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究竟什么原因让全新CLS级“不合群”?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  作为汽车的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在之后的一百多年中一直定义着什么叫做主流豪华汽车。毫无疑问,它就是这个星球上历史最为厚重的汽车品牌,但厚重的历史带给品牌的不仅仅是荣耀,也是束缚,特别是在造型设计方面。不过,在百余年间的历史长河中,奔驰的设计师总是可以不停地带给世界一些令人惊艳的创新之作。

汽车之家

  今天我们就从一款非常具有创新精神的奔驰车说起。2005年,奔驰推出了一款与当时市场中所有车都不一样的车型:有着跑车一样低矮的车身,有着像海豚一样平滑的线条,而且还拥有四个无框车门;它看起来和大型GT跑车一样优雅,但又有着与四门轿车相近的实用性和便利性。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它直接开创出一个独具特色且有富有魅力的车型品类:四门coupe。之后的大众CC奥迪A7宝马6系Gran Coupe等等各色后来者,都是沿着它开拓出来的道路一路追赶,不断复制着它创造的理念。它,就是奔驰CLS级。在第一代和第二代车型都获得一致好评后,2017年11月,第三代CLS级亮相洛杉矶车展,却立刻因为设计成为大家议论和争议的焦点,这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 第一代CLS级:优雅年代
  The very first CLS-Class:The era of elegance

  想知道第三代车型为什么在设计方面引发争议,首先我们需要从第一代车型说起。CLS级的初次亮相,是在2003年。那时它以Vision CLS概念车的身份第一次与世人见面。21世纪初的那几年,几乎奔驰旗下所有车型的设计都处于极致优雅的阶段,比如如今有很多人怀念的W211 E级、被称为“蝴蝶奔”W220 S级以及R230的SL级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Vision CLS就是在那个时候诞生出来的,采用了W211 E级的技术平台,今天的明眼人很容易就看出那辆概念车其实就是“化了妆”的量产CLS级车,不论从哪个角度看完成度都极高。但是在当时,还是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但绝大多数都是赞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之后的2005年,CLS级(W219)终于正式以量产车身份进入人们的视线,当然,它与之前的概念车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但这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奔驰用CLS级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车型——四门coupe。在此之前,似乎消费者也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有这样的需求——将coupe的造型和四门sedan的实用性结合起来,此外在E级车平台基础上开发的CLS级也并不是高不可攀,但如果你想要得到他,也的确需要比E级多付出一些:既是追求美的代价,也是设计的价值所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第一代CLS级的内外造型设计,我仍然很难找到缺点或不足,在那个奔驰集体走优雅路线的年代,CLS级将优雅发挥到了极致,同时又成为四门coupe这一车型品类的开山鼻祖,这在当时也称得上是一个创举。

- 第二代CLS级:猫科动物
  The second generation of CLS-Class:Wild cats

  奔驰在2012年正式推出了CLS级的第二代车型,在这段时期,奔驰车的设计不再像之前那么极致优雅,而开始转为遵从2009年戈登·瓦格纳(Gorden Wagener)提出的“感性纯粹(Sensual Purity)”理念。至于效果,在最初的几年不能算完全成功,至少在奔驰E级这样重要的车型上,W212的前期车型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第二代CLS(W218,没错,代号比第一代W219‘倒退’了一号)的诞生,奔驰也将一个年轻的韩裔设计师Hubert Lee(李一焕)推到了聚光灯下,作为这一代CLS级胜出方案的主设计师,Hubert与时任戴姆勒集团设计副总裁的戈登·瓦格纳曾经一起在位于美国加州的先锋设计中心工作过,也是瓦格纳的老部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从不同时代的汽车设计中看到非常具有年代感的风格差异。走过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后,世界汽车设计更加注重对车辆线条以及形面的刻画,为车辆注入更多“肌肉感”,这样即使静止不动,观看者也会认为这台车拥有强悍的动力,尽管事实往往并不是这样。不过,Hubert Lee对于第二代CLS级的诠释,既顺应了当时的潮流,同时也保持了CLS级独有的灵动和优雅。

