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IT公司不务正业? 探电子展的汽车技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每年年初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以下简称CES)是电子产品、前沿技术的盛会。近些年,CES上关于汽车的各项技术越来越受人关注。如果说去年的展会车载智能多媒体是当仁不让的焦点,那么今年车载智能多媒体技术则被辅助驾驶类技术绽放的光芒所掩盖。这些眼花缭乱的汽车新技术不少是出自IT公司,难道这些IT公司都开始不务正业,转行汽车圈发展了?带着这些疑问,请您和我们继续往下看,一起看看这些出自IT公司的汽车新技术到底是“不务正业”还是发挥特长。

汽车之家

  CES由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简称CEA)主办,旨在促进尖端电子技术和现代生活的紧密结合。该展始于1967年,迄今已有46年的历史,现已成为全球各大电子产品企业发布产品信息和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我们将此次展会上与汽车相关的技术分成三大类为您展示:首先是IT企业开发的各种车载多媒体和硬件系统,其次是涉及安全的辅助驾驶系统,最后是新能源环保技术。

■ 爱特梅尔发布带曲面触摸屏的汽车中控台

  尽管现在科技迅猛发展,但车辆的中控台由于需要承载众多功能与按键,所以其造型鲜有突破。TESLA MODEL S上那略显生硬的一整块液晶屏难道就是未来的中控台造型?当然不是,工业设计也可以变得更富有美感。爱特梅尔(Atmel)公司在CES上展示的汽车中控台“Atmel AvantCar”概念就推动了其发展。这个产品的目标是通过触摸屏、触摸按键技术、半导体产品,帮助设计师营造出造型更为流畅的中控台。

汽车之家

  Atmel AvantCar采用金属网格的曲面式触摸屏传感器“XSense”,这块12英寸的触摸屏不仅尺寸巨大,而且功耗很低。其次它搭载了电容式触摸按键和滑块“QTouch”,可以代替传统的按键以及旋钮,以此优化布置空间。

点评:

  应用XSense和QTouch技术,没有了硬件束缚,设计师可以赋予中控台更为流畅的曲面造型,前部储物空间、乘坐空间也将得以扩大。

■ 法雷奥视觉控制技术

  为了降低驾驶者在驾驶车辆时对音响以及空调等系统操作可能带来的危险,法雷奥开发了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这项技术通过对人体眼球运动的扫描来对车辆的音响等进行相关的操作,也就是让汽车与驾驶者的眼球的互联来得以实现。

汽车之家

  凭借目光探测相机,驾驶者仅需注视想要操作的按钮,驾驶者就能变换电台频道以及获取相关资讯信息。当这项技术与抬头数字显示系统(HUD)集成后,驾驶者在对车辆进行相关操作时便无需转移视线,就能在风挡玻璃的仪表控制面板上看到相应想要进行操作的信息。

点评: 

  只需通过看便能对相关功能进行控制,这种场景或许只在科幻电影里才能看到,不过该技术究竟是否好用,比如眼睛需要盯住按钮看多久,系统的识别度有多高都还不清楚,而这也直接关乎到最终的用户体验。

相关链接:

  无人操作自寻车位 法雷奥最新泊车系统
  //www.autohome.com.cn/tech/201309/624876.html

■ 英特尔推出智能大灯技术

  1887年,汽车开始装配照明设备,那时人们只是把家用手提灯安装在汽车上,在接下来的100多年里,车用照明设备的发展始终没有停止,从卤素灯到氙灯再到LED灯乃至尚属概念的激光大灯,光源的变化也在不断地打破车用照明设备的发展瓶颈,虽然新的灯光技术可以在夜间为驾驶员提供更好的视野效果,但在一些特别的环境下,这些照明设备的效果仍旧存在局限性,比如,夜间的雨雪天。对此,英特尔公司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以下简称CMU)在2014年CES中展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

  在夜间雨雪环境下行车时,车灯会被雨滴或雪花反射,从而影响驾驶员的视线。英特尔公司和CMU以此为方向进行了研究并开发出一套名为“Smart Headlight”的技术,这项技术可以降低灯光在层层雨滴/雪花中的反射程度,以此改善驾驶员在恶略天气情况下的视野。美国一家技术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在看到这个技术时感叹:“这非常壮观,这是一项实用性很强的技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之所以能够做到这点是利用了雨滴或雪片在下落时存在的间隙来实现,系统通过一个摄像头追踪下落的雨滴/雪花并经处理器计算出它们的运动轨迹,与此同时,系统通过投影设备来调整与雨滴/雪花的位置关系,降低灯光的反射程度,这样,呈现在驾驶员面前的就是一个相对清晰的视野。此次,英特尔并未公布过多技术细节。

汽车之家

  以现在的车灯发展趋势来看,投影的功能未来有可能会依靠LED光源来实现,每个LED元件均有系统进行控制,该机构认为基于LED技术可以把LED和图像传感器集成在一个芯片上,以此尽量减小体积和降低成本。

对扫描速度的要求

  展出的这套试制品的响应时间为1毫秒(2012年的试制品在整个过程需要13毫秒),投影设备的扫描频率由原先的120Hz提高至1000Hz,在降雨量不大的环境下,当车辆低速行驶时,系统可消除雨滴或雪花对视野70%至80%的影响,即便是暴雨的情况下,该性能也只会有5%左右的衰减。但如果车辆以100公里/时的速度下行驶时,每秒钟车辆将移动约28米,显然,这对于系统的扫描及计算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我们不建议人们在雨天行车时车速过快,但这的确是两个研究机构在接下来的主要研究方向。

相关视频:

  光看文字不太形象,下面这段视频很好展示了这项技术,推荐您观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点评:

  英特尔以及后面要谈到的英伟达、高通这些IT公司的介入让汽车制造变得有趣起来,IT产品极高的更新频率必将掀起汽车设计、制造领域一股新的风暴。当然也要注意到,对于用户来讲汽车的更新换代其成本要远高于IT产品,如何权衡这一切是摆在它们面前的问题。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