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国内同级首台 华泰1.5排量乘用车柴油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近一段时间,可能是受到大众1.4TSI发动机在国内风光无限的鼓舞,自主品牌也频频推出小排量的增压发动机,光1.5T汽油机,已经上市或者即将推出的就有长城、华晨、上汽、比亚迪等多家自主厂商,不过目前在国内,适合轿车或者SUV使用的小排量柴油机还是个空白,不过这次车展我们却在华泰的展台上发现了一台1.5升排量的柴油机。

汽车之家

200牛·米最大扭矩是亮点

  这台型号为QED383Q的单顶置凸轮轴三缸柴油机采用了时下主流的柴油机技术,比如可变截面涡轮增压(VGT)、高压共轨直喷,以及中冷系统,同时诸如滚子摇臂、涨断连杆等主流发动机技术也都在它的身上一一体现。除此之外,这台柴油机还使用了无缸套铸铁缸体,结构更为简化。当然,为了缓解柴油机以及三缸发动机振动较大的缺点,这台柴油机也引入了平衡轴,以便适合乘用车装车的需要,

汽车之家

『带中冷的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有利于小排量发动机提升动力』

汽车之家

『高压共轨系统也是柴油机现在通行的主要技术』

汽车之家

『废气循环对于柴油机降低排放颇有帮助』

  抛去采用的这些技术,在动力参数方面,尽管最大功率只有68千瓦,但是它可以在2000转时达到200牛·米的最大扭矩,后一个数值相当于怎样的水平呢?以我们熟悉的几款发动机为例,2.0排量三菱4G63汽油机、2.4排量三菱4G69发动机、大众国产EA111系列1.4TSI增压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分别为170牛·米、200牛·米、220牛·米,而长城刚上市的C50搭载的1.5T汽油机(低增压版本,型号GW4G15T)最大扭矩为188牛·米,所用的可以说它的动力水平在同级排量的发动机中已经接近主流水平,更重要的是,它填补了此前国内没有适合乘用车的中小排量柴油机的的空白,这无疑有着一定的推动意义。

汽车之家

优势和不足同样明显

  对于这台动力不俗的柴油机,可以说它的优势和不足同样明显。先说优势,除开参数不错之外,它实际上源自于引进的意大利VM公司技术,由于吸收了乘用车柴油机制造经验丰富的欧洲设计方案,这台柴油机在技术成熟度上并无太大问题,对于横置平台的前驱或者四驱车型匹配起来也不是太大的难题。而说到不足,主要还是因为国内柴油机的使用环境不甚理想,无论是油品质量还是“油荒”,导致了消费者对于动力不错,但使用起来困难重重的柴油机望而却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可能这台柴油机更适合一些对中低速动力和经济性有明确要求的MPV或者厢式车。

总结:

  坦率的说,这台1.5升柴油机所展现的技术水平是具备相当竞争力的,如果国内柴油车型使用环境能得到进一步改善的话,这台柴油机很有希望在更多的轿车、MPV或者SUV车型上看到。(文/汽车之家 侯杰)

相关文章阅读:

自主“芯”动力 浅谈长城1.5T发动机
//www.autohome.com.cn/tech/201109/246601.html


点击进入:2011广州车展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