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告别“淘宝货” 采埃孚自动驾驶方向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除了新能源,相信现在最火的另一个未来关键词就是自动驾驶了。如果有一天,汽车能够自己在路上走,不需要驾驶员,将劳累一天的你载回家,那将是一件多么轻松的事情(虽然我更乐意于去享受驾驭的快感)。这件事看上去很美好,但在相关操控领域,似乎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相关零配件问题。今天,我们不从传感器和控制模块来说,而从方向盘方面,我们来看看未来在自动驾驶车辆上的方向盘究竟会成为什么样子。

汽车之家

○ 自动驾驶,一项并不遥远的技术

  说起自动驾驶,很多人觉得它似乎遥不可及,其实就目前来看,现阶段已经有一些品牌推出了具备一定程度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像特斯拉MODEL S与全新奥迪A8,它们都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功能。

汽车之家

(想看特斯拉AP2.0驾驶辅助系统的体验文章?戳这里:特斯拉AP2.0体验文章

  虽然因为一起事故,让特斯拉重新审视了自家的这套系统,并且将其改名为驾驶辅助系统,但实际上,它的功能其实已经可以在大多数环路与高速上面自主完成很多操控功能。而刚刚升级换代的全新奥迪A8则更加厉害,他们声称A8目前已经可以实现SAE Level 3的自动驾驶水平,近乎是量产之最。

汽车之家

  说了这么多,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自动驾驶看似遥不可及,实际上就在我们身边。就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想要实现一些简单的驾驶辅助系统,并将其“汇总”,就能达到非常简单而又切实可行的“自动驾驶”,这不是什么难题,而真正制约自动驾驶发展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法律责任判定上与相关零配件方面的开发创新上。

○ 所以,采埃孚的方向盘对自动驾驶方面做出了什么创新?

  虽然目前还停留在概念产品阶段,但从采埃孚公布的产品数据上来看,这款概念方向盘产品的量产难度不大,也就是说,看上去眼花缭乱的新技术,其实本质上都是现有技术的创新与汇总,实现的一套针对自动驾驶车辆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不是无人驾驶,如果驾驶者的手长时间离开方向盘,不能够对紧急情况进行介入操作的话,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通过增设传感器的方式,让车辆时刻监控驾驶者的动向,将是十分必要的一种设计。

汽车之家

  然而,我并不主张这样的东西,要知道在碰撞发生的时候,一旦气囊弹开,支架上的手机也极有可能被弹出来,加上气囊巨大的冲击力,简直就像一发炮弹照脸呼了上去,十分危险。并且这样的设计还有可能影响方向盘的正常使用,在紧急避险的时候带来操控上的问题。

汽车之家

  而后我脑补了一下这种气囊在展开时的样子,那画面感似乎总能让你想到一些奇怪的部位...不开玩笑了,我们回到正题。除了上述功能外,它还支持手势操作,让你双手在不离开方向盘的时候便能执行手势操作,例如,当轻敲方向盘的时候,该方向盘可以执行“按喇叭”的操作。此外,在方向盘外圈还融合了LED灯带,蓝灯代表正在自动驾驶,白灯代表驾驶员正在控制车辆,而红灯则代表对驾驶员的警告,另外它还具备转向灯提示的作用。

编辑总结:

  汽车看眼花了,那咱们就看点儿概念零配件产品。对于专注变速箱的大厂采埃孚来说,新能源对它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未来的很多电动车将告别变速箱,所以把握当下,做出先人一步的转型工作,开发智能驾驶相关领域的产品,才是未来采埃孚的主要发展方向。单从这个方向盘的角度来说,它的技术水平并不算高,也容易量产,而如果你想尽早看到这款概念方向盘,敬请关注即将开始的CES展吧。(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告别“淘宝货” 采埃孚自动驾驶方向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聊新车
工厂全攻略
概念车实拍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