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七日聊科技:“BAT”向车圈的新一波攻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科技]  谁掌握了用户的数据,谁就能掌控未来,“BAT”(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简称BAT)便是如今互联网界的三座“航空母舰”,他们有着最强大的用户数据,足以支撑他们将触角伸向各个领域。在汽车圈里,如今BAT搞的事情也越来越大。这不,新一波动作又来了!

汽车之家

——“一家玩互联网的凭什么进军汽车圈?”

  多年前,汽车与互联网是完全沾不到边的两个领域,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甚至可能都没敢想象,如今他们已经开始涉足汽车,或者成为了车企合作的“掌上明珠”。他们如何将汽车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的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地图仅仅是BAT杀入汽车圈其中的一个武器,更强大的还是三家对用户数据的掌握。如今汽车不再是单单从A点到B点的一个工具,它更加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汽车能告诉你今天的天气、空气质量指数,会告诉你附近有什么好吃的、有哪些电影院等等,BAT对人机交互系统、车联网早已布局,百度CarLife、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的斑马系统、腾讯最新的AI in Car系统。基于汽车对用户功能的拓展,BAT便有了千万种理由来杀入汽车圈了。

——百度:早布局早收获

汽车之家

  BAT开始踏入汽车圈的方式是不同的,当然这也与各自的强项不同有关。百度更像是当年的谷歌,一开始就看准了自动驾驶的前景。在2013年便开始了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2015年正式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最近Apollo2.5又更新了出来。

汽车之家

  这给很多面对自动驾驶懵懂未知的汽车企业带来了福利,相当于从天而降的一座高楼大厦的骨架,只需要自己进行粗装修、精装修,就能让自己在未来有了安身立命的底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合作伙伴免费获得了百度的自动驾驶软件框架,让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落地,反过来,这些产品的数据和经验也帮助了百度不断地更新优化Apollo系统平台,双方都是彼此的推进器。

  Apollo2.5虽然没有给我们太过多的惊喜,但更低成本、更多场景、更全车型等方面的优化成果,也足以证明100天以来,从2.0到2.5版本进化的百度速度。相信这也会给更多车企和供应商的加入带来积极影响。但百度Apollo未来能否形成不可逾越的平台壁垒,走着瞧吧!

——阿里巴巴:布局自动驾驶!晚来的高基调

汽车之家

  这个月中旬,“阿里爸爸”终于在百度、腾讯之后,也加入到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争夺战中,并且一进入就是高基调,他们直接将研发技术的路线定为Level 4级自动驾驶,即行驶由机器主导,在绝大多数场景下都不需要人干预。据悉,阿里团队已有车辆进行了常态化路测,并具备了在开放路段测试的能力。

【科普小知识:什么是Level 4级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如今特斯拉沃尔沃宝马等车企都推出了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虽然它们之间可能有一些功能上的差距,但基本上也只能算为Level 2级别;而实现更高的Level 3级别的车企目前只有奥迪。那么为什么阿里巴巴将研发基调定得如此之高?这还要从4年前说起。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曼哈顿华尔街11号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并且创下美国历史上融资规模最大的IPO记录。不过您不知道的是,在纽约的上市活动结束之后,阿里巴巴紧接着就在硅谷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部门:iDST(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汽车之家

  iDST是做什么的呢?要知道,在你女友每天疯狂“剁手”的同时,也会给阿里提供海量的购物和支付数据,这些数据都是围绕“钱”产生,价值远高于其他数据,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大数据,iDST的主要职责就是要研究这些数据科技,为什么要研究数据?让这些数据发挥价值。这其中,对大数据算法的优化就是iDST研究的重中之重。

汽车之家

  现在,每天大概有2亿人会登陆手机淘宝,在淘宝上则由大约10亿种类商品,要实时匹配给用户他感兴趣的商品内容,从当下用户搜的一个词或点击的一个词,匹配实时的内容,帮助用户决策,这都是需要非常非常高的运算技术来解决。

   当然,上面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一下阿里对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研发的重视和成果。然后,我们还是回到“自动驾驶”这个方向来。

  在今年年初,已经有所成果的阿里iDST部门,突然出现在了国际最大的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算法集KITTI道路场景分割排行榜上。榜单显示,iDST获得三项任务第一,包括:UU_ROAD(乡村车道)与UMM_ROAD(多车道)两项特定场景任务,及整体场景的综合评测任务URBAN_ROAD(城市车道)。

汽车之家

  打个比喻来说,就相当于阿里用自己的“计算机(算法平台)”在“鲁大师(KITTI)”上面跑了个分,结果全世界最快。时隔三个月后,阿里突然确认布局自动驾驶,该技术由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率领研究,并在短期内取得了快速进展,也就是我们开头说的事情。

汽车之家

  这其中,阿里iDST部门的技术研发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那么进入也就是“捎带手”的事情。此外,腾讯和百度的布局也对阿里的进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这种“土豪公司”来说,有时候战略布局的做出,仅仅是出于“对手有,我也要有”或者“不能只让对手得到”这种原因(玩笑)。虽然,阿里在这周才宣布布局自动驾驶,但其实他们在汽车领域已经深耕很久,并且手中已经握有多张好牌:

