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看编辑如何解决汽油泵故障导致的抛锚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实用型技术手册]  前阵子的一天早晨,我如常7点半出门驱车上班,但当我拧动车钥匙准备启动车辆的时候,发现发动机无法启动。昨天车子还好好的,为什么突然就无法启动呢?为了找出车辆“罢工”的原因,我开始了对故障的排查。

汽车之家

● 汽车发动机是怎么启动的?

  要排除故障,我们首先要了解汽车发动机是如何启动运转起来的。现在绝大部分乘用车的发动机都配备了电动启动系统,驾驶员通过拧动车钥匙或者按下一键启动按钮就能启动发动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起动机上的电磁开关会率先通电,电磁开关中的铁心在电磁力的作用下发生运动,通过杠杆把起动电机转轴上的驱动齿轮往外推,随后该驱动齿轮会与发动机飞轮盘啮合。铁心运动到位后会接通起动电机供电,电机开始驱动飞轮转动,与飞轮相连的曲轴也随之转动,曲轴通过正时链条正时皮带带动凸轮轴转动。发动机上的曲轴位置传感器和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此时便能够从转动的曲轴和凸轮轴上获得相应的位置信号。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起动机启动发动机的原理介绍视频』

汽车之家

  曲轴位置传感器获得的是第一缸上止点信号(同时也是第四缸上止点信号),但却不知道第一缸是处于压缩行程还是排气行程。此时,凸轮轴位置传感器能够作为补充信号,告诉发动机ECU第一缸是处于压缩行程还是排气行程。当发动机ECU同时收到来自曲轴传感器的第一缸上止点信号以及来自凸轮轴传感器的第一缸压缩上止点信号时,便开始控制喷油嘴火花塞按照程序规定的顺序进行喷油和点火,气缸内的汽油混合气被点燃,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推动活塞运动,通过曲轴连杆机构转化为曲轴的转动,对外输出动力。发动机就这样运转起来了。

汽车之家

  发动机启动后,驾驶员的手离开钥匙或一键启动按钮,起动机电磁开关的供电被切断,在回位弹簧力的作用下,起动电机上的驱动齿轮在杠杆的作用下会回缩,与飞轮盘分离,标志着发动机启动过程结束。

● 我的车无法启动时的现象

  从发动机启动过程我们可以了解到,发动机不能工作,原因多种多样,总结起来有四点,一是电路故障,如:发动机控制单元、火花塞、曲轴/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损坏;二是油路故障,如:油路堵塞,油泵或喷油嘴损坏;三是气路阻塞,如进气口阻塞、节气门损坏等;四是机械故障,如正时链断裂、气缸泄漏无缸压等。让车辆无法正常启动的原因可真不少。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发动机启动不了时仪表盘实拍视频』

  我的车昨晚开着还是正常的,这就排除了很大一部分故障。从现象来看,当我用钥匙启动发动机的时候,我能够听到起动机工作的声音,这说明起动机的电机能够通电转动。发动机之所以迟迟不能启动,我认为问题可能出现在蓄电池(电压太低起动电机驱动力不足)及汽油泵(油泵损坏供不上油)之上。

● 蓄电池是不是亏电了?

  首先我对蓄电池电压进行了检查,用万用表测量蓄电池正、负极之间的电压为12.79V。找个人在车内启动发动机,测量起动机工作时蓄电池最低电压为10.18V。如果起动机工作时,蓄电池的电压低于10V,说明蓄电池电量过低,不能为起动机提供足够的电能以启动发动机。从测量的参数来看,蓄电池是正常的。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起动机启动发动机过程中,电量充足的蓄电池电压变化』

● 汽油泵保险丝烧掉了吗?

  打开发动机舱,找到保险丝盒。保险丝盒盖子后面印有保险丝盒内各保险丝和继电器的用途。这里我们主要检查下汽油泵保险丝以及继电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找到汽油泵保险丝,拔出,用万用表二极管挡测量保险丝两个引脚是否导通,导通的话表示没有烧毁。经过实际测量,证明保险丝没有问题。

汽车之家

  接下来,我要测量继电器是否烧毁。继电器是一种用较小电流去控制较大电流的“开关”,需要对其施加电压信号才能验证其好坏。由于身边没有合适的设备,我把油泵继电器和前雾灯继电器对调(两个继电器是一样的),然后开启雾灯看是否正常就验证了继电器的好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汽油泵坏了吗?

  汽油泵拆检比较麻烦,我检查的方法是利用OBD诊断工具单独激活汽油泵,从汽油泵工作时发出的声音判断其是否损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油泵如果无故障,会被启动并工作几秒钟,在车内可以听到汽油泵工作的声音。我进行了几次上述功能测试,汽油泵继电器有动作(发出“嗒”的一声触点接合的声音),但没有听到汽油泵工作的声音,初步判断是汽油泵“罢工”了。

汽车之家

  如果你没有OBD检测工具,也可以通过把钥匙拧到“On”挡位(一键启动车型按一下按钮点亮仪表盘),此时汽油泵也会工作,提升汽油管路中的油压,为启动发动机作准备。但由于车辆通电时,还有其他用电器会工作发出声音,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对汽油泵声音的判断。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实用型技术手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