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自主“芯”动力 浅谈长城1.5T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体验]  小排量+涡轮增压的动力理念正逐渐被国人所接受,因为它恰恰迎合了消费者对车辆动力性与低油耗的诉求。但是与其相关的发动机核心技术却始终被外方企业所牢牢控制,而作为国内小排量涡轮增压的先行者——大众集团,凭借着先入为主的优势可以说赚得盆满钵满。然而随着长城1.5T发动机的成功量产,或许将有效打破外国厂商的技术垄断,同时表明自主品牌在追赶世界先进技术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汽车之家

  在这次举办的长城1.5T发动机量产发布会上,来自长城动力研究院的技术专家对这款发动机做了简单的介绍,为此我也将自己听到和看到的有关这台发动机的技术细节向大家做一个展示。最后我会简单地谈一下搭载在腾翼C50上的这台1.5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


国内首款采用铝合金缸体的小排量增压汽油机

汽车之家

『1.5T发动机技术参数  左:低功版 右:高功版』

  长城的这台1.5T发动机是在原先的GW4G15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这样做可以有效降低产品的研发费用。而这次首先推出的则是相对保守的低功率版本,日后还会有高功率版本面市,它也将搭载在哈弗H6等对动力需求更大的车辆上。考虑到国内的油品情况,这台1.5T发动机对“食物”并不挑剔,93号汽油即可,同时在排放上达到了欧5的标准。

汽车之家

『零部件的应力、负荷以及变形量分析』

汽车之家

轻量化设计』

  长城1.5T发动机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的缸体和缸盖,同时配合一些轻量化的设计,使得它相比大众铸铁缸体的1.4T发动机在重量上更具优势。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爆发更强、扭矩更大,工程人员需要对活塞、连杆、曲轴等一系列部件进行大量的应力、负荷以及强度分析,通过使用不同的材料和特殊的加工工艺来保证发动机的良好可靠性。

● 提供5年15万公里的发动机质保 多家知名供应商保证产品质量  

  长城在1.5T发动机正式量产前进行了各类可靠性试验,而且通过搭载在两款车型和4台整车上进行了10万公里的路试考核。其实对于发动机这种车辆核心部件来说,它的稳定性、耐用度往往是消费者更为看重的。长城对该款发动机提供5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时间,可以看出厂家对自己的“呕心力作”充满着自信。  

汽车之家

『1.5T发动机的零部件供应商』

  对于发动机这样一个有着很高技术含量的工业产品而言,“闭门造车”往往是行不通的,通过技术合作与零部件的采购不但可以大大减少产品的研发周期,而且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不失为一条尽快缩小与国外厂商差距的出路。这台1.5T发动机有多家知名企业为其提供相关零部件,提升了发动机的科技含量和产品稳定性。其中控制这台发动机精密运转的中枢系统——ECU,则由BOSCH公司提供。

汽车之家

 『搭载有VVT进气门可变正时技术』 

汽车之家

『位于缸体上的机油喷嘴 可有效降低活塞的热负荷 提高发动机可靠性』

不太入流的铝合金进气歧管却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散热效果

  长城1.5T发动机采用了铝合金的进气歧管,这与目前主流的塑料进气道的潮流可谓背道而驰。大家都知道,塑料进气道可以明显降低整机重量,而塑料内壁可以做得更光滑,使进气更为顺畅。通过与技术专家的沟通,他所给出的解答是,为了进一步降低经过涡轮增压后的空气温度(虽然已经先经过中冷器冷却),采用铝合金的进气歧管就是为了让其中的空气取得更好的散热效果。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长城C50 2012款 1.5T 手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0 40.03 7.46
    测试文章:向标杆看齐!长城腾翼C50 1.5T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梁巍:

    国内第一款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腾翼C50的动力表现还是挺出彩的,功率测试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效率,它的首次亮相都给了我们不错的印象,尽管还有各种不足,但也算是开了个头,我们期待后续改进版本的出现。

    评测编辑-胡正暘:

    这么多自主品牌,长城率先推出了自己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尽管涡轮介入的感觉稍显突兀,增压值也一般,好歹也是有了,何况开起来确实不赖。

    评测编辑-罗浩:

    1.5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出色,底盘的匹配也较为合理,是一款称职的家用车,不过乐趣还是有所欠缺,可靠性有待未来检验。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城C50

指导价:7.39-10.0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