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暗地里使劲儿 你所不知道的汽车安全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相信在驾校学车时,教练对我们说的第一件事就是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到底有多重要?随着汽车主被动安全技术的革新,安全气囊技术的升级,在碰撞事故中安全带是不是已沦为鸡肋?安全带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我们不知道的秘密?带着这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回溯到安全带诞生的年代一起从头捋一捋有关它的那些事儿。

汽车之家

  在讲安全带之前,我们先了解一组数据。据相关部门统计,近年来驾驶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事故死亡率的37.7倍。事实毋庸置疑,数据证明了尽管安全气囊等各种汽车安全技术的应用,如果不系安全带,命丧黄泉的几率照样非常大。

汽车之家

-- 视频中27秒位置发生了交通事故,车内乘员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可以说,安全带是汽车里最基本、最重要的安全配置之一。而如此伟大的设计灵感是从何而来?下面我们从安全带的发明聊起。

■ 安全带从天而降?

  早在卡尔•本茨发明汽车之前,安全带就诞生了。十九世纪初,英国的工程师George Cayley便发明了安全带。但1885年,纽约的Edward J. Claghorn将George Cayley的发明抢先注册为自己的专利,但当时的安全带与今天我们汽车上的安全带在各方面还相差甚远,当时的安全带被称为:一种专门为固定人体而设计的带有挂钩和其他固定物的装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标准三点式安全带的诞生

  后来,人类开始认识到不仅飞机上要有安全带,汽车上也同样需要。1955年,福特汽车将安全带配置作为了选装件,而第一辆标配安全带的车型是萨博Saab 93 GT750。

汽车之家

  虽然越来越多的汽车配备了安全带,但当时汽车上所装的安全带都是系在腰部的两点式安全带,由于设计上的缺陷这种安全带依然存在安全隐患,当汽车紧急刹车或碰撞时,无法避免驾驶员的头部撞在方向盘或风挡玻璃上而造成人员伤亡。

汽车之家

  直到1959年,沃尔沃工程师Nils Bohlin发明了的三点式安全带,这项发明可谓影响深远,从诞生起到今天在数以万计的事故中挽救了人们的生命。并且,它被德国专利局评为过去100年最重要的八大发明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三点式安全带面世后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1963年,沃尔沃尝试在美国和其他市场大力宣传三点式安全带,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安全测试,结果表明使用了这种三点式安全带的车辆在碰撞事故发生时,可以大大减少车内人员的伤亡几率。

  Nils Bohlin的三点式安全带后来发展成我们今天标准的三点式安全带。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并没有独享三点式安全带这项发明,而是将它分享给了全世界,任何汽车厂都可以免费使用这项专利技术,这一做法赢得了全球的赞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安全带历史介绍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卷收器的诞生大体上确定了未来的三点式安全带的基本构造,几十年后的今天,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是采用了这种三点式安全带。

文章标签: 基础知识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