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你更信赖谁?车展自主1.5T发动机汇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多家自主品牌集体发力,纷纷推出了自家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些动力系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各自品牌的粉丝也对此展开了大讨论,而问题也主要聚焦于发动机的性能、稳定性以及所搭载的车型等几方面。今天我们就把这几款发动机放到一起来做一个横向比较,同时也帮助大家捋捋思路,为日后购车做出一个合理的判断。

汽车之家

  这次所要对比的发动机分别来自长安中华长城以及BYD(排名不分先后),其中长城和BYD的1.5T发动机已经量产,并装配在自家的腾翼C50和G6上。虽然长安和中华的1.5T发动机还处在研制或者最后调试阶段,但是量产后的数据应该与目前所公布的或者说在研制初期所要达到的一个性能指标相差不会很大,所以它们依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动力基本达到主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

4家自主品牌1.5T发动机技术参数
 品牌功率扭矩特有技术
长安164Ps(121kW)/5500rpm   250N·m/2000-4500rpm    DVVT、缸内直喷
中华136Ps(100kW)/5500rpm 200N·m/2200-4500rpm  VVT
长城133Ps(98kW)/5600rpm  188N·m/2000-4500rpm   VVT
BYD154Ps(113kW)/5200rpm    240N·m/1750-3500rpm    VVT、缸内直喷

  通过表格,各自品牌的发动机性能一目了然,从最低的长城到还没量产的长安,不过它们都达到了目前主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在技术装备上,除了长安采用了DVVT进、排气门双可变正时系统外,其它只是在进气门侧有可变正时技术。目前这项技术不再神奇,已经成为现代汽油发动机必不可少的一项装备。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长安和BYD还引入了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缸内直喷。这项技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直接向气缸内喷射燃油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燃油消耗同时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不过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综合体,它的劣势就是对油品更挑剔,而这个油品与燃油标号无关,确切的是指燃油清洁度,特别是在国内油品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劣质汽油的使用往往会导致发动机故障的发生。根据官方所给出的信息,量产的长城1.5T发动机只需要93号汽油即可,而BYD的1.5T也同样如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看数据可以排出个座次来,但毕竟这只是单纯的动力系统,当把它们匹配到不同的车辆上后,实际的动力感受可就另当别论了。在此我们可以关注一个更切合实际用车的数据——峰值扭矩的转速。面对经常走走停停的城市路况,车辆在低转速区间的扭矩输出,会直接关乎车辆的动力性以及燃油经济性。更低的峰值扭矩转速,可以让车辆更早的进入亢奋阶段。

汽车之家

  目前已经全面T化的BMW所推出的N20四缸增压发动机,可在1250rpm便进入峰值扭矩输出区间,匹配整备质量接近1.5吨的车身,在起步初段也不会令人感到有动力缺失。在这里,BYD的1750rpm的峰值扭矩输出转速无疑更适合城市驾驶。当然通过调整变速器的齿比可以弥补发动机的低速扭矩,但是在档位有限的硬件条件下,偏向低速扭矩输出的齿比调校则无法兼顾车辆在高速巡航时的燃油经济性,所以说如果发动机的先天优势足够好的话,那么在后期动力总成的调校上则会更加游刃有余。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