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Q2燃油车保值率:日系二手车跌落神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迫于下半年即将正式实施的国六b排放标准,二季度先后有多家车企开始加大优惠力度刺激市场消化库存,新车降价潮火爆全网,新车价格的下跌最直接连锁反应,就是二手车价格暴跌,导致二季度二手车保值率大面积下滑。

汽车之家


  汽车保值率是衡量一款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售出的交易价格与厂商指导价的比值。汽车保值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如产品(质量/设计/配置/性能等)、品牌(影响力、口碑等)、新车市场(价格/销量/市占率/更新换代等)、二手车市场(市场策略/供需关系等)、季节、区域等,是汽车综合价值的体现。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消费者二次购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愈发看中爱车的保值率,通过保值率预估车辆未来的使用成本。汽车保值率不但是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成为汽车厂商进行品牌管理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重要监控指标,更是打通新车二手车实现用户全周期使用成本管理运营的关键要素。  

  《2023年二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报告将以《品牌篇》、《燃油车篇》和《新能源车篇》三个篇章进行解读,本篇为《燃油车篇》。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小型车&紧凑型车:小幅下滑,排名未变

(2)中型车:日系持续下探,奥迪S4小幅回升

(3)中大型车&大型车:主流车型冲高回落,宾利飞驰上涨

(4)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国品牌小幅上涨

(5) 中型SUV:汉兰达(参数|询价)最后的骄傲,美系车有望争冠

(6) 中大型SUV&大型SUV&MPV:跌幅放缓,趋于平稳

小型车&紧凑型车:小幅下滑,排名未变

  过去一年,因用车成本低,小型车&紧凑型车遭受新能源汽车挤压,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价格,均一路走低。虽然二季度降价潮来势汹汹,小型车&紧凑型车无奈摆出一副跌无可跌的姿态,仿佛在说“这已经是我的底线,跌不动了。”

  小型车榜首依旧被飞度牢牢占据,MINI在位居短暂榜首后,再次被飞度拉开距离,只能不由自主地感叹,“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威驰FS和瑞纳两款车是新车市场鲜有问津的老牌产品,二季度的二手车市场依然非常受欢迎,保值率小幅上涨,周转效率也较其他车系快很多。

  20万以下的紧凑型车中,虽然榜首依然是思域,但保值率跌破七折,虽然上一代的思域产品力,较同级别的其他对手非常能打,但也架不住新款代号FL的新思域一再降价。

  在20万以上的紧凑型车中,排名前二的奔驰CLA和大众甲壳虫依然属于小众且保值率坚挺的表率产品,价格没有太大的波动。奥迪S3则在二季度凭借0.84%的涨幅重新回三甲,毕竟在20万左右的性能车里面,也只有S3还能和动辄400马力的新能源过招。

汽车之家

中型车:日系持续下探,奥迪S4小幅回升

  日系中型车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已经跌了整整一年。30万以下的中型车,榜首已经跌破七折,第一名从丰田凯美瑞变成了本田雅阁,遥想当年两田的中型车动辄近八折的保值率,让人唏嘘。只能说市场风云,变化莫测。这代凯美瑞上市已有五年并且没有什么大的改款迭代动作,面对竞品已经略显疲态。此外,整体市面产品的品控提升及新能源近乎零养护成本的特性,让日系成熟可靠的产品标签跌落神坛,广大二手车消费者对日系产品的认可度在减弱。

  30万以上的中型车保值,一季度奔驰C级(进口)短暂登顶后,又很快将榜首归还给了奥迪S4,在经历了三季度的连续下滑后,奥迪S4的二手车价格性价比非常高,且奥迪S4新车价格二季度开始逐渐回升也进一步刺激了二手车需求,保值率小幅提升。雷克萨斯IS则因停售原因,已经没有更多的三年车龄样本析出,而车龄最新的这批次的IS,则因有太多4-5年车龄的车源影响,卖不上好价格。