汽车之家

- 第三代CLS级:捕食者
  The third generation of CLS-Class:Predator

  尽管在终端市场中,CLS级从最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一款销量不高的小众车,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它的关注。当然,我们曾经也得到过很多有关新一代车型的谍照信息,那些谍照其实能够显示出某些在之后被广泛诟病和吐槽的细节,比如狭长的三角形头灯,但在实车亮相之前,仅就我个人而言,真的不愿相信这些都是真的。然而2017年底的洛杉矶车展上,该来的最终还是来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被吐槽最严重的车头部分之外,全新CLS级的车身设计也变得平淡起来。Hubert Lee曾经赋予第二代车型的肌肉线条,如今在新车型上几乎已经完全消失,甚至连第一代车型类似穹顶的腰线也没有再出现。新车型的侧面看起来出奇的干净,这也是设计师想要追求的效果:冲突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是,也许是设计师的想法太过超前;也许是人们习惯了生活在和谐社会中,一时还无法接受冲突之美;也许是因为传统的审美依旧是喜欢天使面孔+魔鬼身材,而全新CLS级刚好与之相反……总之我们不能断言第三代CLS级的设计是失败的,可它的确引发了广泛的争论。当我们在奔驰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的设计中心见到Hubert Lee时,他反倒对此表示一脸的轻松:“有争议是好的,对于CLS级这样的车型,我们很乐于因为设计上的争议而让更多的人关注它、讨论它。”

总结:未来奔驰设计何去何从?
Future design of Mercedes:What is the next move?

  作为一名长轴距奔驰E级的车主,我确实没有考虑过购买CLS级,因为后排乘坐空间确实无法满足我的需求。但是,我依然对CLS级的换代十分关注。为什么?因为CLS级自诞生那天起就是代表奔驰优雅和创新设计的图腾。在第三代车型问世以前,如果你想知道一台奔驰车能有多优雅,那你就去看看CLS级;如果你想知道奔驰能做出哪些创新设计,那也请你去看看CLS级。

  毫不夸张地说,从第一代融合优雅与运动的“大香蕉”,到第二代有着魅惑柳叶尾灯的猫科动物,CLS级在整个奔驰家族中都是特立独行并且站在美学巅峰的车型。人们对CLS级的关注,其实就是想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一台奔驰车究竟能有多惊艳?因此,对于新一代CLS级,就难免有些苛求。

  这样的苛求,其实还来源于如今的奔驰在各个主流轿车级别中几乎都以压倒性的设计优势领先着同级别对手。W222 S级即使已经上市4年多,依旧凭借着强大的气场吸引着高端用户;W205 C级也有着不同于任何同级对手的豪华感和精致感,同时也兼顾了年轻和运动;就连在我看来仅仅是使用了S级和C级设计元素“拼凑”出来的E级,也依旧可以让很多人一见钟情。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自然想要通过CLS级,来看一看奔驰究竟还能做到多么极致。

  这一两年来奔驰正在进行着比以往更加严格的家族化设计,从奔驰S级的中期改款车型开始,到全新CLS级,都能够看到几乎完全相同的保险杠造型。此外,通过一些设计的细节,奔驰也在不断强化着家族内部的等级划分。然而,家族化设计是否意味着创新能力的退化?这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文/图 汽车之家 张戈)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奔驰CLS 2018款 CLS 300 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36 37.31 8.20
    测试文章:谁明浪子心 测试奔驰CLS 300 豪华型
    评测编辑-王子平:

    这台CLS 300的综合表现其实还不错,要形象有形象,性能也OK。不过你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一代的CLS定位开始变得亲民起来了。既然定位开始变亲民,那么大家就要开始计较起它的性价比来,这样的话它也不能继续跟你端着一副优雅的姿态,它要撕破脸皮和对手拼配置、拼动力,还要拼市场优惠。偏偏对手的回应同样很卖力,CLS开始有点狼狈了。

    评测编辑-陈海佣:

