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设计师传记(9)天才费迪南德·保时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每一位设计师的经历,都是一个融合着感情、波折与辉煌的故事,而有些设计师的故事,却是一段后人永远也无法逾越的传奇。费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正是一段传奇的拥有者,每当我们感慨波尔舍先生在发明和工程技术方面的杰出天赋时,请不要忘了,他在很多时候,同样作为一个“伟大的设计师”被后人尊敬着。

汽车之家


注:按照目前的习惯,为便于区分,涉及品牌时“porsche”使用
“保时捷”这一音译,提及人名时,文中使用“波尔舍”这一音译。


  “我想,这应该是我所知道的最全面的汽车设计师之一,因为他可以一手包办一辆车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

  1875年9月3日,在奥匈帝国波西米亚北部的玛弗斯多夫(Maffersdorf,今捷克Vratislavice),安东•波尔舍的第三个孩子呱呱坠地。如果这段降生以中国史书的方式记载,一定会有类似“五彩祥云现于天际“之类的描述,因为这个叫做费迪南德•波尔舍的婴儿,将从此改变波尔舍家族的命运。

汽车之家

● 一个人+ 一项发明 开启汽车生涯的钥匙

  在这个工匠世家里(至于是什么工匠,大多资料记载的是水管工匠,而据波尔舍外孙-费迪南德•皮耶希的自传译本中描述,应该是白铁匠) 费迪南德本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工匠的手艺,将来继承家业。而他却从小就对机械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并且热衷于新兴的电学,非常喜欢动手做实验。他的父亲安东是个传统的人,对于他来说,费迪南德•波尔舍算不上是个好孩子,他甚至把费迪南德的这些爱好当做“不务正业”,还曾试图让自己的儿子远离这些“不正经”的玩意儿。 

  为了能够进一步的了解和学习电学及机械方面的知识,费迪南德白天在Reichenberg(地名,如今捷克Liberec)父亲的店铺里帮忙和学习手艺,晚上则跑到当地的技术学校里听课学习知识。1893年,费迪南德•波尔舍来到维也纳,进入贝拉爱格电子公司(Bela Egger)工作,在这里,他和之前学习工匠手艺一样,以“学徒”的身份开始,做一些清扫、给皮带上油之类的打杂工作,而他的天赋和之前积累下来的技术基础让他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展示自我的机会。

汽车之家

  在那个时候,他一有时间就会跑到当地的大学里去旁听与机械和电子相关的课程。短短几年的时间,他就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检验室的负责人。

  1896年,费迪南德•波尔舍凭借其发明的轮毂电机得到了英国赋予的专利,这时候的他已经在贝拉爱格电子公司工作了三个年头。之后,他结识了当时与贝拉爱格电子公司有合作关系的路德维希•洛纳(Ludwig Lohner)。轮毂电机+洛纳,便是开启费迪南德•波尔舍汽车生涯的钥匙。

汽车之家

  洛纳是当时维也纳洛纳车身工厂(Lohner-Werke)的经营者,这家公司为挪威、瑞典、罗马尼亚及奥地利的皇室贵族们生产马车车厢,当路德维希•洛纳从父亲雅各布•洛纳(Jacob Lohner)手里接过公司时,他认为能够靠自身行驶的汽车会在未来取代马车成为交通工具的主力,于是他一边继续马车的生产,一边着手汽车的开发和制造,在1896年开始制造汽车。

汽车之家

  刚刚投入汽车制造业的洛纳开始是与贝拉爱格电子公司进行合作,而波尔舍的出现让洛纳发现这个人才是赢得未来的关键。于是,1898年,当路德维希•洛纳与23岁的波尔舍与再次相遇时,洛纳便不失时机的将波尔舍挖到了自己的公司,这便是波尔舍汽车生涯的开始。

  在19世纪末,汽车制造商们对汽车发动机的需求开始猛增,而德国、法国发动机生产商的产量远远供不应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地方都开始倾向于替代汽油机动力的研究,电动机便成了当时的一股主要力量。由于已经有轮毂电机专利在手,波尔舍与新的团队便开始着手设计一款可以应用轮毂电机的汽车。

汽车之家

  在做了诸多尝试之后,他将轮毂电机放在了前轮,于1898年推出了一款前轮驱动的双座电动车,命名为“Lohner-Porsche”(洛纳-保时捷)。这款车的设计还没有脱离当时马车车厢的造型,两个前轮使用轮毂电机驱动车辆前进,每个轮毂电机提供不到3马力(2千瓦左右)的动力输出,为电机供电的铅酸电池装在车厢下方,由于当时的电池能量密度低,因此车辆的行驶里程较短,而且电池又大又笨重。但是轮毂电机的动力输出非常直接,不存在发动机燃烧效率、各种传动机构带来的动力损耗问题,所以在效率上是无可挑剔的。

汽车之家

  在1900年的巴黎世博会上,这辆“没有发动机、没有齿轮箱、没有传动轴、没有皮带没有链条没有离合器”的“电动马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让不少还在坐着马车的有钱人们睁大了眼睛,对于所有人而言,这都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

汽车之家

『波尔舍设计的用来参加塞默林爬坡赛(Semmering-Bergrennen race)的电动车』

汽车之家

  在那个年代,汽车比赛的用途是用来证明谁的产品更好更可靠,波尔舍也开始关注各种当地的比赛。对于波尔舍来说,有了前驱的电动车,为剩下的两个轮子同样装上轮毂电机自然不是难事,为了参加比赛冲击速度记录,他也确实这么做了。于是,四个车轮都装备有轮毂电机的“洛纳-保时捷”电动车便光荣的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辆四轮驱动的汽车,也是世界上第一辆拥有四轮制动系统的汽车,这辆车子据说打破了一些速度记录,在一百年前被人们用“飞快”来形容。不过“四驱”并没在性能上给这辆车带来更多优点,为了给四个轮毂电机提供电力并保证足够的行驶里程,这辆车仅仅是电池组的重量就有1.8吨,相当于一辆奥迪A6L的整备质量了…

向编辑范鑫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师传记
共7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