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中国制造升级版 评第二代盛瑞8AT变速箱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变速箱技术]  要说中国变速箱中最出名的产品,我相信盛瑞8AT液力自动变速箱一定可以算一个,它虽然与国外的一些变速箱比起来,缺乏一些技术亮点,但由于其尺寸小、成本低的特点,受到了诸如陆风众泰等中国品牌的青睐。如今,盛瑞的第二代8AT产品也已经上市了,未来甚至有可能出现在一汽-大众的产品上。那么它较之前的产品而言,这一次有着什么改进呢?

汽车之家

○ 首先,盛瑞8AT是怎么出来的?

  这里就要讲到一个小故事:一次邂逅,让中国生产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AT变速箱。在2007年的某一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间会议室里,一名名德国教授皮特·坦伯格(Peter Tenberge)正在给各位“学生们”讲有关8AT变速的一些原理和故事,他当时的身份是德国凯姆尼茨大学的教授、8AT的发明者。而在台下,有两位“学生”听得格外入神,一个叫刘祥伍,他的身份是盛瑞传动董事长,而另一名听讲的是时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的徐向阳。(欲详细了解这个故事,点一下这个链接:盛瑞8AT开发故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阶段,盛瑞可以实现年产25万台变速箱的柔性生产能力,并一直为八家中国品牌提供8AT变速箱,到2020年预计达到100万台变速箱的年产能。虽然从技术角度而言,中国有了自己的8AT变速箱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但从实际使用反馈方面来看,第一代8AT产品似乎有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

汽车之家

  另外,据部分用户的反馈来看,第一代8AT还存在滑阀箱异响和换挡顿挫等的问题,并且从我们实测的配备第一代8AT的车型来看,搭配盛瑞第一代8AT的陆风X7似乎也遇到了换挡顿挫的问题(文章链接:陆风X7长测)。

○ 第二代8AT有什么技术升级?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这样的产品才算是有进步的中国制造,那么第二代8AT变速箱与第一代相比,它有着什么样的技术升级呢?(欲了解第一代盛瑞8AT变速箱技术细节,戳链接:盛瑞8AT变速箱工厂/简介/拆解

汽车之家

盛瑞第一代与第二代8AT变速箱传动比对比
 第一代第二代小速比版第二代大速比版
档位传动比
传动比极差
传动比
传动比极差
传动比
传动比极差
14.171.574.171.574.261.61
22.652.652.65
31.691.571.691.571.591.66
41.421.191.451.171.341.18
51.171.211.171.241.131.19
61.001.171.001.170.971.17
70.841.190.841.190.801.21
80.641.310.641.310.601.32
R(倒挡)3.35\3.35\3.15\
传动比范围6.526.557.09

  盛瑞第二代8AT变速箱名为SR-8AT-二代,最大输入转速为6000rpm,支持横置前驱和横置四驱车型。虽然从尺寸、重量和承受扭矩方面,图上这台第二代8AT变速箱与第一代似乎并没有什么大改变,但第二代盛瑞8AT变速箱除了常规扭矩版本之外,还有一款大扭矩(最大承受扭矩380N·m,本次未展示)版本。而在传动比方面,工程师在对上代产品进行总结优化之后,开发出了两种速比版本,小速比版本各档位传动比与第一代区别不大,仅细微调整,而大速比版本改变较大,两款优化传动比之后的变速箱在动力性、换挡平顺性和油耗方面也有着一定进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较第一代8AT变速箱而言,第二代8AT换装成了两个效率更高的叶片式油泵,并换用低粘度变速箱油,优化内部油道,实现更高的传递效率。除此之外,第二代8AT比较大的一个变化在滑阀箱位置,而这里也是上一代8AT受到诟病的一个地方。

汽车之家

  在软件层面上,第二代8AT较第一代而言,有着更为全面而复杂的换挡逻辑,现阶段第二代产品支持15种升/降档模式,并支持3/4个离合器同时工作,优化换挡时间。这样一来,变速箱在揣测驾驶者意图方面就能得到更快速的响应,但究竟够不够聪明?我们期待着装配上车的实测。

汽车之家

除了汽油车用的传统8AT横置变速箱,未来他们还要做什么?

  与第一代8AT不同的是,第二代8AT除了有两个扭矩和齿比版本之外,它还能兼容一些新鲜技术。所以从本质上来看,第二代8AT的适用范围并非仅限于匹配汽油发动机这一种变速箱,它还能做到兼容启停功能和兼容混合动力系统。

汽车之家

  从技术角度来说,另外两款变速箱都是基于汽油机版本8AT基础之上开发而来的产物,它们之间的尺寸、最大承受扭矩和传递效率都十分接近。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兼容插电式混动方案,它们还有弱混系统的8AT变速箱方案。

汽车之家

  另外,为应对未来新能源大趋势,盛瑞还将在以后推出关于电驱技术方面的零配件,诸如电驱动桥和电动车变速箱等。而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与合作商,不仅奇瑞已经准备为他们的新MPV车型搭载第二代盛瑞8AT变速箱,就连一汽-大众也表现出了一些兴趣。

  你以为8AT、混动和纯电规划就完了吗?要知道他们早在2014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发出来了一台搭载于前置前驱车型的13AT变速箱!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只不过现阶段这款“逆天”变速箱并未搭载于任何量产车型上。(链接在这儿:盛瑞13AT变速箱

总结:

  国货当自强!这话没错,谁不希望咱们自己国家的工业能够兴旺发达呢?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盛瑞8AT变速箱的两代变革,其技术设计方面的优化是有目共睹的,但就目前而言,工程师声称它的对标产品是爱信6AT,想要抗衡爱信8AT还为时尚早,并且究竟这个新变速箱好不好用我们目前还没有详细评测试驾过,不敢说它真的能做到比爱信6AT还好,不过我觉得也应该给他们一些时间去成长。(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变速箱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