    奔驰CLS的外观真的很具“欺骗性”,当你在路旁欣赏它优雅的身姿时,或许下一秒它就能让你好好领教它的火辣。6.36秒的加速成绩拿出来绝对有面儿,要知道它只是一款2.0T车型。我们再看看价格,或许近70万元的指导价会让你犹豫一下,可如果有七八万元的市场优惠呢?或许有人会觉得香了吧。

    评测编辑-何家荣:

    这一代奔驰CLS的外形采用了奔驰最新的家族式风格,给我的感觉是更年轻,也更有活力,但是却失去了前两代车型那种优雅的韵味。相比之下,内饰的革新更让我欣喜,尽管相似的设计已经在奔驰其它车型上看过很多次,但不管是豪华感还是科技感,都仍然很有杀伤力。至于驾控方面,它在我的心目中仍然是一位儒雅的绅士,动力张驰有道,驾驶感受也极具亲和力。

  • 奔驰CLS 2018款 CLS 350 4MATIC先型特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56 36.53 --
    测试文章:蜕变之后的女神 抢先测新CLS 350 四驱
    评测编辑-洪冰清:

    全新CLS的外观和内饰都有了大改变,不过内饰上的进化显然更成功。350车型的2.0T+48V动力系统开起来动力够足,底盘和转向的质感都偏向舒适,就是价格偏贵了,期待有优惠吧。

    评测编辑-张子仪:

    新一代奔驰CLS,外观不多说了,第一眼看上去感觉不如上一代那么优雅了,内饰质感依旧很棒。新2.0T引擎外加48V轻混系统,整体输出比较柔,9AT换挡很奔驰,sport+也不会特别激进。悬架行程比我想象得长,高速绕桩侧倾明显,好在弹簧回弹比较快,韧性还可以。总体来说,奔驰还是把CLS定位为舒适型轿跑,并不提供太多的驾驶乐趣。

    评测编辑-马亦骁:

    在我心目中,CLS依旧是奔驰最优雅的车型之一,这代车型内饰没得挑,但是外观就因人而异了。2.0T的动力+48V弱混系统虽说少了些大排量的狂野,不过开起来舒适性还是很不错的。

  • 奔驰CLS 2015款 CLS 400 4MATIC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60 38.09 11.10
    测试文章:“她”是女神 测试奔驰CLS 400 4MATIC
    评测编辑-:

    作为四门轿跑的标杆,奔驰CLS级总能让你联想起华贵、优雅等词汇,正如文章里想表达的,它属于女神级产品,而今天测试的这款CLS 400 4MATIC,还融进了些“女汉子”的精神:3.0T发动机动力不是闹着玩的。最后,它的价格也是高高在上,为了把“女神”迎回家,你可得舍得下本。

    评测编辑-张子仪:

    CLS 400有着十分优雅的长相,同时又有着一颗十分强大的内心。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听着挺吓人,但实际输出其实一点也不暴躁,骨子里透着奔驰那股细腻劲儿。由于CLS还没有换代,所以内饰还延续着奔驰之前的设计元素。可能有些人会觉得缺乏科技感,当然有些人也会觉得更有味道。但不管怎样,它的豪华程度是丝毫毋庸置疑的。

    评测编辑-张郁达:

    CLS 400 4MATIC是一台看起来很运动实际上很舒适的轿跑车,适合自己驾驶,开着它你可以从容出席各种正式场合或者是朋友聚会,没有任何不妥。

  • 奔驰CLS 2013款 CLS 350 猎装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40 36.93 9.70
    测试文章:自然吸气的绝唱 测试奔驰CLS 350猎装版
    评测编辑-:

    CLS猎装版开起来是典型的“奔驰味”,底盘厚重,悬架舒适,在车辆驶过坑洼路面时最终能传递到感官上的纵向抛离感已非常轻微,但同时却又能在激烈驾驶时给予不错的支撑力,韧性十足。不过这台车的重点还是在于外观,风骚的旅行车造型使得它能在街上博得许多回头率,作为一台高端个人座驾,CLS猎装版无论伴随你出席怎样的场合都能完美hold住。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后备厢中的木地板虽然好看,但4.5万元的选装价格也着实不便宜,如果这方面能做得更为“友好”一些,我会毫不犹豫为CLS猎装版打10分。

