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集多项先进技术于一身 谈宝马S55发动机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伴随着新一代M3/M4车型的问世,宝马在M车系上全面舍弃了自然吸气式发动机,而搭载在新车型上的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S55B30)虽然在排量和气缸数量上都进行了“精简”,但凭借装备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却使其在动力性能上依然迅猛强劲。

汽车之家

  现款的M3车型搭载了一台4.0L V8汽油发动机(代号S65B40),但在严格的排放法规面前,它被“下课”相信也是迟早的事,这样它也成为现今宝马M车系中最后一款自然吸气发动机。

宝马宝马M宝马M32014款 M3 基本型

『新一代宝马M3

宝马宝马M宝马M42014款 M4 基本型

宝马M4

动力遵循了每一代都比上一代更强

  新一代M3的3.0L(实际排量为2979mL)直列6缸发动机的排量相比现款缩减了1020mL,这样在基础架构上就更利于对油耗和排放的控制,但是你又大可不必担心其动力的衰减。凭借双涡轮增压系统,这台S55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430Ps/5500-7300rpm,最大扭矩为550N·m/1850-5500rpm,这样的表现完全超越了现款M3上4.0L V8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同时这也遵循了宝马M3在近30年发展史中的惯例:每一代的动力都比上一代更强。

现款M3和新一代M3的动力比较
 现款M3(S65B40)新一代M3(S55B30)
排量(mL)39992979
功率(Ps)420430
扭矩(N·m)400550

汽车之家

  当然,这台发动机不是只有一股子蛮力,加载其上的多项先进技术让其动力充沛、顺畅的同时,油耗也得到更为优秀的控制。

汽车之家

  根据之前对《血统与性能的象征 BMW发动机编号漫谈》的研究,这台代号为S55B30的发动机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宝马现今大量使用的N55系列发动机,S55发动机确实也借鉴了一些N55的设计,二者也有着一定的传承,但是作为M-Power的家族成员,它又和N55发动机并不完全相同。

汽车之家

  在缸体结构上,二者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缸径和行程同为84×89.6mm,较大的行程满足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偏重高扭矩输出的特性。

两颗1.25bar的涡轮增压器 电子泄压阀是亮点

  与N55发动机的单涡轮增压不同,为了配得上M-Power的名分,工程人员给S55发动机并列式地加载了两颗涡轮增压器,压力值为1.25bar,这个数据相比绝大部分普通民用增压车辆(通常在1bar以下)的增压值要高,但是相比自家全新M5上的那台1.5bar的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代号为S63B44)以及奔驰A45 AMG上的那台1.8bar增压值的2.0T发动机还是显得较为保守。

汽车之家

  这两颗涡轮增压器本身并无太多亮点,但是泄压阀却采用了与传统机械式不同的电子控制方式,也就是说可以通过电脑对泄压阀进行更为精准地控制,从而使涡轮在各种发动机工况下都能处在合理且持久的增压值上。宝马的工程人员也说到,其实整套增压系统的设计主要以顺畅自然的动力输出为主要目标,而不是一味强调性能数据。

水冷式中冷器

汽车之家

  为了更好地降低经过增压后空气的温度,S55发动机采用了水冷式的中冷器,它被安放在发动机的顶部,准确的说是位于气缸盖靠近进气的一侧,而为了降低发动机的高度,所以只能被迫将发动机的主体倾斜一个角度。

汽车之家

  之所以这样也是要确保中冷器尽可能靠近进气歧管,以保证经过冷却后的空气尽快进入气缸,同时这种较短的进气设计也有利于提高油门的响应速度,并减小涡轮迟滞的问题,使发动机在转速达到1850rpm时就可以输出峰值扭矩。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宝马M3 2009款 M3双门轿跑车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90 36.60 --
    测试文章:可怕而复杂的火箭起步模式 测试宝马M3
    评测编辑-韩路:

    M3的性能发挥比较的晦涩,火箭弹射模式起码需要设置个10多分钟,一般人不看“宝典”还真不会,同时过重的V8车头让M3对前轮胎的性能要求太苛刻,稍微情况差点的轮胎就让M3连操控特性都改变了。总体来讲,100-130万这个价位还有奔驰C 63 AMG、GTR、CTS-V、911卡雷拉,如果是我我不选M3。

    评测编辑-孟庆嘉:

    不可否认M3是好车,再说什么速度性能之类的东西已经没什么意义,数字都摆在那里。但你需要悉心照顾它,复杂的电子设置,娇气的变速箱,还有对轮胎的要求,这些都会成为M3车主最大的痛苦。本来是可以玩得很爽的车,却因有如此多的羁绊,实在是很让人沮丧。

    评测编辑-梁巍:

    宝马E92 M3让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性能上的数字,繁琐的火箭起步模式才是其中的看点,如果从男人与玩具的层面上理解它确实有点意思,但从性能车角度出发,这种复杂、脆弱的秘籍就有些缺乏优势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马M3

指导价:86.39-91.39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