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玩转四驱系列(16)宝马四驱系统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汽车技术]  说到宝马,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应该就是操控、后驱、直列六缸等字眼。但随着国内近年来兴起的SUV热,自第一代宝马X5(E53)大卖之后,宝马X1(E84)、X3(E83)、新一代X5(E70)和X6(E71)这四款“X”家族成员陆续进入中国市场。今日,汽车之家“玩转四驱”的系列文章,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宝马四驱系统的昨天和今天。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X6 2011款 xDrive35i

宝马X系列车型四驱技术讲解及排量区分
车系四驱类型排量区分
宝马X1 E84全时四驱sDrive18i(两驱)/xDrive25i/xDrive28i
宝马X3 E83全时四驱xDrive25i/xDrive30i
宝马X5 E70全时四驱xDrive35i/xDrive50i/X5M
宝马X6 E71/72全时四驱xDrive35i/xDrive50i/4.4T混合动力版/X6M

四驱基础知识

  说到宝马的四驱系统,这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宝马3系(E30)和5系轿车(E28、E34)。1985年,宝马首次在3系车型上装备了四轮驱动系统,从此开起来宝马品牌四驱的先河。当时的这套四驱系统能够以前37%后63%的固定比例分配动力,分动箱中央差速器内的粘性锁止机构可以根据前后轮的转速差,在需要的时候实现连接,但车轮没有独立的锁止机构。此后的宝马3系、5系,甚至是7系列轿车除了生产传统的后驱版车型外,也都会提供装备四驱驱动系统的“Xi”车型,可供消费者的选择。但这类车型并没有正式进入过中国市场。

『宝马3系 E30』

『宝马5 E28』

宝马5系(全景看车) E34』

  而宝马真正意义上的SUV车型则为宝马在1999年推出的第一代宝马X5(E53),该车有一个独立的中央差速器,通过行星齿轮机构可以将发动机的动力已38:62的比例分配给前后轮,同时标配了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ADB-X自动差速制动系统和HOC下坡控制系统。对车辆打滑车轮的制动靠电脑控制全自动完成,把从打滑车轮上流失的动力输出到有抓地力的轮胎上。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为加速防滑控制或循迹控制系统的进一步延伸,能确保车子在转弯时仍能拥有最佳的循迹性,以确保行车的稳定性,DSC系统为了要使车子在转弯时仍有好的循迹性, 配有更先进的侦测及控制配备,如有能侦测车轮转速外,还有侦测方向盘转动的幅度、车速、以及车子的侧向加速度,根据以上所侦测到的资讯,来判断车轮在转弯过程中是否打滑的危险, 如果会有打滑的危险或已经打滑, 则电脑马上会命令制动油压控制系统将打滑的车轮进行适当的制动作用,或着是以减少喷油量、延迟点火的方式来降低发动机力量的输出,达到了轮胎在各种行驶条件下防止打滑的现象, 进而使车辆无论在起动加速、再加速、转弯等过程都能获得好的循迹性。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X5 06款 4.8is

『1999年首次面世的宝马第一代X5代号E53 2004年小改款 2006年换代』 


在售车款(按推出时间先后排序):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X3 09款 xDrive25i豪华增配型

『宝马X3 E83 2003年推出2010年停产 基于宝马3系(E46)平台』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X3 2011款 xDrive35i

『全新宝马X3 2010年12月于广州车展在中国首次展出 尚未上市』

相关文章:完美的升级!体验全新宝马X3xDrive35i
//www.autohome.com.cn/news/201012/161820.html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X5 2011款 xDrive35i 豪华型

『宝马X5 E70 2006年推出 2010年小改款』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X6 2011款 xDrive35i

『宝马X6 E71 2008年推出 2010年小改款』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X1 2010款 xDrive28i

『宝马X1 E84 2009年推出 基于四驱宝马3系旅行车暨X3/E83平台』

宝马 宝马(进口) 宝马5系(进口) 2010款 GT 550i xDrive

『宝马GT 550i xDrive 2010年正式登陆中国』

  目前在售的X家族的产品有宝马X1、X3、X5和X6这四款车型。这些车型在宝马家族中有一个独立的名字:BMW Sport Activity Series(暨宝马高性能运动型多功能车系列,也就是我们现在俗称的X系列)。有别于传统的SUV车型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或基于轻卡平台,宝马X系列车型全部基于轿车平台,为了区分于传统的SUV车型,宝马X系列车型更强调的是车辆的公路性能。其中宝马X1、X3和X5车型厂商定义为Sports Activity Vehicle(高性能运动型功能车),而宝马X6车型厂商定义为Sports Activity Coupe(高性能运动型跑车)。

迷你mini 迷你mini mini countryman 2011款 cooper s 1.6t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 4』

迷你mini 迷你mini mini countryman 2011款 cooper s 1.6t

  同时,编辑在这里要顺带提一下MINI车型上的四驱系统。目前在华销售的MINI Cooper、Clubman和Cabrio这三大车系都采用了前轮驱动,而即将在本月24日上市的Countryman车型则会推出带有四轮驱动系统的All 4版车型。该车有别于宝马车上的xDrive系统,它是基于前驱为基础,增加了电磁多片离合器,在前轮打滑时可以将最大50%的扭矩传递给后轴,并且四轮都带有电子辅助制动装置的四驱系统。


四驱基础知识

文章标签: 四驱详解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