    评测编辑-黄正桥:

    CLS的优雅是公认的,而猎装版更是车系中的上乘之作,从A柱到D柱的线条过度堪称一绝。和对手相比,CLS猎装版的加速和刹车成绩都很拿得出手,6.4秒的0-100km/h加速表现和36.93米的刹车距离非常优秀。但日常驾驶时,CLS猎装版依旧延续了品牌一贯的舒适性,即便是将车辆调成运动模式,舒适性也丝毫不差。不过随着CLS的改款,这代CLS猎装版也将是3.5L V6 M276发动机在该车系上的绝唱。

    评测编辑-盛元珺:

    CLS猎装版的外观造型非常优雅,开在路上的回头率特别高,可谓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同时它的后备厢也比传统三厢版的CLS更大更实用,选装的木地板更是提升了档次感。动力方面,本次我们测试的CLS 350车型所使用的这台代号为M276的3.5L V6发动机尽管已有些年头且即将被全新的M276 3.0T发动机所取代,但它的整体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最终6.4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以及不到10L的百公里油耗对一台中大型车来说,表现都非常令人满意。

  • 奔驰CLS 2012款 CLS 350 CGI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80 37.73 --
    测试文章:专治各种不服Ⅴ 奥迪A7挑战奔驰CLS350
    评测编辑-梁巍:

    同样拥有强大动力的CLS350在性能上不输A7,但操控性没有A7那么出色,并且没有各种复杂的电子系统操作按钮,不过奔驰一贯的精致工艺仍然让很多人向往,何况还有品牌上的优势。

    评测编辑-胡正暘:

    它是该级别的开创者,而且刚刚完成一次惊艳的换代,可能开起来没A7过瘾,但该有的味道它都很到位,你还看什么,现在就差刷卡买单了。

    评测编辑-罗浩:

    3.5升直喷发动机动力强劲,在提供高性能的同时坚持日常行驶的优雅作风,各种细节设计一丝不苟,显示奔驰一贯的坚持的高品质。

  • 奔驰CLS 2012款 CLS 300 CGI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93 37.13 --
    测试文章:优雅与运动完美融合 测试奔驰新CLS300
    评测编辑-梁巍:

    CLS终于有了新款车型,外形设计褒贬不一,个人感觉还是挺漂亮的。动力方面比老款有了很大提升,让驾驶可以更有激情,而舒适豪华方面的事情绝对不用担心,奔驰绝对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评测编辑-胡正暘:

    CLS是这个级别的开山鼻祖,换代之后无论外观内饰还是驾驶感受、性能表现都有大幅提升,它延续了应有的华贵气质,也没有忘记给你一些操控乐趣。

    评测编辑-罗浩:

    奔驰CLS300的动力相比老款有较大提升,外形变得更加激进,但依然保持着适合日常行驶的优雅作风,只是对空间的牺牲太大。

  • 奔驰CLS 2009款 CLS 350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96 39.49 --
    测试文章:深藏不露的运动气质 测09款奔驰CLS350
    评测编辑-孟庆嘉:

    四门coupe的鼻祖——奔驰CLS让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超前的概念就是它的最大卖点,可扮酷也可商务,谁能不喜欢呢? 我几乎肯定了这一切,除了与其它车型大相径庭的内饰之外。说实话,如果这部分再设计得炫一点就更出位了!

    评测编辑-梁巍:

    奔驰CLS是四门coupe车型的鼻祖,它引领了一种流行的趋势,就产品本身来说,众多元素集于一身的特点让各种不同类型的用户都能够接受它。而我认为对于奔驰的产品来说,精神层面的意义往往要大于产品本身的意义。前不久的巴黎车展上新款CSL已经发布,我们期待它早点来到国内。

    评测编辑-罗浩:

    与其说动感,不如说优雅。CLS看似跑车的外表下其实是一颗平和的心。我觉得这样挺好,一方面我们有必要向别人展示自己独特的时尚品位和威慑力,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一个宁静的、充满安全感的私有空间。况且它的性能也不差。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奔驰CLS 2018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大型车
发动机:0T 0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