第一张牌:车载智能操作系统

  在2016年,上汽集团就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了智能网联汽车,搭载智能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亮相,目前已经有数十万辆搭载AliOS的互联网汽车跑在路上。而智能驾驶操作系统,是实现汽车智能化、实现智能驾驶的基础。

汽车之家

第二张牌:高精度地图

  2014年,高德地图被阿里收购。同年,高德开始了高精地图的研发,当年11月,这家公司拿下了亚太地区第一个,也是全球第二个高精地图商业化订单。2018年1月16日,高德获得来自凯迪拉克的高精地图订单,为凯迪拉克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超级巡航”(Super Cruise)提供高精度地图。要想实现L4及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高精地图提供的全方位信息至关重要。

汽车之家

  当然,高德开放高精度地图有点像百度开放自动驾驶平台,为了商业化和盈利,高德肯定不会毫无保留的开放所采集的全部高精度地图信息。拿出的一些小福利基本只能满足开发测试,就像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客户端给你几分钟的免费试看内容,如果想要真正获得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对不起,帅哥美女办个会员呗?”

第三张牌:精准位置服务

  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千寻位置,是全球领先的精准位置服务公司,提供高达动态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的定位能力,是IoT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高精度位置服务与高精度地图一样,都是自动驾驶的基础技术能力。

第四张牌:阿里巴巴城市大脑

  2017年,阿里巴巴的城市大脑1.0正式发布,并在已实施领域所取得的一些成果: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汽车之家

  阿里虽然现在才公布进入自动驾驶领域,但其实他们已经在这里深耕许久,“马爸爸”对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看中,让阿里在基础科学研究上有着非常丰厚的成果,宣布进入其实只是形式上的事情。

——腾讯:既布局自动驾驶之后,又壮大了车辆网平台!

汽车之家

  在既去年宣布自动驾驶战略之后,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之一,腾讯最近在汽车领域又闹出了点新闻:4月12日,腾讯与长安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三天后,腾讯公司又和另一家国企巨头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协议的内容有一些差异,但总体来说,腾讯与这两家国企巨头的合作都是针对车联网、大数据云等方面提供智能网联汽车,说白了就是车企负责造车,腾讯负责将他们生产的产品武装的更加智能、便利。

汽车之家

  阿里旗下虽然有着斑马系统,可是这套系统并非阿里独自完成,而是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共同开发,所以碍于车企中的竞争关系,斑马系统的铺展面积势必会受到影响。相比斑马系统的开放性,腾讯的“AI in Car”更加open,各个厂商都可以依靠购买或定制,来拥有他们自己的车联网系统,相信这是腾讯未来能够获得更多厂商青睐的优势!

- 面对自动驾驶,车企们是否只能等待收割

  相比BAT这些互联网公司,随着汽车企业没有网络数据的优势,但他们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嗅觉并不一定差,因为他们是真正将数万个零部件组成汽车的一环,他们才最懂汽车。当汽车发展到一定阶段,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势必会形成气候。如何应对?他们不慌不忙,早有准备。

汽车之家

  传统车企更愿意借助供应商的力量,来加速自动驾驶研发的脚步,如今基于自动驾驶芯片厂商而形成了多个阵营,例如以英特尔为首的阵营和以英伟达为首的阵营。直接对接车企的一级供应商如博世、大陆、德尔福等来打包这些技术方案,帮助车企们来推进自动驾驶。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前景越发光明,车企也越来越重视,开始专门建立自动驾驶的事业部门,加大投入。这不,前几天宝马单独建立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了。

汽车之家

  在百度的Apollo平台合作伙伴的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不止一家的初创公司(如蔚来、车和家等)和自动驾驶发展较晚的中国品牌车企(如北汽、长城、一汽等)。自动驾驶系统是一个耗资巨大的项目,而且除了对资金投入要求较多外,人力物力的消耗也很大,因此对于一家自动驾驶研发实力、技术储备有限的汽车公司而言,加入一个成熟且开放的平台,确实是一件省时省钱的好事。

汽车之家

  在车联网方面,相比传统车企,初创公司们似乎相信自己更了解用户,能够达到更好的用户体验,所以有相当一部分独立开发来打造车联网系统。不过,未来如果BAT的车辆网平台发展的足够成熟,这些初创公司是否会加入大平台的怀抱呢?可能性也是有的。

总结:

  在大数据当道的今天,谁掌握着数据,谁就能拥有话语权。百度依靠搜索引擎掌握着信息型数据;阿里巴巴依靠淘宝和天猫,掌握着交易型数据,而腾讯则依靠QQ和微信,掌握着关系型数据。另外,目前三家也都有着地图数据。未来谁的数据能够更好的转化成自动驾驶领域的“玉石”?谁将收割全场?或许都有可能,你觉得是谁呢?(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杨鹏 郭枫 苗帅)

七日聊科技:“BAT”向车圈的新一波攻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基础知识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二手车导购
揭秘新车技术
文章标签: 基础知识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