汽车之家

中大型车&大型车:主流车型冲高回落,宾利飞驰上涨

  中大型车一季度的小阳春未能在二季度延续,之前涨幅高的中大型车保值率也在二季度有所回落。雷克萨斯ES在二季度有大量车源析出导致价格回落。车商一季度复工后启动疯抢车源模式,之后库存体量趋于稳定,出价逐渐恢复理智,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L的整体稳定回落,是市场供需趋于平稳的表现。

  而大型车榜单则因税率的调整原因,依旧处于保值率下滑的阵痛期,榜首保时捷Panamera保值率首次跌破九折,主因有二,一是新车价格下滑,二是这代Panamera也已经步入暮年,有消息称换代产品将在年内上线。宾利飞驰保值率上涨,主要是更多2021款V8的车型样本进入三年保值率的测算范围,较之更早发售的W12车型,V8的飞驰性价比非常高,保值率也更高。

汽车之家

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国品牌小幅上涨

  小型燃油车SUV市场热度偏低,但二手车消费者的眼睛却是雪亮的,长安CS35 PLUS和远景X3成“矮子里面拔高个”的典型——符合大众审美的外观设计和相对稳定可靠的市场口碑,在面对一众合资竞品时,让这两款车系脱颖而出。

  20万以下的紧凑型SUV中,本田CR-V也因新款的上市以及新车端的断崖式降价,保值率继续下滑2.14%,考虑到一季度其跌幅高达3.25%,如果按照18万的新车价格来算,三年车龄的CR-V车主仅仅半年就损失了约9000元。

  20万以上的紧凑型SUV中,雷克萨斯UX跌幅甚至达到了5.01%,随着UX的二手车源不断的析出,也有着越多的车商发现——不要以为是雷克萨斯就能保值,这车价格挂高了就根本没人问!最终二季度三年车龄的UX平均保值率定格在66.44%,而MINI COUNTRYMAN也许是受到车展冰淇淋小风波的影响,保值率显著回落。

汽车之家

中型SUV:汉兰达最后的骄傲,美系车有望争冠

  30万以下的中型SUV榜单整体风格和中型车有些类似——都是日系在榜,保值率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爬的最高同样也是跌的最惨——汉兰达,如今因产品力停滞不前,叠加竞品的努力追赶,让汉兰达的销量神话破灭。

  30万以上的价位区间榜当中,保时捷Macan,因新车售价偏低以及较长的产品生命周期,保值率依然在下探,已经和第二名的JEEP牧马人差距缩小到1%左右。同时,榜单中还有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纵观其他细分市场,榜首位置或是日系或是美系。牧马人则是离细分市场保值冠军最近的美系车,三季度的旅游热潮能否带动硬派SUV的市场供需,帮助牧马人当上冠军,让我们拭目以待。

汽车之家

中大型SUV&大型SUV&MPV:跌幅放缓,趋于平稳

  经历了一季度的暴跌后,中大型SUV&大型SUV&MPV的超豪华选手们也暂时有了喘息时间,二季度开始回暖的交易量给断崖式的跌幅给予了一定的缓冲空间——即使是再保守的高净值客户,面对动辄5%的跌幅,也经不住诱惑,毕竟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

  中大型SUV榜首的奔驰G级,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16%的跌幅后,二季度依旧下跌,但跌幅缩窄,下滑2.32%。保时捷Cayenne则因二季度改款车型上市,现款库存优惠力度加大,跌幅较大。

  大型SUV榜首雷克萨斯LX略涨0.37%,毕竟缺乏绝对意义上的竞品,跑出独立行情也在情理之中。

  MPV榜丰田的埃尔法和威尔法依然有着2%到3%的跌幅。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国产MPV矩阵的茁壮成长给了埃尔法和威尔法一次猝不及防的教训,市场热度确实被分散了许多,如今更多的保值率溢价存在于其社交属性,而非产品力。 

汽车之家

结语

  二季度市场商家出价开始趋于理性和稳定,不再盲目追求补充库存而哄抬车价。同时,愈发激烈的降价潮也一定程度影响到了大部分二手车保值率,而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在二季度发生了何样的变化,让我们持续关注后续发布的中国汽车保值榜报告。(文/汽车之家研究院)

Q2燃油车保值率:日系二手车跌落神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车市消费洞察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解读
向编辑汽车之家研究院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