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MPV需要怎样的动力? 聊江淮2.0T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不管是普通轿车、SUV还是超级跑车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普及,就连MPV车型上也越来越多地见到了涡轮增压发动机。从排量税的角度来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比大排量自然吸气占据了优势,并且,随着涡轮增压技术的不断成熟,例如涡轮迟滞的改善、发动机平顺性的提升,涡轮增压与MPV车型这个组合搭配起来也不会再有太多顾虑。江淮便是在MPV车型上应用涡轮增压技术的一个,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最新的2.0T发动机吧。

汽车之家

● MPV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趋势

  在中国人传统的汽车观念里,MPV车型一直是以一种商务车的姿态存在着。随着汽车认知理念的变化,近些年来,MPV车型逐渐受到了注重家用性的消费者认可,MPV比他们想象的更实用,MPV车型的销量也逐渐攀升。与此同时,涡轮增压技术也不断成熟起来,今天你能看到MPV车型搭载涡轮增压器也成为了一种趋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推出2.0T版本的瑞风M5之后,江淮并没有停滞对这台2.0T发动机(代号HFC4GA3-1D)的改进,在2016广州车展上,又向我们拿出了他的最新成果——经过改进的江淮2.0T发动机(代号HFC4GA3-4D)。它们与江淮瑞风S5上的那台2.0T发动机完全不同,其仅是针对江淮MPV车型所开发和调校。

汽车之家

  这台发动机的缸体使用的是铸铁材质,相比越来越多铝合金缸体发动机,显然在轻量化方面还是略显不足。发动机采用歧管喷射系统,对于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提升,也与缸内直喷系统无法匹敌。基于成本等各方面考虑,或许这一入门级别的SUV车型更在意的是可靠性和耐久性的考验。

汽车之家

  相比现款瑞风M5上所搭载的2.0T发动机(代号HFC4GA3-1D),经过更新之后的2.0T发动机在技术配置上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而只是通过细节的优化将发动机的动力水平进行了一定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对可变正时技术和涡轮增压器的调校,江淮显然更注重发动机的低扭表现,官方给出的参数标中显示,这台发动机能够在1000rpm时,输出170N·m扭矩,而在1800rpm时能够迅速将扭矩拉到280N·m。这对于一款经常载客或者拉货的MPV车型来说,理论上无疑是一件好事,避免了起步软绵绵的现象。

汽车之家

  对于发动机舱比较紧凑的MPV车型来说,零部件之间很难设计出富裕的空间,所以对热量源也更加需要谨慎的控制,而所以你能在这台发动机上能够看得更全面的隔热板保护。

汽车之家

  集成化的排气歧管能够缩减一定气道长度,对于发动机低转速的扭矩输出也有一定积极影响。另外,江淮的这台2.0T发动机采用了水冷式中冷器,水冷式中冷器在目前多数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乘用车上很常见,与风冷式的相比,它对发动机的进气温度能够更好的控制,提高涡轮增压效果。当然,水冷式中冷器也能更进一步缩小体积,有利于MPV车型对紧凑的发动机舱进行布置。

总结:

  总的来说,这台发动机在目前主流的乘用车市场中看,配置和技术含量并不高,进气侧可变正时系统、歧管喷射、水冷式中冷器已成为比较普遍的发动机技术。但通过它可以看出,涡轮增压技术可以算是未来MPV车型的一个趋势。使用更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替换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降低了排量税,同时通过调节也能在低扭时输出足够的扭矩,何乐而不为呢?(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MPV需要怎样的动力? 聊江淮2.0T发动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新鲜技术解读
拆哪
大卫美学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瑞风M5

指导价:13.95-21.18万
级别:中大型MP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