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窥一斑而知全豹 解析捷豹3.0增压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自从捷豹即将搭载3.0增压发动机的消息不胫而走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想只知道这到底是一台什么样的发动机,它与我们所熟悉的那几台3.0T发动机是不是一回事,又到后来,我们得知它所使用的是一套机械增压系统,这更加吊起了我们的胃口,因为,来自奥迪的3.0机械增压发动机最近曝光率真的很高,甚有一家独大之势,看来,有人要前来叫板了。高档货之间的战争向来不乏看点,那捷豹搭载的这台机械增压发动机在面对强敌时又有多少胜算呢?

汽车之家

  捷豹在决定推出3.0机械增压发动机前,一定是将奥迪的那台3.0TFSI机械增压发动机研究个底儿掉,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奥迪在这个领域的统治地位,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几乎没有人可以撼动。既然叫板的来了,那就要先摸摸底儿了。

捷豹和奥迪车型所使用的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参数对比
发动机/参数类型捷豹3.0T奥迪3.0T
排量2995ml2995ml
缸径/行程84.5mm/89.0mm84.5mm/89.0mm
压缩比10.510.5
供油方式直喷直喷
(低功版)最大功率
(高功版)最大功率
340马力(250千瓦)/6500rpm
380马力(279千瓦)/6500rpm
272马力(200千瓦)/4780~6500rpm
333马力(245千瓦)/5500~6500rpm
(低功版)最大扭矩
(高功版)最大扭矩
450牛·米/1800~4000rpm
460牛·米/1800~4000rpm
400牛·米/2150~4780rpm
440牛·米/2900~5300rpm

  数据很有意思,表格的前四行内容完全相同,这纯属巧合,我敢保证,这两款发动机的缸体不能相互通用。与大多数增压发动机一样,通过软件的调校,一款发动机可以表现出不同的脾气秉性。在数据上较量,捷豹占据了绝对的上风,我们要对此作出说明。基于不同的定位和动力使用需求,如今,奥迪的3.0机械增压发动机搭载于旗下多款车型上,小到A5,大到A8、Q7,所以,动力数据区间也因此而被拉大,其中,新款奥迪A5所搭载的3.0TFSI发动机的功率为200千瓦,这低于原先推出时的213千瓦。而从目前来看,捷豹的那款所谓的高功版发动机也仅会出现在更注重性能的F-TYPE上。这完全可以理解,试想一下,如果捷豹不能把数据做得比奥迪漂亮,那它的关注点又在哪呢?

捷豹3.0增压发动机的来路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这段视频介绍的就是这台发动机的技术特点和内部构造细节,视频最后的一句话,“为了更高效”也充分说明了捷豹要用这台发动机取代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决心。

  捷豹的这台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以下均表述为“3.0 SC 发动机”)是全新的,与其他品牌不存在任何瓜葛,这么说似乎又不太严谨,如果要是理清关系的话,它与捷豹XKR-S上所搭载的那台5.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以下均表述为“5.0 SC 发动机”)的确是存在血缘关系,该信息是捷豹的全球品牌总监透露给我们的,消息的来源十分可靠,这就意味着要把路虎揽胜运动版拉进这场家庭内部纠纷中来。家长里短的事要想说清楚真的不太容易,有人索性把它看做是5.0 SC发动机的阉割版,真是这样吗?

-- 捷豹XKR-S

捷豹 捷豹 捷豹XK 2012款 5.0L XKR-S

捷豹 捷豹 捷豹XK 2012款 5.0L XKR-S

-- 路虎揽胜5.0 V8 机械增压版

路虎 路虎 揽胜 2012款 5.0 V8 SC

路虎 路虎 揽胜 2012款 5.0 V8 SC

  捷豹XKR-S近乎凶残的奔跑能力让我对那台大排量机械增压发动机充满好感,不过,它的这股蛮劲让捷豹旗下的“绅士们”有些无福消受,减掉两个气缸并将排量缩至3.0升,无论从实用,还是从环保角度来看,都是一举两得的。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