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鱼与熊掌兼得 最出名的混动如何进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很多时候,一个新鲜事物的发明者往往都不是将其推广、普及的功臣。在消费类电子品领域,苹果将触摸屏、智能操作系统、电子市场加以整合,引领了当今的智能手机市场。汽车领域中,混动虽非丰田发明,但却着实将目前这类车型打造成了丰田混动和其他。一家独大难道仅仅靠的是入行早?真正的答案就藏在演化4代的实物中。

汽车之家

● 一分钟看懂全文核心

- 技术角度看,混动系统与纯电系统核心十分类似,都由电池、电机、电控组成,只是二者在整个动力总成系统中占比不同;

- 小型化、轻量化以及保证性能前提下降低成本是这21年间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

- 产品方面,2019年丰田将推出卡罗拉PHEV、雷凌PHEV;2020年开始,产品重心转移至纯电动,首先将在中国推出纯电动C-HR和奕泽IZOA

  虽然目前在我国新能源政策中,混动车型并不享受各类补贴政策,但是从更高层次的节能、减排角度看,其对于环境保护的贡献毋庸置疑。对使用者而言,混动也没有纯电车续航里程不足的烦恼,因此从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上市至今,丰田混动车型销量已超过1200万台,他们仍在不断优化其混动系统软、硬件结构。其中的电池、电机、电控三部分的演进正是技术更迭的缩影。

● 电池:占用空间更少

  传统燃油车中,汽油或柴油被储存在油箱中。纯电动车中,储能机构从油箱变为了电池组。混动车型因为既包含发动机,又包含电机,因此具有两套储能结构。技术的演变过程能看到电池组体积明显变小,重量降低,换来了更大的使用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尽管如此,第一代普锐斯在日本本土的售价仍然达到了215万日元,作为对比,同时期尺寸、级别相差不多,代号AE110的Corolla 1.5 SE Saloon售价仅152.7万日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电池组小型化、轻量化开发还使得混动系统搭载车型进一步下探。在丰田本土产品序列中,小型车亦可选择混动车型。一方面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享受到混动技术,另一方面对车企而言,混动车型的增多也有利于提高规模化效应,从而进一步降低混动技术开发、制造成本,从而进一步推动技术普及。

  另外,这里说句题外话。丰田在初代普锐斯电池组的探索不仅影响了自家后续产品开发,还对其他企业产生了深远影响。近日21世纪后,新任社长丰田章男与一家美国公司进行了包括技术在内的商业合作,后者今日仍在大规模使用圆柱体电池。没错,这家美国公司就是近日在纯电动车领域呼风唤雨的特斯拉。当然,这是后话了,那段精彩的故事有机会我们再聊。

向编辑唐朝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