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TSI又一劲敌:福特Ecoboost发动机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终于兑现了对国内消费者的承诺,那就是“将于2010年福特将会引进ECOBOOST系列发动机及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等先进技术。”其中,ECOBOOST系列发动机是能够在性能与技术上与大众TSI发动机抗衡的发动机系列。那么,就让我们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一系列的发动机。

汽车之家

先驱:取代V8的3.5 V6 Ecoboost

  Ecoboost这一理念最早在2008年4月前后推出,主要技术核心是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以提升发动机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为主要目标,简单的说就是“用更少的燃油消耗实现更高的动力输出”。Ecoboost家族的第一位成员是一台排量为3.5L 的V6发动机,搭载双涡轮增压器,最大功率261千瓦,最大扭矩474牛米,动力输出已经超越了传统的4.6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目前已经确定将在2010款福特 FLEX以及2010款林肯MKS车型上搭载该发动机。

汽车之家
3.5L V6 Ecoboost发动机

主攻欧亚市场:四缸ECOBOOST发动机

  替代大排量的3.5L V6发动机更多的是针对北美地区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对于欧洲和亚洲地区来说,中小排量的ECOBOOST显然更具实际意义。在2009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福特带来了ECOBOOST系列发动机的四缸型号:2.0L ecoboost和1.6L ecoboost。其中,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在200马力(147KW)以上,1.6L发动机则根据调校的差异可以提供从150马力(110千瓦)到180马力(132千瓦)的动力输出。未来,福特还将推出功率在130马力(96千瓦)以下的小排量Ecoboost发动机。

汽车之家

  福特在国内市场的现有产品阵营中,主要是中小排量车型,所以四缸的2.0L和1.6L Ecoboost发动机有可能最先被引入。而在动力输出方面,福特的这两款发动机与国内市场上同级别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当:其中新君威1.6T上使用的1.6L 涡轮增压发动机(无直喷技术)的最大功率为132千瓦,迈腾2.0TSI的最大功率为147千瓦,与之相比,福特的这两款新引擎能够有效帮助其挽回在动力技术方面的弱势,从而与通用和大众两家大厂平起平坐。此外,未来的“小排量”ECOBOOST发动机更是直指大众国内的1.4TSI以及通用在海外的1.4T发动机。

ECOBOOST技术特点解读:

  我们以4缸Ecoboost为例来介绍一下ECOBOOST发动机的特点(以下皆为发动机1:1模型):首先是涡轮,2.0L及1.6L的ECOBOOST发动机的采用低惯量转子,转速达每分200000rpm以上,能够使发动机在1500rpm左右就达到峰值扭矩(或达到扭矩输出平台),相比传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涡轮的低惯量转子更易被废气驱动,常见的涡轮启动滞后的“迟滞效应”被有效的控制。

  不过,我们都知道,通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停车之后不能立即熄火,需要等待3分钟左右,让机油泵继续运转以冷却在高温中的涡轮。国内迈腾使用的1.8TSI和2.0TSI都装备了自动的水冷系统,能够在熄火之后自动运行使用循环水冷却涡轮,进而使车主用车更加便利,也保证了涡轮的使用寿命。我们见到的Ecoboost四缸发动机上并没有这项功能,依然只有机油冷却,虽然福特的工程师认为福特的产品,本身就是拥有足够长的设计寿命。

汽车之家

  对于缸内直喷技术而言,优势是将燃油直接注入汽缸,能够更加精准的计算和控制喷油量,相比缸外喷射减少了燃油损失,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油耗的目的。Ecoboost发动机的活塞顶面有着特殊的曲面造型,被负压吸入汽缸的空气能够形成涡流,搅动喷入的油滴更加均匀的混合,使燃油燃烧更加充分。该发动机的喷油量和喷油时间能够达到每秒300次,喷油量控制精准,所以发动机即使在低转速下也能实现“稀薄燃烧”,“充分燃尽每滴油”,保证低转速下良好的动力响应,从另一方面弥补涡轮增压发动机响应迟滞的缺点。

汽车之家
可以看到喷油管直接插入汽缸内

汽车之家
对燃油的加压依靠“9号凸轮”所驱动的柱塞泵完成

向编辑范鑫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蒙迪欧-致胜 2011款 2.0L GTDi240至尊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76 38.90 8.10
    测试文章:加速油耗给力 抢先测试致胜2.0GTDi240
    评测编辑-孟庆嘉:

    2.0GTDi+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同时还有240马力这个数值,听上去真是挺棒的!这样一来,它便能够凭借不错的性能以及大空间和性价比与竞争对手抗衡了!说实话,我对它的期望很高,特别是在性能方面,如果它能跑进7秒3,我会给它10分!

    评测编辑-梁巍:

    说实话致胜是一款相当不错的车型,它本应该拥有很好的市场,但唯独让动力给耽误了大好前程,如今福特终于拿来了2.0T发动机跟双离合变速箱,价格上也有一定的竞争力,但留给它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多了,想要突围的话我觉得就需要在价格上多做文章了。

    评测编辑-罗浩:

    事实再次证明,作为一款具有欧洲血统的运动型轿车,发动机一直是蒙迪欧-致胜最大的短板,此次2.0T发动机的诞生彻底弥补了这一不足,现在我终于可以理直气壮的说,老款蒙迪欧的2.3发动机实在太不给力了!

  • 蒙迪欧-致胜 2007款 2.3L 豪华运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60 38.40 --
    测试文章:设计完全不同!迈腾/致胜深度对比测试
    评测编辑-韩路:

    致胜打9分,主要是失分在这个2.3发动机上,当对手都在9秒左右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时候,致胜的2.3升发动机显得那么孱弱。但是致胜完美的时尚外形和极佳内部空间优势又比对手明显太多了太多了。我非常喜欢致胜的外形、内饰、空间、操控,唯一遗憾是动力。最后总结一句:致胜的2.3升发动机,配不上它那个美丽的大壳子。

    评测编辑-王苦公:

    致胜刚在欧洲发售不久就风风火火来到中国,足以见得福特对国内市场的重视及对致胜的信心。Kinetic Design设计风格比较激进,车身尺寸也大幅增加,内饰设计更年轻,老款蒙迪欧中庸的形象完全被颠覆。在欧洲研发的致胜行驶表现也完全是欧洲风格,悬挂坚韧,转向准确;长安福特的做工也有长足进步。没有2.5T发动机是最大的遗憾。

    评测编辑-孟庆嘉:

    蒙迪欧的变化令人吃惊,一身运动装的新蒙迪欧-致胜不仅视觉效果极好,驾驶起来也透出点年轻的气息;尽管外观突变唬人,但该车对动态的调教却保持着“传统”的风格,不急不噪、成熟稳健,不知道007是否也只是被它的外表所吸引?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蒙迪欧-致胜

指导价:16.98-25.68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