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缺陷or完美 盘点中外新一波三缸发动机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发动机的技术风潮已经由“大排量自然吸气”转向了“小排量涡轮增压”,甚至发动机的缸数也越来越少,如今1.0L-1.5L排量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了新生代的力量,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外车企最新一波的三缸机吧!

汽车之家

  首先来说说我们大多数人为什么排斥三缸发动机吧!简单归纳一下,大致有这样三点疑虑:1、动力性是不是很弱?2、振动和噪音会不会很大?3、长期使用后的可靠性怎么样?很多人对三缸发动机的这些印象或者疑虑,或许要追溯到八十年代的夏利(TJ7100)。

汽车之家

  这台代号为TJ376Q三缸发动机其技术来源于日本大发,技术配置在当时一点都不落后,它采用单顶置凸轮轴,每缸两气门压缩比为9.5:1。这台三缸发动机依旧给人们留下了很多负面的印象:“夏天开着空调上坡都费劲的动力性”、“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噪音水平”“怠速振动大”……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4款 两厢 1.0 GTDi 自动劲动型

  让人惊喜的是,福特1.0T以其娇小的身躯爆发出了强劲的动力,最大功率125Ps(92kW)/6000rpm,最大扭矩170N·m/1400-4500rpm!这比前面的两台夏利1.0L发动机加起来都强,而且平顺性也堪比四缸发动机,因此,福特也连续拿下了2014年和2015年的国际发动机大奖。

  福特的1.0T发动机只能说是一个导火索,之后迅速引起了车企们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世界大战”,通用、宝马沃尔沃、PSA等大牌车企纷纷投入战场,当然如今也包括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车企。三缸发动机为什么突然火起来了呢?单从性能上来说,它的燃油经济性上有着先天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任何一台往复式活塞发动机都面临着往复惯性力的平衡、往复惯性力矩的平衡、曲轴翘板式振动的平衡,对于四、六、八缸等偶数缸的发动机来说平衡振动相对容易,尤其是直列六缸发动机有着最完美的平衡结构(这在此前聊宝马B58新直六发动机时,我们详细介绍过。),可对于三缸发动机而言,振动平衡似乎是一场灾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缸发动机被质疑最多的是它的NVH性能,也就是噪音和振动问题,面对这些先天的不足,如今的汽车厂商们找到了各自不同的应对策略,提升三缸发动机振动、噪音水平的方式有很多,三缸发动机或许真的不可同日而语了。三缸发动机的表现到底怎么样?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新一波(2016-2017年涌现)的三缸发动机。

一汽1.0T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名号代表着它在行业内举足轻重的地位,可提到一汽,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都是它的那些合资公司。2017年对一汽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徐留平就任董事长之后,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近日又发布了红旗全新的品牌战略。中国品牌发展的背后,最不能缺少的就是研发实力,未来的一汽怎么样?看看下面这台最新的1.0T发动机能否透露冰山一角?

  一汽的这台1.0T三缸发动机代号为CA3GA10TD,目前已经搭载到了新车骏派CX65上,其性能参数已经全面碾压一汽目前的1.5L和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甚至在最大扭矩方面也达到了骏派D60上那台丰田1.8L发动机(代号2ZR)的水平。

汽车之家

一汽1.0T(CA3GA10TD)发动机参数
发动机排量(mL)999
缸径×行程(mm)72×81.8
压缩比10:1
最大功率(Ps/rpm)120/5500
最大扭矩(N·m/rpm)170/1350-4500
喷油方式

缸内直喷

一汽部分车型上采用的四缸发动机
 排量进气形式气缸数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装配车型

CA4GA5

(一汽

1.5L自然吸气4102Ps135N·m骏派D60

CA4GB16

(一汽

1.6L自然吸气4116Ps155N·m森雅R7
2ZR(丰田)1.8L自然吸气4139Ps170N·m骏派D6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缸内直喷技术为这台小型发动机提高燃油经济性提供了保障。相比原先的歧管喷射方式,燃油喷射控制更加精确而快速。同时,它配备了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在不同工况下能细微调整气门开闭时刻,以实现最佳的空燃比,因此发动机能够达到更好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汽车之家

  排气歧管集成在了气缸盖内,所以发动机占用的空间也得以缩小。集成式排气歧管最重要的作用是优化了发动机的热管理系统,例如冬天可以依靠排气歧管的温度提高暖机速度,让空调的暖风快一点吹出来。另外,这款1.0T发动机上还使用了可变排量机油泵,在不同转速和工况下,为发动机提供不同的润滑性能,避免了低转速下机油泵损失的多余能量,也解决了高转速下机油润滑不够的现象。

汽车之家

  对于三缸发动机本身一阶、二阶的不平衡振动,一汽这款1.0T没有额外加装平衡轴,而是采用了“过量平衡曲轴运动系统”,说白了就是在曲轴上加入额外的配重,以平衡三缸发动机的往复惯性力矩。这种方法并不能完全消除发动机的振动,只能是减轻一部分多余的振动。

  面对未来日渐严苛的排放法规和环保要求,连一汽都拿出了自主研发的三缸发动机,谁敢说这不是未来趋势呢?从科技含量上来说,绝对达到了主流发动机的水平。由于目前骏派CX65还未正式上市,所以发动机实际的性能表现如何,未来我们再进一步揭晓吧。(更为详细的内容参见这里:一汽1.0T三缸发动机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骏派CX65 2018款 1.5L 手动智联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59 42.72 9.30
    测试文章:平民旅行车 测试天津一汽骏派CX65 1.5L
    评测编辑-马亦骁:

    骏派CX65旅行车的结构使得外观非常优雅,内饰方面虽说用料一般,但是配置表现还挺不错的,就是驾驶层面上的得分偏低,动力不太足,低扭弱,如果能再调校、优化一下,相信最终得分一定会能提高一大截。

    评测编辑-:

    我自己就是旅行车车主,所以对于旅行车有一种天然的好感,骏派CX65的外观还不错,只是驾驶层面上需要再磨砺精进一些,总的来说骏派CX65是一台让我完全不想开着它去旅行的旅行车。

    评测编辑-洪冰清:

    骏派CX65拉低了旅行车的门槛,后备厢空间实用。但是开起来的质感一般,动力偏弱,全系手动挡确实也会吓走很多人。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骏派CX65

指导价:6.89-7.6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