,哈弗H6依旧是中国品牌紧凑型SUV销量榜的常胜将军,而传祺GS4 PLUS的整体定位和用户人群也与CS75 PLUS相近;吉利星越L在售价面访与CS75 PLUS接近,因此成为了CS75 PLUS的购买群体经常比较的车型,但更大的车身尺寸和更实用的属性,让星越L的用户会靠后考虑CS75 PLUS。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1款 第三代 2.0T 自动四驱Supreme+

  这也就印证了上文提到的观点,长安CS75 PLUS已经是目前中国品牌主流竞争行列中的“优质选手”,并且长期处于与哈弗H6的市场竞争中。对于长城而言,那些主打细分市场的车型更是层出不穷,因此H6也是维持销量和“中庸需求”的主力车型,这一点与长安CS75 PLUS非常相似。那么结果呢?2021年中,谁胜谁负?

汽车之家

  上图列举了2021年1-11月两车的销量对比,由于哈弗H6目前也是两代车同样销售的状况,因此CS75系列中也包含了在售的CS75和CS75 PLUS。可以看到,哈弗H6的销量表现依旧是这个级别中的佼佼者,长安CS75系列与之相比在销量走势上非常相似,但销量数据方面始终有差距。在第四季度中,临近改款的CS75 PLUS销量被H6拉开了一定差距,这或将在后期新款车型上市后得到改善。

  无论是CS75 PLUS还是哈弗H6,紧凑型SUV的细分化已经使它们不再需要成为同时承担品年轻化、品牌形象以及销量等“多重重担”。但市场需求最多的,往往还是那些能够代表大多数的“万金油”,因此CS75 PLUS和哈弗H6也将一直存在下去,二者也将不断完善自身产品实力来保证它们在未来的多年中依旧是品牌的“销量担当”。

全文总结:

  经过改款,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的长安CS75 PLUS。新车外观的改变见仁见智,但在我认为是更耐看了;车辆的配置更加丰富,产品力进一步加强;同时驾驶和乘坐感受也突出了一个“稳”,并不显得急躁。如此变化并不是长安CS75 PLUS要“逆时代”而为,而是在当下细分市场丰富的背景下,这款车以一种更“中庸”的方式来确保自己依旧是销量担当。

汽车之家

  未来,长安UNI系列将进一步贯彻年轻化;长城的新车命名可能会更“离谱”,来让消费者记住它们;吉利会继续深入和沃尔沃的合作,强化产品的科技属性;比亚迪带着海洋和王朝系列继续发现新大陆,抢占新能源市场——市场的格局正在逐渐打开,新款长安CS75 PLUS也是一样。打开格局的新款长安CS75 PLUS也将以一种更“全面”的形象让更多消费者选择自己。(文/汽车之家 马艾骏)

格局打开 新款长安CS75 PLUS新车展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新车解析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资本运作
智能网联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长安CS75 PLUS 2020款 2.0T 自动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22 43.54 11.70
    测试文章:半壁江山 长安CS75 PLUS对比博越PRO
    评测编辑-郑雷:

    作为家用SUV,CS75拥有许多亮点,配置高、价格低、空间大,玩的就是实用性和性价比,但动态驾驶部分表现不够理想,让我不得不更加推荐它的对手,博越PRO。

    评测编辑-谢玥:

    CS75 PLUS的外观内饰很讨年轻人喜爱,如果您是一位颜值控,我相信它一定会得到您的芳心,相比较而言博越PRO显得有些严肃。

    评测编辑-王申:

    CS75 PLUS在后排乘坐空间及空间灵活性上有不错的表现,细节上展示出了设计师的心意。尽管2020年的国内车市并不景气,可整个CS75家族仍在前三个季度卖出了接近18万台。

  • 长安CS75 PLUS 2020款 1.5T 自动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1 39.45 9.70
    测试文章:内外兼修 测长安CS75 PLUS 1.5T尊贵型
    评测编辑-周翱:

    长安CS75 PLUS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外观,颜值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内饰做工和用料都表现不错,多媒体系统硬件已经达到了主流标准,但软件还有提升空间,动力非常平顺,但与标榜的运动外观稍微有一定不符。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均衡的整体实力。

    评测编辑-周楚然:

    长安全新的家族式设计如今已经能和不少合资大厂一较高下,做工用料在同级别中也可圈可点,动力调校的非常老道,开起来非常顺畅,但底盘有些偏舒适,稍微少了点高级感。这也是不少中国品牌还需要追赶的地方。

    评测编辑-罗奥雨:

    中国品牌的产品如今和合资对手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许多厂商开始奋力追赶,CS75 PLUS从静态来看几乎已经不输任何合资对手,动力表现也非常不错,只不过油耗表现的差强人意。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CS75 PLUS

指导价:11.79-15.4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