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三种设计语言并行 解读未来奔驰设计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说到奔驰设计,想必近年来最受争议的就是那个“倒三角”车灯的前脸了吧?除此之外,迈巴赫至臻豪华概念车也产生了不小争论。究竟奔驰的设计怎么了?曾经稳重典雅的“大奔”将会何去何从?那么,就由我来给你好好聊聊关于未来奔驰量产车设计上的那些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你对他并不是很熟悉,在6年前我们曾与他进行过一次交流,并撰写了一篇关于他工作经历的《设计师传记》(链接在这里:戈登·瓦格纳)。当然如果你觉得老文看着好累,那我就简单先来和你聊聊这位设计师。

汽车之家

  同他的前辈们不同,瓦格纳先生并不喜欢循规蹈矩,他更乐意于展现近乎“颠覆”的创新设计手法,甚至于要将跳出奔驰固有的设计特征。虽然这种做法在一开始遭到了同行与消费者们的质疑,但纵观其主导开发设计的车型,除了早期作品的两极化评价颇为明显(这一点倒是和设计鬼才:克里斯·班戈很像)之外,他很善于通过大量调整与修饰,完成一款近乎所有人都觉得“优雅与运动并存”的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没错,瓦格纳先生在我看来似乎是位矛盾的设计师,他的设计功力很强,并有着自己的主见,他希望奔驰在保留优雅特质的同时,对年轻人喜欢的“动感设计”加以运用,甚至于在部分车型上要做到动感大于优雅的感觉,这点确实与奔驰最初的品牌理念有些不太一样。

汽车之家

  这样一来,你是不是明白了瓦格纳先生究竟想要做什么了?没错,根据车型定位的不同,同步实现多种设计语言并行的理念,这样的做法不仅可以释放设计师的想法,更能够在不同级别车型当中继续保持着“标杆”地位。“设计不能缺乏突破与惊艳的感觉,但如果将这些同步到所有奔驰车上,我想这是很不合适的。”瓦格纳先生如是说。

汽车之家

  所以,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我上来直接就聊一个大争议点:“运用在奔驰A级上的全新家族化设计语言,未来会普及到所有奔驰车上吗?”“你觉得给奔驰S级搭配这套设计语言好看吗?实话说我都有些接受不了。”听到这句话,我些许放心了很多。“倒三角眼+圆角梯形格栅”前脸设计最早出现在奔驰AMG GT和最新一代的奔驰SL级上面,而这一设计语言的尝试,其实是瓦格纳先生继续秉承“大胆突破”设计风格的体现。

汽车之家

  相信答案是一目了然了,这套设计语言显然不会放到所有奔驰车型上面,它仅仅针对的是奔驰定位年轻化与运动化的车型上面,你姑且可以看做是瓦格纳先生的一次设计试水,包括奔驰CLS级与A级都一样,至于说市场反响如何,那要车主说了算。

北京奔驰 奔驰A级 2018款 A 200 L 高配

汽车之家

  全新奔驰A级长轴距三厢款,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所开发的车型。不过这里要说到的一点是,所谓“中国特供”仅仅指的是轴距,据悉,奔驰A级标准轴距三厢款也将会投放给其它市场,也就是说,“三厢A级”并不会像宝马1系三厢款那样专供中国。

北京奔驰 奔驰A级 2018款 A 200 L 高配

  实话说,这套设计语言在“战斗气息”上的营造上确实要比之前更凶狠一些,突出的正梯形格栅配合三角大灯,营造出来的整体俯冲感会更加明显。而这种俯冲式突出车头设计,从侧面看还颇有一丝小跑车的感觉。

北京奔驰 奔驰A级 2018款 A 200 L 高配

  没错,我个人的观点是这套偏运动的设计语言反而更适合奔驰A级。与其在紧凑型车上生搬硬套一种豪华感,不如放下身段,让其看上去更加运动年轻一些。相比奔驰CLS级而言,小车似乎能更好地驾驭这套语言。

北京奔驰 奔驰A级 2018款 A 200 L 高配

北京奔驰 奔驰A级 2018款 A 200 L 高配

  回归到今天的主题,那么这第一套设计语言也就聊差不多了。无论你怎么去吐槽,瓦格纳会坚持现在这套设计语言,并运用在奔驰品牌与运动年轻定位相关的车型上。在我看来这套设计还是很适合奔驰A级的,无论两厢还是三厢,整体看上去确实动感了不少,甚至于让我看到了一丝AMG GT的战斗劲儿,不错。至于CLS级......我还是想说,虽然实车会更加精致优雅一些,但我还是觉得CLS级用这套是设计语言略显小气了一些(个人观点,望轻喷。另关于这套设计语言和CLS级的设计,点这里:奔驰CLS级设计解读)。

三种设计语言并行 解读未来奔驰设计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设计解码
设计师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轮胎解读
中国品牌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设计师访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